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互联网+”时代电影市场新变化 中国电影已实现质的飞跃

来源:柳州晚报 2019-10-21 10:23   https://www.yybnet.net/

《被光抓走的人》海报《战狼2》剧照《烈火英雄》剧照《流浪地球》剧照《攀登者》海报《中国机长》海报《我不是药神》海报

1互联网赋能电影业

近年来互联网的发展,为中国电影市场带来了新赋能。今天,互联网已经改变了大家的观影习惯,在互联网上购票,在线上选座、现场取票成为最常见的便捷观影模式。在中国电影“互联网+”时代,互联网企业也有幸见证中国电影的成长。

从各个平台系统的电影大数据中,可以看到今年国庆档电影市场有一些鲜明的特点。“灯塔”的数据研究院通过收集分析国庆档的媒体热点,发现今年国庆假期热点第一次从旅游转到电影,这是让所有电影工作者深受鼓舞的现象。今年国庆档购票的新用户增加了23%,主要来自于哪里?数据显示,主要在于这些电影成功把00后请进了电影院,同时把很多70后请回了电影院,这是国庆档主旋律电影取得的巨大成就。

致力于为影院和院线服务的凤凰云智系统,发现从《烈火英雄》开始至今,主旋律电影的销售量得到很大的提升。此外,国庆档期间用户购买电影票的次数明显增多,平均每一位用户购票数字达到2.5张,这说明用户购票不仅仅是要看其中最好的那部电影,而是采用了“集邮模式”,几部电影都要看,从而积累更多与朋友家人聊天的话题。

从这些例子中可以看到,在互联网与电影结合的时代,大数据的统计可以让人们更清晰地看到电影市场发展的特点和趋势,展现充满活力的前景。希望中国电影在进入“互联网+”时代后,阿里影业也能够助力中国电影实现质的飞跃。

2主流价值观和观影习惯完美结合

国庆档期的《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三部影片,华夏公司都参与了出品发行工作。特别是《我和我的祖国》的成功,成为引领主流价值观、讲好中国故事的典型,而讲好中国故事是电影市场转型升级的重要保障。7位一线导演选择了以小见大,从平凡人物身上挖掘生动故事,在讲述开国大典、奥运会、香港回归等大事件的同时,故事紧贴生活,不离人间烟火,用小人物见证了大事件,与千千万万的“我”进行了碰撞,共情于铺陈70年的变迁。

以人民为中心就是服务观众,在电影的创作过程中,我们始终秉承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宗旨。影片总制片人集合了7位顶级导演团队,一起商讨剧本内容,从国家价值和民族文化战略高度提炼影片核心传播点。五千多人的创作团队,以及几百人的宣传和发行团队的合力,促成了电影的成功。

在宣发方面,第一支预告片发布时,就引起了网络平台“想看”的激增;一共做了将近60款海报;预告片和主题曲的发布,都助力了影片的整体宣传。不同于以往商业影片宣传的是,从预告片发布开始,就得到新华社、央视、《人民日报》、《环球时报》等媒体两百多次的报道。

影片在国庆假期结束后,还在持续保持观影热潮,各类活动拉动了观影人次持续增长。另外,线上线下的精准发行,立体的监察放映,促使影院持续热映。通过影片,我们不仅看到了全面的国家记忆,更激发了全民内心深处的民族自豪感。未来,华夏电影将继续在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的过程中发挥作用,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3重塑电影生产模式

近年来,国家将文化产业的重要性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提出到2020年要让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2018年,中国电影市场总票房规模突破600亿元,观影人次达17.16亿,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文化产业的强劲发展势头也助推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全面发展。北京文化出品包括《战狼2》《我不是药神》等多元化类型影片,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票房口碑双丰收。在2019年春节档期间,北京文化出品科幻电影《流浪地球》,最终收获46.8亿元票房,成功填补了中国电影在科幻领域的空白。

70年来,伴随着社会经济飞速发展,随着影视产业改革不断深入,影视产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凭借着先进的电影技术,电影人的创作空间被进一步拓宽,中国从电影大国走向电影强国的过程中,电影工业化是必由之路。由北京文化出品的电影《封神三部曲》目前正在紧锣密鼓拍摄中,该片突破性采用三部连拍形式,在制作上严格遵循着工业化模式,所见之处都体现出有计划、有秩序、有流程、高效率的工业化特性,加快推动中国电影工业化进程,践行中国的电影工业化之路。工业化保证了电影精良制作水准,精神内核承载着电影的灵魂。

中国影视产业的繁荣发展,得益于聚焦瓶颈,破解难题,一系列文化新政精准发力,在政策机制的大力扶持和引导下,促进整个行业更加健康发展。影视行业从业人员牢牢把握住社会主义文艺的发展方向,弘扬工匠精神和专业精神,用心做好作品。正如北京文化董事长宋歌所言:“作为一名影视从业者,我坚信电影作为一种文化思想输出类的产品,一定是注重着时代表达,肩负着社会责任,因此,国内的电影公司在创作过程中一定要立足于14亿人的社会,立足于国情,寻找弘扬正能量的题材,传递出让社会更团结、人心更和谐的内容。”北京文化参与的包括《流浪地球》《我不是药神》在内的多部影片获选“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未来,北京文化还储备有包括《封神三部曲》《平原上的夏洛克》《被光抓走的人》《特警队》《749局》等一大批题材各异、类型多样的优质作品。北京文化将牢牢坚持守正创新的核心思想,坚定新时代文化自信,通过搭建一体化平台更好服务于合作者与创作者,与全行业的同仁一道,为人民群众创作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佳作。 (综合)

新闻推荐

精彩的“地道战”

今天我观看了一部电影———《地道战》。它是一部红色革命电影,里面的内容十分精彩,令我难以忘怀……《地道战》主要讲了在...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互联网+”时代电影市场新变化 中国电影已实现质的飞跃)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