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中国科幻的黄金时代何时到来?

来源:绵阳日报 2019-11-07 06:25   https://www.yybnet.net/

2019中国科幻大会开幕式现场

2018年中国科幻阅读市场产值近18亿元,科幻电影市场产值209亿元,科幻游戏产值195亿元……近日在京举行的2019中国科幻大会捷报频传。

这些数字是否意味着中国科幻已步入“黄金时代”?新华社记者就此采访了部分国内外科幻作家、科技工作者与科普工作者,与他们探讨了科学、科幻的此时与未来。

《2019年度中国科幻产业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流浪地球》等国产科幻片的出现,不仅丰富了全球观众对“中国式科幻”的认知,还取得了优异的票房;科幻网剧的陆续生产和上线;《三体》《流浪地球》等衍生品品类丰富;基础理论研究持续投入,从业人数稳步增长……

科幻作家刘慈欣说,尽管从规模看来,中国的科幻现在还处于起步阶段;但从大的环境来讲,中国的科幻正处在一个黄金时代的氛围中。

这个变化在中国科幻大会会场可见一斑。今年的科幻大会人气格外旺盛,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安德烈·海姆和一些国际知名科幻作家的到来让有志于科幻小说创作的年轻创作者和科幻迷倍感振奋。

参加中国科幻大会现场活动的一些学生表示,“读科幻改变了我们观察生活和理解生命的方式”,“帮助我在更辽阔的视野里思考人类的价值和意义”。

科幻迷原野说:“很高兴看到科幻小说的影响力溢出原来的‘小圈层’,向更大范围传播。”

对于美国科幻小说家凯文·安德森来说,他首次对中国科幻刮目相看,是在2008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上。“那是一个宏大、精彩的场面,我为中国人善于用科学技术讲述中华文化而惊叹。”

中国科幻的繁荣背后,是中国科技事业的飞跃发展,和中国科普环境的逐步向好。就科幻电影而言,人工智能技术在电影创意、编剧、后期制作等环节的发展与应用,为科幻电影的呈现提供了更为广泛的可能性。

“例如传统的工艺手段里,老照片的修复需要很有经验的老师傅一人一周时间才能恢复,如果用算法5秒钟即可以处理完毕。”视觉化工作室“第三层楼”的创始人克里斯·爱德华兹认为,技术进步可以让更多的电影工作者从简单重复的劳动中解脱出来,从事更有价值的创意内容。

随着读者和观众的积累、科幻圈的扩大,科幻作品与人们的现实境况之间的交集正在扩大。

安德烈·海姆说:“从世界范围来看,科幻对青少年的意义都太重要了。小时候,他们看过的科幻小说、漫画、影片,都会启发他们自发地理解现实世界、去想象未来世界。”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阎晶明表示,如今的中国科幻文学同样是基于想象,但是这种想象已经不是夸父追日、嫦娥奔月式的想象,更不是孙悟空式的“翻跟头”。

“希望中国的科幻文学能够基于作家的科学思维和科学知识,结合文学的叙述,努力探索宇宙的未来和人性的秘密,激发人们科学探索的热情。”阎晶明说。

科幻衍生品开发潜力巨大

在3日举行的2019中国科幻大会上,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发布了《2019年度中国科幻产业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科幻周边产品产值总和约为4.5亿元。2019年上半年,周边产品产值总和约为9.5亿元。近期以盲盒、模型为代表的玩具在国内市场火热,其中不乏科幻元素。业内人士指出,科幻衍生品开发潜力巨大。

报告指出,科幻电影市场2018年全年总产值为209.05亿元,2019年上半年上映的影片产值已达172.339亿元。与作为科幻产品龙头的科幻电影市场相比,目前我国周边衍生品产值少得可怜。“国外电影市场70%以上收入来自衍生品,国内的衍生品产业还尚属发展初期,潜力巨大。”国内衍生品品牌52TOYS创始人陈威表示。

据了解,今年年初电影《流浪地球》是在上映后,才授权给多家公司进行衍生品开发。而欧美、日本等国家早已将衍生品开发作为扩大市场、维系IP热度、分散影视投资风险的重要手段。《星球大战》《变形金刚》《冰雪奇缘》等电影的周边产品收入占总收入相当大的比例,在有些案例中甚至远超电影票房。

“因为衍生品开发周期较长,建议在电影开发阶段就开始筹划,可以搭配电影宣传节奏。”未来事务管理局创始人姬少亭说。

此外,科幻周边衍生品的开发授权在国内还是新鲜事物,虽然已经迈出了可喜的一步,但存在授权方对后续开发的管控不到位、衍生品质量低下、消费者不满意最终损害品牌形象的情况。

《2019年度中国科幻产业报告》分析未来趋势指出,科幻产业门类将更加丰富。在投资、产业丰富化的过程中,从业人数将稳步提升。“目前科幻周边衍生品的商业逻辑在不断被验证,有助于科幻产业链不断丰富、成熟,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可能成为新的行业增量。”姬少亭说。

(均据新华社)

新闻推荐

新老戏剧人 齐聚话戏剧

在本届颁奖盛典上,评委、明星嘉宾阵容强大。著名表演艺术家斯琴高娃出任评委会主席,领衔中外评委走上红地毯。因电影《少年...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科幻的黄金时代何时到来?)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