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老牌电影节再出发 金鸡奖今年起每年一评

来源:南充日报 2019-11-21 04:31   https://www.yybnet.net/

11月19日,厦门闽南大戏院星光熠熠,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暨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在诗风海韵中盛大开幕。晚会还传来喜讯:从今年起,金鸡奖由之前的两年一评正式改为每年评选一次。

中国电影金鸡奖是电影界专业性评选的最高奖,评奖委员会全部由电影界各门类专家学者组成,所以又被称作“专家奖”,它与以群众评奖为主的百花奖并称为“中国电影双奖”,自1992年起合并办成“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而因时代需要,2005年起,金鸡奖与百花奖隔年轮流颁发,去年的金鸡百花电影节颁发第34届百花奖,今年则将评选颁发第32届金鸡奖。

近几年,伴随着中国电影飞速发展、国产电影佳作频出的现实,不少业内外人士都呼吁金鸡奖能改为每年评选一次,让好电影不致被“两年评一次”的时间差埋没,让更多电影人获得被嘉奖的机会。他们的心愿实现了。金鸡奖的这一重大变革,不仅将让更多好演员、更多好电影得以进入这个专业奖的竞技台,也将助力连续举办金鸡奖的厦门发展成为一座新时代的电影之城。

11月19日下午,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金鸡雕塑在海峡大剧院前广场揭幕。它由著名雕塑家、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创作。作品塑造了金鸡昂扬向上、充满朝气的形象,寓意中国电影事业的蓬勃、健康发展。雕塑高6.91米,重超2吨,坐落于直径1981毫米的底座上,象征中国电影金鸡奖创始年份1981年。

据了解,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报名工作从今年5月5日启动至6月30日截止,共计收到各片种报名影片277部,其中故事片103部,中小成本故事片82部,儿童片25部,美术片12部,科教片7部,戏曲片20部,纪录片28部。本届电影节规模之大,规格之高,创历史纪录。

陈道明、张艺谋、吴京、黄晓明、周迅、周冬雨、姚晨、易烊千玺、刘昊然、王俊凯等老中青电影人都将参与盛会,在11月23日的金鸡奖颁奖典礼上,《我不是药神》《流浪地球》《后来的我们》《红海行动》等国片佳作将角逐“最佳影片”荣誉,最佳男女主角奖则将从徐峥、段奕宏、王景春、富大龙、涂们、杨太义和姚晨、马伊琍、咏梅等实力派演员中选出。 (综合)

■同步报道

郭帆筹拍《流浪地球2》

在11月19日举行的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论坛上,《流浪地球》导演郭帆透露,自己正在筹备《流浪地球2》,他会花几年时间来完善第一部作品留下的遗憾,“将在电影的人物情感、世界观的设定和特效方面进一步打磨。如果第一部作品打分及格,希望下一部做到70分。”

郭帆透露,有人问,中国科幻电影能否实现弯道超车,但他认为,超车太快会翻车,最主要的是要把基本功练扎实。他透露,自己这段时间正在做调研,就科幻电影的工业化流程进行分析,发现现在跟好莱坞距离还很大,“我们发现,好莱坞上个世纪九十年代遇到的很多问题,也是现在我们遇到的,由此可以判断,我们整体还差别人二三十年。”不过单就特效制作领域,他认为,目前我们跟人家差距十年左右,“希望在拍摄《流浪地球2》的时候能够进一步缩小差距。” (综合)

新闻推荐

《解放·终局营救》12月29日一触即发

近日,由韩三平任总策划、李少红任总监制兼总导演、常晓阳任导演的战争题材电影《解放·终局营救》,曝光了“胜利在望”...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老牌电影节再出发 金鸡奖今年起每年一评)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