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金鸡起舞 光影绘新

来源:阿坝日报 2019-11-22 15:36   https://www.yybnet.net/

■王珉

创办于1981年的中国电影金鸡奖,是我国电影界最为权威、专业的奖项之一。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暨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11月19日至23日在福建厦门举办。17日晚,此次电影节的特别节目,以沙滩钢琴音乐会和无人机表演,率先拉开厦门璀璨夜色的文艺大幕。

而各路名家大腕、流量小生也陆续抵厦,在海天之间漫步红毯星光熠熠。新建成的海峡大剧院是此次颁奖典礼场地,将观众席和舞台融为一体恰似“血脉”的空间,场馆容纳6900人为历届最多最大的一次。央视电影频道和厦门广电集团特别推出金鸡奖84小时5G直播,让观众朋友们能第一时间掌握热点新闻和影人动态。而一系列的配套活动——电影产业人才论坛、青葱计划、青年导演训练营、金鸡电影创投大会等,也将带动影视上下游产业的发展。

金鸡奖的优势在于业界权威和群众基础的影响力。大众电影百花奖,是由观众投票评选出喜欢的故事片和主创人员。金鸡奖评选委员会是中国最具权威的各类电影专家组成,因而又被称为“专家奖”。在很多业界人士和媒体人看来,金鸡奖历届获奖电影讲故事、讲情怀、讲制作,院线票房有目共睹,而且艺术档次高,足以证明是成功的。

金鸡奖有自己的独特风格,也有很强的公信力,引导电影市场追求高峰,不盲目崇拜流量。“专业”和“艺术”不断引领电影技术和工业制作水平,也不断完善优化产业链。30多年的金鸡奖,不同的城市、不同的电影交相辉映,为中国电影发展助力添彩。

金鸡奖创立初衷,是以“金鸡啼鸣”激励电影工作者“闻鸡起舞”,历届获奖的演员、电影工作者,以实际行动承担传承这一精神的重任。金鸡奖是多元与开放的,在奖项设置的专业性方面,分为作品奖和单项奖两大类。其中,作品奖除了最佳故事片、最佳纪录片、最佳美术片等常见奖项之外,还设有最佳儿童片、最佳科教片、最佳戏曲片、最佳中小成本故事片。这些基于政策扶持的电影类型,对自己的内容品质负责,也积极促进电影产业健康向上发展。

金鸡奖向来是一个有态度的专业奖。这次最佳故事片提名中《古田军号》《红海行动》《流浪地球》等都是在商业市场中喜获丰收的主旋律电影,反映出观众强烈的家国意识和爱国主义精神。《红海行动》彰显负责任大国的能力担当,观感强烈凝聚人心。现象级3D大片《流浪地球》,更是代表中国人熟稔的情感和审美,讲述人类解救故土家园展现“命运共同体”的故事。它属于真正意义上的国产科幻片,开启了中国科幻影视工业的序幕。同样具有家国情怀的是,代表中国现实主义时光机的《地久天长》,影片选择1986年、1996年、2016年三个时间节点讲述家庭的变迁和两代人的成长,以此回望中国30年来的社会变迁和发展。在《后来的我们》中,同样以一些老物件对中国发展进程深情回忆。《我不是药神》里温和与犀利并存的现实主义,也充满对故土的眷恋与执着。

新中国成立70年,中国文化事业蓬勃发展,中国电影正进入黄金机遇期,《流浪地球》等最佳故事片提名影片,以及金鸡奖提名名单中的众多影片,都用实力赢得了他们应得的荣誉。提名影片的票房愈来愈高,也是中国电影和观众的福音。“六亲不认,只认作品;八面来风,自己掌舵;不抱成见,从善如流;充分协商,顾全大局。”金鸡奖的评奖宗旨与6部提名的最佳故事片形成呼应。优秀作品成为观览大千世界和人间万象的放大镜,其深刻内涵给人们更多思考和启示。

30多年过去了,权威、严谨、自律的金鸡奖始终站在鼓励优秀作品和引领创作的潮头浪尖。雄鸡起舞,寓意中国电影正昂首阔步走上新征程。中国电影工作者们正以深厚的中华文化为底蕴,以坚如磐石的信念和开放自信的胸怀,以曼妙光影描绘新时代的星辰大海。

新闻推荐

不断追寻 更好的自己 看陈数《长安道》中如何诠释一个“蛇蝎美人”

《长安道》剧照《长安道》剧照《长安道》剧照《倾城之恋》中的白流苏《铁梨花》海报《和平饭店》剧照在上一部备受好评的...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金鸡起舞 光影绘新)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