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变化中的中国·生活因你而火热》11月22日上映

来源:澎湃新闻 2019-11-22 15:54   https://www.yybnet.net/

“有人堕落/有人疯了/有人随着风去了/那些昙花一现的灿烂/是爆炸的烟火……”

新裤子乐队的《生活因你而火热》感动过很多人,有人感慨说,这首歌是唱给勇敢的、努力的、负重奔跑的人。最近,这首歌出现在一部现实题材的纪录电影里。

纪录电影《变化中的中国·生活因你而火热》通过选取各领域内的代表性人物,讲述他们的成长经历与奋斗,折射出中国人独有的生活理念和精神价值。

《变化中的中国·生活因你而火热》海报

据记者了解,影片内容分为两个板块,第一板块是6个来自基层的人物故事,他们中包括派出所民警、产科医生、新锐教师、怀揣拳王梦想的外卖小哥、民营火箭企业的创业者和壁画修复师,时长约90分钟;第二板块为6位分别在医疗、教育、文化保护、航天航空等领域有杰出贡献的人物采访,作为影片结尾对于电影主题的总结和对中国未来的展望,所占时长约为5分钟左右。

11月21日,纪录电影《变化中的中国·生活因你而火热》在北京保利国际影城天安门店举办了全国首映礼。

主创和片中人物以及观众合影

去年导演程工执导的纪录电影《生活万岁》就是一枚催泪弹,“击倒”了很多人。对于为什么创作这部同样关注普通小人物的纪录片,程工在现场表示:电影创作的初衷是想向世界展现中国勤劳、真诚、热情的人民,影片中每个人都是中国职场人的代表和缩影,都有个人的中国梦,也贯穿着几代人的价值观。电影中六种岗位,其实是相互承接的一个闭环:产科医生韩杨、警察张震男作为坚守基础岗位的工作者,是稳固的基石;外卖“拳王”张方勇、航天创业者舒畅是不断突破未来的梦想家;而历史老师魏祺、壁画研究者李佛则是中国历史和深厚文化的传承者。当过去、现在、未来三个维度互相融合,便体现了电影的初衷:变化中的中国,永恒不变的是中国人勤劳勇敢的精神。

电影中六个被拍摄的主角,来自齐齐哈尔的民警张震男和历史教师魏祺是第一次通过大银幕看到自己。在电影中,张震男作为民警,每天处理负责街区的各种警情,就算是大年三十,也要照常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魏祺是深受学生们喜爱的历史教师,为了向学生们更直观、深入地讲解丝绸之路的知识点,他带领学生利用寒假时间重走了丝绸之路。

张震男表示,警察生活中一定有压力,每天要处理十余起警情,但是既然选择了警察这个职业,就不怕危险和辛苦,对这份工作也是十分热爱的。魏祺表示,这次拍摄是一个十分独特的经历,影片名为《变化中的中国》,而他在整个拍摄过程中发现的更多是自己学生们的变化和他们生活中的另外一面,这些变化让他感到欣慰和感慨。

现场的观众更是表达了自己对这部影片的喜爱,有观众表示希望自己也能拍出这样温暖的纪录片,会一直关注电影并积极实践。电影点燃了所有人心中的光,就像新裤子乐队唱的电影片尾曲《生活因你而火热》一样燃和令人热泪盈眶。

据悉,《变化中的中国·生活因你而火热》已于11月22日在全国上映。

新闻推荐

金鸡百花电影节首设纪录电影单元 5部国产纪录片作品获推荐表彰

“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纪录电影推荐表彰暨纪录电影产业发展研讨”20日在厦门举办。会上,众多纪录片行业代表围绕“中...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变化中的中国·生活因你而火热》11月22日上映)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