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半岛记者 黄靖斐在刚刚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11-28 00:54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记者黄靖斐

在刚刚结束的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期间,文艺电影《南方车站的聚会》举办的特别放映活动引起观众热议,尤其是对胡歌饰演的主人公周泽农所呈现的人性与命运进行了探讨。首度挑战这一复杂边缘人物的胡歌,最近几年“不接电视剧、专攻电影”,在《南方车站的聚会》中表现备受肯定。接受采访时胡歌透露,影片定于12月6日全国公映。

接戏时曾怕完不成而拖后腿

记者:最初接到刁亦男导演的邀请感到意外吗?

胡歌:刁导在我的印象中是很文艺的导演,他主动找我,我有一点受宠若惊。当时我正处于瓶颈期,工作比较迷茫,一直在等一个有表演冲动的剧本和角色,这部电影就是一次很难得的机会。跟刁导第一次见面很忐忑,从没有尝试过这样题材的电影,说实话我怕完不成会拖后腿。

记者:导演给了你什么样的意见?

胡歌:我这次的表演完全是导演调教的,在进组之前我跟导演非常坦白地说这次就是一张白纸,一切从零开始,我会忘记以前所有表演上的技巧、经验。我跟导演有过一次彻夜长谈,把我内心的顾虑和不自信、忐忑都跟导演表达了。他说他“不会轻易放过我的”,他要对作品负责,也要对我的表演负责。他给了我非常大的信心和支持,也给了我很多耐心。

导演任性地选择“顺拍”

记者:工作过程中,你所看到的导演,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

胡歌:之前我的印象当中,导演话不多挺严肃,接触的时间长了发现导演的内心是非常丰富的。进组以后,第一次围读剧本,我们把剧本读完了,抬头一看导演两行热泪,他完全沉浸在这个故事里。

记者:这次拍戏是用比较少见的“顺拍”的方式。给演员带来了什么帮助?

胡歌:我从来没有遇到过整个戏都是顺拍的,这对演员的创作特别有帮助,从头到尾整个情绪是连贯的,不需要为了接戏而把情绪断开。但是前提需要有一个强大的投资方允许我们这么任性地去创作。

在我眼里,刁导对电影的爱可以战胜一切困难。我们私底下开玩笑说导演是很“任性”的人,他的任性体现在对于目标,可以不惜一切代价,所有的付出、努力、所吃的苦,在看到这部电影时感觉都是值得的。

角色让我变得更纯粹

记者:在拍摄之前做了哪些准备?胡歌:因为周泽农的身份是小偷,再加上七年没有回家,对老婆孩子看似没有那么上心。我当时觉得,他是一个对自己外表、穿着各方面没有太多要求,对生活不抱希望的人。但是试装时我发现导演对这个人物的设定是有要求的。他的皮鞋是干净的,穿的是笔挺的西裤,当时导演给我的答案是,他对自己的生活是有要求的,这个跟他的职业、社会属性没有关系。

为了在外形上去接近角色,我去晒灯、减肥、学武汉话,去周泽农生活的环境观察人物。还花了很长的时间进行体能的训练,因为他非常能打,给人的感觉很精干,以前古装戏拍得太多了,容易暴露出套路的痕迹,要尽量去除。最重要的还是要在气质上接近这个人物,的确经历了一些煎熬过程。

记者:在将近六个月的拍摄过程当中,周泽农的身上有让你觉得突出的特质吗?

胡歌:我觉得周泽农是一个非常成熟的男人,不然他不会做出这样的决定。他也是一个非常纯粹的人,我记得9月份去参加一个活动,当时电影还没拍完,很多人都说我变了,我好像比往常多了一份淡定,或许这是周泽农带给我的。

感谢廖凡佩服桂纶镁

记者:和其他演员好像也多是第一次合作,感觉如何?

胡歌:很多年前,有位导演问我跟廖凡比起来感觉怎么样,我那时候开玩笑,我跟他相差几卡车的距离。这次知道他要来我非常开心,虽然基本上没有对手戏,但他非常关照我。我们读完剧本后,他跟我聊了很多对周泽农这一角色的理解,非常感谢他。

和桂纶镁的对手戏比较多,她在方方面面都值得尊敬,作为演员来说,她是最早进组的,为了能够走进角色,她还住到城中村体验当地人的生活,为这部戏付出了很多。有一场是我骑着摩托车追她的戏,她还发着烧,但是一直没有告诉我,拍了几场之后发现她的体力快透支了,但她说还可以坚持。那场戏拍完我们特别激动地抱在一起。我非常由衷地跟她说,我很佩服你。

记者:怎么理解这部电影的名字?胡歌:说到车站,我们能够想象的就是,这里是某些人的起点,也是某些人的终点。它比十字路口有更多的选择,尤其是火车站,有很多铁轨会通往更多的方向,所以南方车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地方,对于我来说,可能这是我的终点。对于刘爱爱(桂纶镁饰)来说,可能是她人生的起点。不同命运的人在这里相遇,走向了不同的方向。

记者:影片的主题是一个逃犯的自我救赎,对此您怎么理解呢?

胡歌:周泽农是一个在逃亡中绽放生命亮色的悲剧性人物,生活在底层边缘,对人生没有希望,直到他知道自己命值三十万的时候,才给了他新的支撑。他应该感谢命运给了这样一个机会,让他的生命变得有价值、有意义,对家庭做出一定的补偿。看似他被围追堵截,但他的灵魂是极其自由的。

记者:从电视剧开始逐渐转向电影,对你是一个怎样的改变?

胡歌:电视剧因为制作周期和容量的关系,没有办法像电影有那么长的时间和空间让演员来准备一个角色,电视剧对于演员的要求是速成的,电影像在小火慢炖。所以我一直希望能够有全新的工作体验,通过拍摄电影可以找到新的方法和感悟。

转变的过程要从不适应到适应,到理解、观察学习、消化感悟总结,可能呈现的不是我最好的状态,但是我至少学到了方法。感谢导演所有的NG和所有的“保一条”,他每一次的不满意都会让我再一次激发潜力和挖掘自己未知的部分。

新闻推荐

《少年的你》延长放映时间 目前票房已破15亿

11月25日,由周冬雨、易烊千玺主演的《少年的你》宣布影片放映时间延期至12月8日,该片10月25日上映,目前票房已破15亿,成华语...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半岛记者 黄靖斐在刚刚)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