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我/的/读/书/笔/记 这无法重复的 唯一经验 就是真正属于 你的思想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1-11 01:21   https://www.yybnet.net/

2017年,已经七次宣布隐退后又复出的动画大师宫崎骏,宣布第八次复出,开始制作据说是他人生中的最后一部动画电影——《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

前两天,恰好看到新闻说,吉卜力工作室近日确认:目前有两部全新的动画电影正在制作之中,其中之一便是《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

这电影的剧本并非新创,而是来自宫崎骏最爱的同名书——吉野源三郎的《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中译本去年8月出版)。宫崎骏曾在自传中写道,自己成长于日本战后的年代,昔日公园与游乐场已成废墟,街上到处都是负伤的人。少年时的他,在一家旧书店读到这本书,顿时被深深打动。

这本书写的是什么呢?是一个15岁的少年,在开始树立价值观的成长过程中,与他的舅舅书信交流,思考自己的人生与外面的世界。作者赋予这个孩子的名字很有意思:小哥白尼。

虽然名字非凡,但他本人很平凡,就是个普通少年,在校园中和生活中遇到了这个年龄的孩子都会遇到的问题,也产生许多困惑:为什么有人会欺负别人?为什么有人穷有人富?如何直面自己的过错、悔恨与痛苦?人与人之间是如何联结的?我们每个人正在创造的是什么?

其中许多值得回味的段落,我都手抄在了笔记本上,打算以后等孩子长大后和他分享。

比如关于忠于自己的内心,作者是这样写的:“最重要的是,从自己真正的感受、真切的感动出发,思考其中的涵义。当你心有所感、有什么想法从内心深处涌现时,千万不能有一丝敷衍。一定要想清楚,自己在什么情况下、对什么事情、有什么感觉。这样一来,你就会慢慢明白,自己在某个时间、某个地方受到感动,这种无法重复的唯一经验,其实具有不限于那个时刻的意义。这就是真正属于你的思想。”

书中处处流淌着善意:“小哥白尼,除非你也和贫穷的人处于同样的境遇,尝遍贫穷的艰辛,还能保有自信心,顶天立地,否则你就没有资格伤害贫穷的人。”

同时也保持着清醒:“世上有许多和善之人虽有好心肠,却因为性格懦弱而无法发挥善心。有很多人并不是坏人,却因为过于懦弱,反而为自己和他人带来不幸。和人类的进步脱钩的英雄精神固然空虚,缺乏英雄气魄的善良往往也一样空虚。”

2018年,《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在日本再版,销量横扫日本各大图书榜。直木奖得主、作家林真理子就此评价说:“如此珍贵的书得以畅销,我深感世道还没有废掉。”

在本书末尾,小哥白尼坚定地说:“我相信,只要打定主意成为一个好人,就有能力为世界创造更多。”

(箬叶)

新闻推荐

《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正在制作之中 宫崎骏再续动画传奇

宫崎骏旧作《千与千寻》去年6月在国内上映后取得不俗票房,图为剧照。日本吉卜力动画工作室近日公布了由创始人宫崎骏绘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我/的/读/书/笔/记 这无法重复的 唯一经验 就是真正属于 你的思想)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