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视线】风暴与大火,总是逃不掉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0-01-12 01:09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剧组官方公布剧照

新西兰克莱德小镇,纯净安宁。来自中国北京的隋东风和罗芸夫妇,经营着一家中餐馆,时光在波澜不惊中一天天流逝,恍然间已有十五载。

某个深夜,餐馆发生了一场不明所以的大火,将夫妇二人从睡熟中惊醒。赶到现场,隋东风抱头痛哭,罗芸一脸平静——面对极光时,她许下的愿兑现了。

这场大火来得悄无声息,出现在了贺岁电影《只有芸知道》之中。

影片《只有芸知道》改编自导演冯小刚挚友的真实爱情经历,讲述了漂泊半生的男人隋东风,中年猝失妻子罗芸,随后他决定替亡妻完成遗愿的故事。

剧情的前半段,像极了“童话”。他们拥有一家中餐馆,在小山坡上拥有一个美丽的小庄园,还收养了一只名叫布鲁的流浪狗。他们一起打理餐馆,一起结伴回家。

这样的生活,过滤掉诸多真实日常中的琐碎、羁绊与不堪,但依旧有大大小小的变故。包括那场餐厅大火,火着得无声无息,却如晴天霹雳。有评论说,借由这场火,观众可以看到“美丽人生”也离不开孤独与困顿。

一部主打纯真爱情、倡导浪漫主义的影片,也得面临市场检验。

《只有芸知道》在豆瓣的评分仅有6.5分,口碑两极化,票房不甚理想。上映一周,票房才勉强过亿元——遥想15年前,中国电影市场商业化尚在起步,其执导的《天下无贼》在贺岁档上映,就揽得了过亿元票房。

“时至今日,天地反复,一众新锐导演生龙活虎、摧城拔寨,屡创新高,一部影片动辄已是20亿元起步,不过30亿元都不好意思庆功。”冯小刚也只得发文感叹自己是“英雄老矣”。

曾经开创“冯氏喜剧”,领跑贺岁,一路高歌,如今也有了落魄之叹。从影20多年来,他拍了无数的电影,拍过贺岁、商业、喜剧、古装等多个类型,从市井文化到历史题材,再到年代电影,有众人喝彩的,也有被吐糟诟病的。

事实上,从近些年的电影来看,他的电影都离不开“情怀”二字。特别是,从《芳华》到《只有芸知道》,他把自己的观众群体在缩小,注定只是给某些特定的人群看的,看的懂得感动得哭得一塌糊涂,看不懂的骂一句“什么玩意”走出影院。

冯小刚自己也说:“过了60岁后,心肠就越来越软,不想再只是以商业贺岁片为标准,更多的是想拍一些纯粹的、美好的、跟随心情去拍故事,这是我内心的需要。”

每一次的转型似乎都带着明显的功利心,个人情怀多少有些淡薄和停留在感官层面。所以,导演的这一席话打了不少折扣。

于是,不合时宜地想起日本导演是枝裕和,以及他的影片《比海更深》。影片中那个落魄颓废的中年男人筱田良多,15年前写小说得过大奖后便再无成绩,妻子选择离婚,自己沉迷赌博,常常交不出赡养费。好不容易与儿子见上一面,良多父子以及随后赶到的妻子在母亲家中团聚。不巧的是台风来袭,他们被迫一起过夜。

影片的英文翻译是 After the storm,一语双关,既是电影中恶劣的台风天气之后的晴朗,也可以理解为良多在经历丧父、离婚等一系列生活风暴后的成长。

暴风雨来临的夜晚,母亲和良多说起对死去父亲的怀念时,收音机突然播放起邓丽君的《别离的预感》。歌中唱到,“那是比大海更深,比天空还要蓝,要超过如此般的爱你,我也做不到了。”母亲说,她从未爱一个人比海更深。

这一幕,温情动容。那是经历过多少生活的“风暴”后,换来的此刻平静和痛彻领悟呢。电影的余韵和“魂”,在这一刻得以呈现,艺术之所以成为艺术的魅力也得以昭示。

电影之外,生活之中,风暴与大火,总是逃不掉。这便是生活,总是不圆满,总是真实的错过与遗憾。电影导演总得独自消受这份电影带来的遗憾。

新闻推荐

徐峥:我们需要渴求知识 但不能被知识束缚

十三邀单读《疯狂的石头》、《无人区》、“囧”系列电影、《我不是药神》……徐峥在40岁左右获得了大众名声,他无疑是当今...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视线】风暴与大火,总是逃不掉)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