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完美关系》《下一站是幸福》收视亮眼,背后的华策却有隐忧

来源:界面新闻 2020-03-26 12:05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 刘燕秋

编辑 |

这个月,华策影视出品的《完美关系》收官。《完美关系》2月18日正式开播,开播之初势头很猛,8天收视八连冠,CSM59城8天全频道第一,平均收视达到2.58%。这是华策今年收视大火的第二部剧集。此前华策出品的都市情感剧《下一站是幸福》1月26日上线,收视一路登顶,双网收视24连冠,成为2020首部双网三域收视率破2的电视剧。

但《完美关系》和《下一站是幸福》赢了市场,却输了口碑。前者的豆瓣评分从开播的5.1分下跌至目前的4.0,后者的评分也从8.0滑落到6.1。

《完美关系》连失败的套路都并不新鲜。脱离现实的剧情设置、傻白甜的女主和无所不能的男主,结果就只能是贡献了又一部职场悬浮剧。虽然陈数、高露等配角表现出彩,但也难以挽回大局,骨朵影视的弹幕词云里“没演技”成为高频词。低迷的口碑已经影响到这部剧后续的收视情况,3月18日晚是《完美关系》的收官之夜,CSM 59城的收视数据显示,《完美关系》的收视率仅仅超过1%。

图片来源:微博“卫视这些事儿”

无独有偶,同样是职场剧,同样由安建执导、黄轩主演,2018年由华策影视出品的《创业时代》豆瓣评分只有3.7。这部剧号称“首次讲述国内互联网创业题材的商业故事”,不仅遭到了互联网从业人员的吐槽,许多普通观众也对狗血剧情颇有微词。再往前,翻车的还有华策旗下剧芯文化出品、披着职场剧外衣的言情剧《亲爱的翻译官》和《谈判官》。

霸屏之下,华策的隐忧浮现——在限古令等政策风向影响之下,现实主义题材无疑是大势所趋,但老牌电视剧制作公司华策在这一领域尚无收获好评的作品。

《完美关系》令人失望,但从弹幕和评论情况来看,这无疑是一部强话题属性的剧,从这个意义上说,需要扎实调研的现实主义题材尽管不如甜宠剧来得讨巧,但也最可能引发社会共鸣。正午阳光、柠萌影业等如今影视行业的中坚力量在这一领域都未缺席,《都挺好》、《小欢喜》等作品也收获了大众认可。

一位做过现实主义题材剧的影视从业者告诉界面文娱,做这类剧最难的是剧本的打磨、尺度的拿捏。“我们会担心表达上会不会过于犀利,播出之后会给受众带来什么样的引导。全部都是话题的话,势必会引起各种各样的讨论,男女平权之类的话题怎么样做好表达,比如,你是探讨的姿态呢,还是表达自己鲜明的立场。”

柠萌影业合伙人、资深制片人徐晓鸥也曾在接受界面文娱采访时透露,现实主义题材的难点在于对当下生活的洞察,柠萌影业今年要做的女性成长系列都是原创剧本。

对于过度依赖IP的华策来说,这些都不是公司的强项。

华策影视曾是资本市场上最活跃的影视公司。在影视行业繁荣的年景,华策也是动作频频,其中,超级IP概念是公司发展的关键词。2015年,华策宣布完成由“S(uper)IP”向“SIP+X”的战略跃升,提出以全面超级化的SIP为泛娱乐的价值轴心,通过与“X”种行业连接,创造新娱乐与消费场景。

发挥IP效应是华策的主要战略,也确实为公司带来了诸多爆款。其中不少爆款是由华策收购的克顿传媒生产的。2013年,华策斥16.52亿巨资收购克顿传媒,在此之前,这家公司凭借《夏家三千金》《爱情睡醒了》等偶像剧在业内闻名。收购克顿传媒补上了华策在青春偶像题材方面的短板,后续推出了《杉杉来了》《微微一笑很倾城》《何以笙箫默》《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一系列爆款剧集。

图片来源:《孤芳不自赏》官方剧照

在与华策影视签订的三年对赌协议中,克顿传媒需要在2014年至2016年盈利1.81亿元、2.36亿元和2.42亿元。克顿传媒连续三年超额完成目标,克顿及其旗下公司合计净利润占华策总净利润的52.8%、63.9%、64.8%。其中,《孤芳不自赏》收入高达4.38亿,占华策2016全年主营业务收入9.9%,成为当年华策影视收入第一的影视作品。

2017年华策年报显示,当年华策全网剧首播15部654集,累计产生网络流量超1500亿,占国产大剧流量的约 25%,有8部全网剧作品的网络流量超过30亿,其中《楚乔传》、《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孤芳不自赏》分别位列年度互联网点击播放前10名和卫视收视率前10名。

但现在大IP的路数不灵了。2018年,口碑不错的《天盛长歌》收视率一路走低,去年暑期档,克顿旗下剧酷传播主控的古装剧《宸汐缘》热度也不及预期。前述业内人士告诉界面文娱,“像华策这样的大公司,一个大项目成了,就能喘喘气,要是有一个两个扑了,也是损失惨重。”

图片来源:《宸汐缘》官方剧照

华策开始求变。从近两年华策播出的剧集及发布的片单来看,华策在职场剧、主旋律年代剧和献礼剧等方面都有布局。除了已经播出的《完美关系》、《创业时代》,2020年的待播剧《平凡的荣耀》改编自韩国职场剧《未生》。《外交风云》、《觉醒年代》、《绝境铸剑》定位于主旋律年代历史题材。《八零90》讲述八十岁老人与90后年轻人之间的故事,被评为2020小康献礼片单重点作品,《以家人知名》同样描绘了小康生活画卷。

“这几年很多公司都会做这种节点剧,明年是建党100周年,今年是全面小康,很多行业剧也都在努力的往这上面挂靠。”前述行业人士告诉界面文娱。

图片来源:《平凡的荣耀》官方剧照

从近两年的项目情况来看,IP依赖的问题并未解决。去年华策口碑相对好一些的剧,比如《亲爱的,热爱的》《加油,你是最棒的》都是由IP改编而来。

华策更倾向于在过去的套路之中添加现实元素。比如克顿去年出品的《亲爱的,热爱的》在偶像剧基础上添加了电竞创业的励志、爱国背景,《我的莫格利男孩》讲述的是从小在森林长大的男孩莫格利与独立创业女性凌煕互相学习,并一同加入生态保护行列,拯救环境的故事,其实还是套着“环保”外衣的爱情剧。

华策的经营状况也不容乐观。2018年华策影视营收达到57.97亿元,但净利润却较上年同期下降66.71%,为2.11亿元。如果拉长时间线来看,上市9年来,华策影视的净利率从2010年的34.13%跌落至2018年的4.31%。1月20日,华策发布2019年度业绩预告,称公司主业经营收入规模同比下降,并首次出现年度亏损,预计2019年亏损约12.95亿元至12.90亿元。

行业趋势不可逆转,2019年,备案电视剧数量处于过去10年来低点,备案题材上,当代都市、农村类占比提升,达到52%。华策也顺应这样的潮流,从2020年的影视项目备案上来看,华策重点项目有14部,其中古装剧只有3部。根据招商证券最近发布的研报,华策新剧项目储备丰富,包括由赵丽颖、王一博主演的头部剧《有翡》、白敬亭、马思纯的军旅爱情剧《你是我的城池堡垒》,还有《以家人之名》、《拾光里的我们》、《少爷与我》等;已经取得发行许可/待播的剧还有《平凡的荣耀》、《你好,安怡》等。

和很多影视公司相比,华策影视仍然有着雄厚的资金实力,相对完善的管理机制和优质的创作团队,能否改变过往的路径依赖,实现转型,则关乎公司下一步的发展。

新闻推荐

红白玫瑰 进化简史 读莎士比亚历史剧

作为一名连业余爱好者都算不上的非专业人士,我对英国历史的模糊认知大致经历了几个阶段。第一阶段,应该是小学吧。...

相关推荐:
先照顾好自己,亲2020-03-26 00:33
猜你喜欢:
评论:(《完美关系》《下一站是幸福》收视亮眼,背后的华策却有隐忧)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