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喜欢看热门影视剧的人社会关怀意识更高 封面新闻首发北京师范大学电影社会学研究报告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4-01 00:43   https://www.yybnet.net/

封面新闻首发北京师范大学电影社会学研究报告 2019年热门电影《我和我的祖国》。

该研报的研究模型。

什么研报

《影视观众关心社会现实吗?基于2019热门影视的观众调查报告》,北师大这份电影社会学研究报告调查了全国2131名网民,对2019年年度热门影视剧的观看、喜爱及其社会关怀意识。

研报观点

在整体社会关怀意识上,看了热门影视剧的观众普遍高于未看者;喜欢热门影视剧的观众普遍高于不喜欢者。

3月31日,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和北京师范大学新媒体传播研究中心,在封面新闻首发电影社会学研究报告《影视观众关心社会现实吗?基于2019热门影视的观众调查报告》。

报告研究人员调查了全国 2131 名网民,对2019年年度热门影视剧的观看、喜爱及其社会关怀意识。

通过数据分析发现:在整体社会关怀意识上,看了热门影视剧的观众普遍高于未看者;喜欢热门影视剧的观众普遍高于不喜欢者。

热门影视剧喜爱度可以增强观众对部分社会问题的关注程度。电影喜爱者对“涉外问题”的关注度受影响最大,而网剧观众对“民生问题”和“涉外问题”的关注度受影响最大。

热门影视剧观众对国家宏观形势看法普遍较乐观,“生活保障”和“暴力霸凌”是他们最关注的社会问题。

影片喜爱度主要增强观众对“社会道德”和“社会稳定”方面的乐观度,而网剧喜爱度则增强了观众对“经济前景”和“社会法制”方面的乐观度。

问卷调查

全国获取2131份有效样本

作为一种深入民众日常生活的文化艺术产品,影视剧在充实观众闲暇时间的同时也塑造着他们的生活方式和审美品位。优秀的作品既要体现艺术性,更要具备现实关怀。因此,研究从观众学和接受美学的角度出发,采用实证量化的方法来探索文化实践主体的参与性(观看)、对社会情境的在场性(社会关怀)以及作品评价(喜爱度)之间的相互关系。

研究通过“极数云”网络调研平台采集数据。平台于2020年1月3日-1月9日期间面向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网民进行抽样、问卷发放与回收。在剔除无效作答和关键信息缺失的问卷后,最终获得2131份有效样本。整体调查对象以年龄在18-35岁之间、拥有大专/本科学历、居住在城市的中、高收入人群为主。除了性别、婚姻状况、居住地、年龄、学历、收入和职业等人口学变量外,问卷首先测量了样本对2019年票房排名前15的国产影片和播放量排名前15的网剧的观看情况和喜爱程度。除此之外,还测量了样本对包括房价、户口、税收、就业等在内的33个具体问题的关注度(1分代表完全不关注,5分代表非常关注)及其对国家经济前景、政府清廉、社会法制、社会道德、国防实力、社会稳定、国际环境等事关国家宏观形势的7个方面的看法(1分代表非常悲观,5分代表非常乐观)。

数据分析

“生活保障”和“暴力霸凌”关注最高

“生活保障”和“暴力霸凌”是年度热门影视剧观众最关注的社会问题。

在考察了整体观众的情况后,研究进一步对他们关注的具体社会问题进行了比较。通过对33个子项的分数进行因子分析,获得六个具有代表性的因子,分别是:暴力霸凌问题、民生问题、生活保障问题、涉外问题、弱势群体问题以及金融问题。

通过比较可见,热门影视剧观众对以上6方面问题的关注度得分皆高于及格线,但“生活保障”和“暴力霸凌”问题受到的关注最高。

《叶问4》的观众最关注涉外问题,《少年的你》的观众最关注暴力霸凌问题;《海棠经雨胭脂透》的观众最关注生活保障问题,《陈情令》的观众最关注暴力霸凌问题。热门影视剧观众对国家宏观形势看法普遍较乐观。

在具体的分值上,不同作品观众的分值差异较小:《叶问4》的观众最关注的依次是涉外问题、金融问题、民生问题和弱势群体问题,这或与该片在高收入(月收入≥1万元)、已婚和供职于机关单位/医教/专业技术领域的观众中覆盖面最广有关。基于所反映题材的特殊性,《少年的你》的观众不出意外地对暴力霸凌问题关注度最高。《哪吒之魔童降世》的观众在除暴力霸凌以外的其他问题上关注度均最低,这或与该片是唯一的国漫影片,且观众年龄结构最小有关。

网剧方面,《海棠经雨胭脂透》的观众最关注的依次是生活保障、涉外问题、民生问题和金融问题,这或与其在45岁以上、中等收入水平(5000-1万元/月)和已婚观众中的覆盖面较广有关。《陈情令》的观众对暴力霸凌问题关注度最高,这或与该剧在女性及职业状况为工人/待业/下岗的观众中覆盖面最广有关。

在国家宏观形势上,热门电影观众和热门网剧观众的看法均比较乐观,彼此分差较小。

研报发现

热门影视剧唤起社会关怀

热门影视剧作品是一种具有时代意义的文化记录形式,从观众的文化参与性、社会在场性和作品喜好出发,可以发现如下几点具有代表性的特征:

从热门影视剧的观看者到评价者,观众的社会关怀意识在不断提高,并且发生了从基础视角向宏观视角的升维。尽管年度热门电影和网剧的题材各异,但二者在对文化作品鉴赏者的社会关怀唤起上是存在一定共性的:都从基础的“生活保障”问题转向了“涉外问题”。但喜欢电影的观众比喜欢网剧的观众表现出更强的“群内同质性”,这凸显出前者通过提供优秀、有深度的内容来聚拢“特殊化”受众的社会文化特性。这是网络时代中众多需要争取流量、迎合受众的趋利性媒体所不具备的。

热门电影和网剧具有互补的社会关照性。在观众对国家宏观形势看法整体较乐观的情况下,喜爱的电影更多地影响其在社会道德和社会稳定方面的看法,而喜爱的网剧则主要作用于其在社会法制和经济前景方面的看法。前两方面是可以通过内在自我约束来实现的,而后两方面则需要依靠外在的机构性、制度性因素来维系。这一定程度上显示出电影取材于生活、为观众提供“精神营养”并能引发个体思考和自省的“人文关照”性。网剧具有更强的商业化和娱乐化属性,主要服务作为社会成员存在的普通大众。而群体性娱乐和商业行为开展的前提正是人们对“制度性因素可以正常运转”的信心和底气。

2019年,国际国内、社会经济、政治、科技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大事接踵而至,令人们在见证世界共同体的联动时,也更深刻地感受到祖国的发展与前景,并时刻关注其在国际局势中的动向。因此,在对热门影视剧的观看者和评价中,观众的家国情怀也在逐渐凸显。无论在电影还是网剧层面,无论作品题材或表现形式如何,观众投向“涉外问题”的目光都在不断聚焦;而其对“国际环境”和“国防实力”的看法也受到作品喜爱度的影响。这也体现出人们在当下生活和影视品评中所感知、捕捉和呈现出来的时代关怀基调。

概而言之,2019热门影视剧观众的社会关怀基调可概括为以微见著,心怀天下。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知道一下/

电影社会学研报的背景

2019年,我国电影市场持续高速发展:全年生产电影1037部,年度电影总票房突破642.66亿,其中国产电影票房411.75亿,产生了47部票房过亿的影片。与此同时,网络剧在市场驱动下呈“量减质升”趋势,整体向成熟化、垂直化发展,出现了众多“热度”与“口碑”兼收的作品。

2019年,国际国内发生了许多“大事”:共和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澳门回归20年、嫦娥四号登月、民营运载火箭入轨、5G商用化、中美贸易战等,纷纷牵动着广大民众的心。在此背景下,热门影视剧观众对社会现实的关注情况如何?影视剧观看、喜好与社会关怀意识之间有着怎样的关系?对此,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联合北京师范大学新媒体传播研究中心共同开展了一项基于热门影视观众的专项调查,从而产生了《影视观众关心社会现实吗?基于2019热门影视的观众调查报告》。

新闻推荐

先照顾好自己,亲

池莉亲是谁?谁是亲?最初网络上出现这种称呼,我第一感觉不能接受,随便叫亲,太狎昵了。可网络不管什么狎昵不狎昵,热词兴起,瞬间扫...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喜欢看热门影视剧的人社会关怀意识更高 封面新闻首发北京师范大学电影社会学研究报告)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