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影院难复工、影业公司亏损、院线电影改网播…… 影业按下暂停键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0-04-03 00:53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记者黄靖斐

日前,全国500多家电影院,在10余天的短暂复工后,又迎来紧急叫停的通知。考虑到当前疫情复发的潜在风险,观众走进电影院的步伐还要再等等,影视寒冬仍在继续。

不上新片可以找“遗珠“

复工期间仅仅试开业了10余天。虽然单日全国总票房仅为4万元,遭遇“史上最惨开局”,对于院线来说,开业意味着“赔本”。复工第一天,没有一个观众前来观影,大部分从业者都还在观望,有的影院经营人员认为,复工以后,运营成本会比原来大很多,观众不会立马就来,片子不一定跟得上,何况还要加大消毒力度,有各种整改措施等。

但毋庸置疑,对电影行业来说,院线复工的意义并不在于票房,是一个逐渐步入正轨的信号。某位电影院线经理认为,短暂复工的局面也给院线提了个醒,要考虑真正复工后应该怎么把观众拉到电影院。“即便开始上不了新片,也需要在老片中挖掘出新的关注点、稀缺点,或是被市场忽视的好片‘遗珠’,或者与社会当下的状态联系紧密的影片,也不失为一种尝试。”

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短暂的复工,也让影院经理们在“叫停”期间更加理性,可以为将来全面复工调整出更合适的节奏。有业内人士盼望着复工能够使得电影业五一档迎来初步回暖。

“无工可开“少发工资停拍损失大

疫情期间,全国影视行业每天亏100万元,2996家影视公司倒闭。万达、华策、欢瑞等影业公司首度亏损,华谊和唐德更是江河日下,内地影视业变革已成定局。

由于无片上映,疫情给影视营销公司带来的第一大问题就是项目的延期和取消。春节档某影片的营销合作方透露,目前营销公司主要还是在对之前的营销工作做总结、复盘,何时能复工还不好说。

曾打造出《美人鱼》《我不是药神》《疯狂的外星人》等多部爆款电影的知名发行公司,麦特文化今年1至3月期间只发放员工70%工资,而另一家曾参与出品《流浪地球》的影视宣发公司,影联传媒3月31日之前都没有开工。

在近期举办的中国电影家协会“电影行业应对疫情影响”专题网络视频会议上,导演陈思诚透露,本来《唐人街探案3》是春节档电影中预售最好的,自己对票房也充满信心,但疫情突然打乱了节奏。博纳影业本来正在筹备新片《冰雪长津湖》,原定年初开机,但因为疫情停拍直接损失超过1.5亿元。

集中优势资源扶持好影片

从春节档到现在,《冏妈》《肥龙过江》到《大赢家》等院线电影转到网上播放,也对电影业带来一定的冲击。但某影院经理透露,相比院线与电影片方来说,真正损失大的应该是片方,“这些影片即便在网上免费播出,口碑都不是太好,院线改网络只是特殊时期的备用选项,让电影的优胜劣汰多了一种渠道。”

陈思诚认为,如果未来想把观众拉回电影院,首先要集中优势资源,包括宣传资源、影片档期上的调度资源、实打实的票补资源,扶助真正意义上的大片。在关键时刻把企业管理好进行自救,电影院的内容仍然是电影行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现在,《我和我的家乡》《东极岛》《排雷英雄》《封神》《你好,李焕英》《749局》……新的电影已经开始逐渐复工,有的筹备开机,有的在做上映前的准备。

新闻推荐

重温上译厂配音大师昔日风采 亲切熟悉的面孔 您最难忘哪一位?

原创DJ雅清老电影的那些事曾经,上海电影译制片厂为我们呈现了太多优秀的外国影片。图为80年代初,上译厂配音演员们的合影。...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桃花依旧笑春风2020-03-27 06:21
评论:(影院难复工、影业公司亏损、院线电影改网播…… 影业按下暂停键)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