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没有比赛的日子里这些电影值得细品

来源:青岛晚报 2020-04-04 06:35   https://www.yybnet.net/

NBA停摆,足球五大联赛休兵,欧洲杯推迟,如今就连四年一届雷打不动的奥运会也延期举行了……原本在“体育大年”铆足劲的全球各大体育频道,纷纷因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而“开了天窗”。广大体育迷先是因为各种“禁足令”而无法到运动场上挥汗如雨,如今又在精神上遭遇“断粮”危机。

没有体育比赛转播的日子里,重温经典体育题材电影是不错的消遣方式。我们常说,体育即人生。在全世界同心抗疫的当下,这些传递着勇于挑战自我、积极面对困难的体育精神的电影,将带给我们每个人莫大的启迪和鼓舞。

阿甘正传(1994)

电影改编自美国作家温斯顿·格卢姆于1986年出版的同名小说,讲述了先天智障的小镇男孩福瑞斯特·甘,从小被母亲鼓励“傻人有傻福”。他像普通孩子一样上学,认识了一生挚友珍妮。在珍妮和母亲的爱护下,阿甘靠着一双上帝赐予的“飞毛腿”,开始了一生不停地奔跑。后来,阿甘成为了橄榄球巨星、越战英雄、乒乓球外交使者、亿万富翁,甚至受到了时任美国总统肯尼迪的接见。

这是一部既适合父母又适合孩子观看的经典电影。身为父母,你可以看到阿甘的母亲是如何对孩子无条件地欣赏、信任和支持,成为孩子永远向前奔跑的动力;身为孩子,阿甘的故事会让你明白,只要坚持努力向前奔跑,总会接近成功。

相似推荐:

我的马拉松(2005):讲述了患有自闭症的残疾青年ChoWon完成全程马拉松比赛过程中的笑与泪,被业界誉为韩国版《阿甘正传》。

忍耐(1999):根据世界田径史迄今最伟大的运动员之一、埃塞俄比亚名将格布雷西拉西耶的生平事迹改编,他曾在1994年至2000年间15次刷新万米世界纪录。

一个人的奥林匹克(2008):讲述了“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如何在1932年破除万难前往美国,站上奥运会100米跑道的故事,展现了中华民族不甘落后、追赶世界的坚强意志。

翻滚吧!阿信(2011):该片的主人公原型是现中国台北体操队教练林育信。孩提时被迫放弃体操的阿信混过帮派,在经历了父亲去世、痛失好友等打击后,他重拾体操梦想并且改写了中国台北体操历史。该系列影片包含三部曲,分别是《翻滚吧!男孩》《翻滚吧!阿信》和《翻滚吧!男人》。值得一提的是,《翻滚吧!男孩》讲述的是林育信到基层挑选体操苗子的故事,中国台北体操队亚运会参赛史上首枚金牌得主李智凯就是当时选出的7个男孩之一。

洛奇(1976)

由史泰龙扮演的洛奇·巴尔博厄是生活在费城的一名过气拳手,空有对拳击的热忱却只能混迹于三流比赛当中。一次偶然机会,洛奇获得了挑战重量级拳王阿波罗的机会。若能赢得比赛,洛奇不仅可以拿到15万美元的高额奖金,还有望迎来事业上的转机。当然,除了洛奇和他的女友之外,再没有人相信他真的能赢。在苦撑了15个回合后,面肿血流的洛奇创造了拳坛奇迹。洛奇在影片中的一句台词:“如果我输了,那真的无所谓。但当铃声响起,如果我还站在场上,我就将证明一件事,再也没有人可以说我是个蹩脚货。”

洛奇系列电影目前一共有8部,分别是《洛奇1~6》以及外传《奎迪1、2》。整个系列均以励志奋斗不放弃的精神主线为导向,每部都会让观众看得热血沸腾。

相似推荐:

百万美元宝贝(2004):电影中,麦琪对于像男拳手一样站上拳击擂台的渴望,不仅打动了身为拳击教练的父亲法兰基,也让无数观众不禁为其呐喊。

愤怒的公牛(1980):影片讲述了拳王杰克·拉莫塔从成功到失败的一生,八场拳赛组成了这部电影的主干。尽管这是一部传记电影,但它采用了纪录片式的拍摄方式,片中的拳击场面被业界誉为影史最佳。

激战(2013):中国为数不多的搏击主题电影,根据本土MMA名将姜龙云的故事改编,诠释了“怕,你就会输一辈子”的主旨。

点球成金(2011)

这部影片是以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奥克兰运动家队经理比利·比恩为原型拍摄的传记影片。奥克兰运动家队先是在赛场上输给了纽约扬基队,之后又有三名主力被财大气粗的对手重金挖走,未来的赛程渺茫。下决心要改造球队的比利偶然认识了耶鲁大学经济学硕士彼得,两人凭借直觉和经验找到了破解金元棒球的钥匙。最终,他们精心打造的团队在场上化腐朽为神奇。

这部电影在2012年获得了包括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改编剧本等在内的26项大奖、61项提名。

相似推荐:

冰上奇迹(2004):影片根据1980年盐湖城冬奥会的真实故事改编。开赛前半年,赫伯受命组建新一届美国冰球队,目标是动摇苏联的霸主地位。

德鲁大叔(2018):这是一部NBA明星球员云集的电影,讲述的是老年德鲁大叔率领一帮好友打爆一众年轻球员的故事,宣扬了“只有当你停止打球,你才会变老”的篮球理念。

国家代表(2009):五位对滑雪一无所知的男生被列为国家滑雪队员,他们在团结训练中见证了彼此的成长,也帮国家争取到举办滑雪比赛的资格。这部由真实事件改编的电影,讲述的正是韩国跳台滑雪队诞生的故事。

亲爱的篮球(2017)

本片是根据已故NBA传奇球星科比·布莱恩特献给篮球运动的告白诗歌信而改编的动画短片,科比还为影片进行了配音。该片获得第90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动画短片奖当天,科比亲自到场领奖。短片叙述了科比六岁爱上篮球,之后终其一生将自己的内心、身体和灵魂都毫无保留地奉献给篮球的故事。在今年2月25日科比的公开追思会上,短片再次被播放。

相似推荐:

李宗伟败者为王(2018):电影从前羽坛天王李宗伟的童年讲起,与生俱来的天赋与热爱,夹杂着亲情、恩情还有不为大众所知的爱情。如果非要拿冠军才算胜者,影片里多次提到,李宗伟年轻时已经拿到了无数冠军。而他最值得人们钦佩的是坚持不懈的精神,胜者很强,败者亦为王。

姚明年(2004):这部纪录片记录了姚明首个NBA赛季的经历,从成为NBA状元秀,到最初表现糟糕,再到适应NBA后突然爆发,其间还穿插着巴克利亲吻驴屁股、“姚鲨对决”的台前幕后等花絮。实际上,影片中的姚明和篮球都只是一个符号,它展现的是一个远离家乡的年轻人如何通过努力突破预言障碍和文化差异,谋求在异国他乡站稳脚跟。

传奇的诞生(2016):本片讲述了球王贝利从贫民窟的擦鞋童,靠自己的努力一步步成长为足球世界最强者的故事。影片揭秘了贝利成名前不为人知的经历,家境贫穷、旁人的冷眼、队友的排挤并没有阻碍贝利的成长。从被人贬低到万人瞩目,他一个人的逆袭,燃动了数十亿人的斗志。

光辉岁月(2000)

1971年,一间黑人中学和一间白人中学合并,学校的橄榄球队被重新混编为“太阳神队”。黑人教练布恩担任该队主教练,而白人教练比尔成了他的助手。一开始,布恩遭到了白人球员的排斥。但他凭借强大的信念以及比尔的力挺,将一群脾气恶劣、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调教成为富有活力、专打胜仗的冠军战队。

相似推荐:

42号传奇(2013):本片改编自著名棒球手杰基·罗宾逊的事迹,他是美国职棒大联盟史上第一位黑人球员。1947年,他穿著42号球衣以先发一垒手的身分代表布鲁克林道奇队登场,这被公认为美国近代民权运动史上最重要的事件之一。

摔跤吧,爸爸(2016):这部根据真人真事改变的电影,讲述的是印度一位女子摔跤金牌得主背后的故事。剧情热血逗乐,对抗惊心动魄,配乐深入人心。在重男轻女的印度,父亲为了维护女儿们的梦想而拼尽了全力。女儿们也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身为女孩,依然能够成就一番事业。

冰上轻驰(1993):1988年冬奥会,四个来自牙买加的运动员在雪橇滑行比赛当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也赢得了世界各国运动员的支持与鼓励。全片拍摄手法轻松风趣,充满了喜剧的成分。在这部电影里,你可以感受到纯粹的体育精神和爱国情怀。本版撰稿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臧婷

新闻推荐

给孩子讲地外文明:人类为搜寻外星人做了哪些努力

我们是这么猜测外星人的外星人,就是那种我们在电影《星球大战》或者《阿凡达》里看到的来自太阳系之外的智慧生物。当然,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没有比赛的日子里这些电影值得细品)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