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点击】仅有好演员还不够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0-04-05 04:15   https://www.yybnet.net/

周迅、惠英红、赵雅芝三个演员,围绕家暴、单亲妈妈、女性独立的主题演电视剧——豪华的阵容,令人振奋的题材,《不完美的她》一开播,我就搬好小板凳以捧场的姿势坐定。

2.35:1的宽屏呈现电影般观感;开场一分多钟的火灾案件成功制造出悬疑效果;片头里,灰调的底色上山川起伏……满屏好像都写着两个字:高级。

然而,我很快发现不是那么回事儿。除了让人尴尬到出戏的配音、生硬的植入广告、不接地气的台词,更要命的是虚浮的人设和混乱的叙事……作为观众,除了失望,也实在是为演员们感到惋惜。

上一次类似的感受,是看年初开播的《新世界》。乍一看也是个大制作——画面考究,细节丰富,演员阵容强大。耐着性子看完前50集,却感觉孙红雷、万茜等实力派演员们是集体被骗上贼船。节奏奇慢,注水严重,剧情走向不合逻辑……

悬念倒是设置得挺好,吸引人一集一集接着往下看,一直在等待着后面会放个什么大招。但事实是,编辑没有填坑的能力,让人越看越生气。

看着好演员的作品大失水准,我认为不能全怪他们不会挑剧本。《不完美的她》的原版是高分日剧《母亲》,韩国、土耳其、泰国也分别有翻拍版,优秀的IP如果能被更合理、更本土化地改编,也许会呈现出不同的效果;《新世界》制作水平也不差,要是砍掉一半、精简剧情,口碑没准能逆转。

也许还是因为市场上的好剧本太稀缺。好剧本的来源需要拓宽,除了引进和改编国外IP,其实我国也不乏适合改编成影视剧的文学作品,这有赖于从业者的眼光。像大导演李安就爱挑冷门小说来拍电影,诸如《卧虎藏龙》《色·戒》等作品。

而好剧本与好演员的匹配度也需要提高。演员与剧本应该互相成就,而不是单方面拯救或共同毁灭。当下,中年女演员常常没有好角色可演,老戏骨总是给流量明星作配,令人扼腕。

此外,影视剧是一个系统工程,除了演员,编剧靠不靠谱,导演是否给力,向投资方、广告方做了多大程度的妥协,都能影响最后的质量。

影视作品的生命力,在于它会留下什么。人们仍会怀念1987版《红楼梦》,而对于2020年的《新世界》大概只记得剧里天桥小耳朵留下的那句“名言”:你有什么可豪横的?

新闻推荐

《大赢家》线上播映 能否成“赢家”

轻喜剧风格。《大赢家》海报。徐峥新作《囧妈》网络播出所引发的争议余音未了,又一部电影《大赢家》3月20日晚8点开始...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点击】仅有好演员还不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