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从《少年的你》称霸金像奖说起

来源:甘肃日报 2020-05-20 04:59   https://www.yybnet.net/

电影《少年的你》剧照

韩浩月

第39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选择了线上颁奖。这是金像奖首次进行线上颁奖,金像奖主席尔冬升直接公布获奖者,全程不足12分钟,干净利落。

疫情改变了电影也改变了颁奖礼,但对于电影奖项的分析与评价,依然是观察华语电影走向的一个窗口。本届金像奖,值得所有《少年的你》出品、主创、发行等相关人员欢呼,因为从他们手上诞生并创造了15.58亿元票房的这部电影,囊括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女演员、最佳新演员等八项大奖。

本届金像奖提名名单中,《叔·叔》《麦路人》《金都》《花椒之味》四部影片,除了《花椒之味》评价的人数还算较多之外,其他三部影片在豆瓣上的打分人数只有几百人。《叶问4·完结篇》评分6.9。《大象席地而坐》获得最佳亚洲华语电影,是一部被文艺片爱好者追捧的作品。

《少年的你》自2019年10月公映之后,因引起有关“校园霸凌”的讨论,而成为话题电影,但就创作层面而言,它还意味着创作新势力与新形态的某种崛起,导演曾国祥在《七月与安生》的基础上,凭借《少年的你》加码,已经成为同时拥有创作能量与商业号召力的青春片导演,在华语青春片多走小众路线的背景下,曾国祥为华语青春片走出了一条新路。

周冬雨两获金像奖(上一次是2017年的《七月与安生》),演技已得到公认,她的清新与丰富,为华语女演员的形象注入了层次感与多样性;贡献出不错演技甚至令人惊喜的易烊千玺未能夺得最佳男演员,相比于周冬雨,演技还是有欠老练与精准,获得最佳新演员奖也是不小的鼓励。

在获奖名单公布之后,有人制作了历届金像奖最佳影片的花絮视频,出现在这条视频里的,有《卧虎藏龙》《重庆森林》《无间道》《甜蜜蜜》《英雄本色》《功夫》等不同时期的佳作,这些影片展现了金像奖的历史,也是华语电影的光荣,用这些佳作的标准去衡量《少年的你》,会发现这部青春片在丰富性与魅力值方面,都还是有所欠缺的,但这或是一种必然,当老一辈影人开始走向衰老的时候,自然有人接棒,在“后浪”自今年开始成为流行词之后,电影观众在怀念“前浪”电影人之时,不妨多给“后浪”一些掌声。

法国电影新浪潮席卷整个欧洲,香港电影新浪潮开启港片黄金时代,人们总是对冠以“新浪潮”称谓的创作人与创作潮流抱有极大的期待,这种期待产生自想要融入其中、找到共鸣、发现自我的渴望。《少年的你》在金像奖上不但是“后浪”,而且是“大浪”,但它所获得的成功能否让它成为“新浪潮”的启动者,这还需要时间来证实。

走向电影奖项榜单顶端的作品,其实已经不单单是一部电影,它在不同程度上,暗合了一个时代的情绪、一代观众的审美,再加上时间的冲刷和打磨,这些电影最终会成为人们的一个美好回忆。想要成为这样的电影,就意味着影片要拥有充沛的丰富性,要饱含文化的汁液,要对生命与人性有深沉的思考,唯有如此,才会在残酷的时间考验下,保持着作品的光芒,不会随着关注度的减少而变得干瘪。

那些此刻站在聚光灯下的电影人,要对当下的电影创作与未来的电影走向有清醒的判断与认知,要清楚地知道电影是什么,好电影该怎么拍,并且能够抵御商业收益的诱惑,把品质放在首位。成为“后浪”是容易的,而变成引领创作的“新浪”则是困难的,因为,新浪潮不是昙花一现,而是持之以恒地发力。

新闻推荐

中国动画《罗小黑战记》入围“动画界奥斯卡”长片竞赛单元

记者5月19日获悉:有“动画界奥斯卡”之称的法国昂西国际动画节,日前公布了2020年官方长片竞赛单元片单,中国动画电影《罗小...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少年的你》称霸金像奖说起)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