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少年的你:金像奖最美的花

来源:黄山日报 2020-05-20 05:39   https://www.yybnet.net/

□王珉

电影《少年的你》入选“2019中国影视剧年度影响力排行榜Top10,获2019中国年度新锐榜“年度电影”,获光影中国“2019年度传播十大电影”等奖项。该片在获得观众好口碑的同时,也以15.58亿元的票房佳绩,实现了口碑票房的双丰收。

全片以主观镜头,代入受害者的情境中。片头,陈念的同窗好友胡小蝶从喝酸奶到跳楼,到陈念用衣服将她的尸体盖上,观众虽没看到血腥的场面,但手机微信输入字体,以及对陈念的定格拍照,让陈念的声音一直压在心底。胡小蝶死后的第二天,校园恢复平静,同学们有说有笑,仿佛忘记惨案,仿佛不堪欺凌而跳楼自杀的胡小蝶与他们无关。其后,陈念也没有向警察陈述胡小蝶受辱的情况,使得自己成为下一个被欺凌的对象。旁观者的冷漠,或许是为了自保,但在无形中也成为了帮凶。

每个角色都展现原声家庭的问题,电影中周冬雨饰演的陈念,是一个性格内向的高考优等生,她出生在单亲家庭,母亲长期沉沦在传销组织。在亲情缺席的成长环境下,她被卷入霸凌漩涡。而易烊千玺饰演的刘小北,是一个从小就在街头流浪的混混,从陈念偶然解救,到他们相遇相知。小北逐渐成为陈念的保护者,默默守候以暴制暴。小北和陈念互为硬币的正反面,陈念代表青春期乖巧顺从的典型,而小北则代表反抗叛逆的缩影。原生家庭的缺位,让人感到暴力漩涡中的绝望。小北和陈念缺少太多的家庭关爱,所幸他们能遇见彼此,为对方找到希望。陈念母亲在片中只有四次出现,大部分是在电话中传达关爱。

可以说,未成年人犯罪的根源,在于家庭教育的缺失,这部电影给中国父母上了生动一课。

新闻推荐

从《少年的你》称霸金像奖说起

电影《少年的你》剧照韩浩月第39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选择了线上颁奖。这是金像奖首次进行线上颁奖,金像奖主席尔冬升直接公布...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少年的你:金像奖最美的花)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