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B站“抗癌斗士”人设翻车:谁也不能线上“卖惨”线下“挥霍”

来源:新京报 2020-06-02 00:47   https://www.yybnet.net/

视点

对不走正道者,相关平台该贴标签就贴标签、该罚就罚、该封就封,若有违法犯罪行径,依法追责更是必不可少。

近日,B站一位自称“肺癌晚期”的UP主翻车了。这位被称为“抗癌斗士”的UP主虎子,在感动无数“后浪”、收割一大拨韭菜后,却因其在某生活服务点评类网站的账号暴露了自己的另外一面。

UP主虎子台前在视频中奋力展现抗癌的痛苦与“惨”,自称“36岁患肺癌崩溃,母亲照顾百病缠身的父亲突然中风”,欠债几十万。几个月时间里,发布了140多条视频,记录其抗癌点滴暖心日常。台后,则有网友通过点评账号爆出他另一面:他在过去两年内打卡过500多个高端消费场所,出入高档餐厅、五星级酒店、游艇俱乐部。还扒出他开宝马,名下有两家公司并投资了一家网吧,在三亚也有价值数百万的房产。

对比虎子的抗癌视频和出入餐馆的日期记录,也让人生疑:5月25日的虎子还在视频里病得吃不了饭下不了床,5月27日却被发现和家人光顾了重庆火锅吃得大汗淋漓,这番操作也让人迷惑。

有车有房开公司等消息虽仍待查证,但无论是点评网站还是虎子本人,都坐实了“胡吃海喝”这点——尽管他还拿“中了‘霸王餐’奖励”来辩解,但被平台方否认。

事件曝光后,如今打开虎子插着鼻管躺下日常“聊聊”的视频,屏幕已被“骗子”“影帝”“请开始你的表演”等弹幕霸屏,其账号也被贴上了“内容存在争议”的标签。

“抗癌斗士”虎子失信于人,源于他台前台后两个面孔实在相差太大,更像是一场“卖惨营销”。据统计,仅上个月,虎子靠拍视频就收入10多万,自开号以来更已有近百万入账。而且现在看,他算是深谙流量运营之道,很多操作都不像是出自营销小白之手。

说起来,“卖惨营销”是门老生意了。最引人关注的,便是此前咪蒙团队创作的《一个出身寒门的状元之死》,被揭底造假后,直接将咪蒙逼退江湖。

就在近日,一个号称坐拥200万粉丝的自媒体“条漫”发文《一个叫大人别出声的公众号在今天死掉了》,哭诉其4个月未接到广告的惨状,宣告“此公号已死”,事后被证明也是一场卖惨营销。步其后尘的还有“青年大院”,推了篇《对不起,青年大院可能要和你说再见了》。

起初你可能会为他们“悲伤逆流成河”,可等到腰包一掏、套路被起底,你只能学着范伟说一声:哎呀呀呀,防不胜防啊。

可韭菜在前方招手,有些人当然也收不了手。而“屡试不爽”的“卖惨”花样多,主要却只有两类:病例卖惨型,主要描述病人的日常,癌症、抑郁症等是普遍病症;受害者求助型,主要是被性侵者、被网暴者或者有同性恋被父母赶出家门的经历等。

如此种种,已不能再用道德公尺去要求他们。对此,“立规矩”的平台有必要申明规则,该贴标签就贴标签、该罚就罚、该封就封。而那些以卖惨、求助为名行诈骗之实者,若有违法犯罪的行径,也不能让其轻易脱责、逃之夭夭,依法追责必不可少。

说起来,粉丝们本是一番爱心奉献,却不小心被当成了韭菜,这确实让人愤怒,可这也为他们提了醒,在面对下一碗“卖惨”佳酿时,还是多些“挡酒”意识为妙。

□狄宣亚(媒体人)

新闻推荐

国产电影 是时候重新考虑“电影发行”这件事了

原创网视互联编辑部网视互联作者|赵天成2020年即将进入6月,电影院至今还没能复工,众多影片被积压无法发行,整个电影行业充满...

相关推荐:
鲁迅爱看电影2020-05-27 08:46
猜你喜欢:
评论:(B站“抗癌斗士”人设翻车:谁也不能线上“卖惨”线下“挥霍”)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