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市场观潮】影院重新开门 转型挑战随之开始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0-06-02 01:37   https://www.yybnet.net/

根据中国电影家协会发布的《电影院生存状况调研报告》,今年第一季度全国总票房22.38亿元,同比去年下降88%,其中,500座以下规模影院票房同比下降高达91.3%。根据受访的187家影院提供的数据,第一季度每家影院平均收入为34.45万元,平均运营成本为117.9万元,全部影院从2月开始已入不敷出。截至5月底,将近半数的影院账上资金不足,现金流告急,42%的影院认为自己有“关门大吉”的风险,只有10%的影院有可能转手继续经营。

目前,已经有省份宣布全面放开影剧院,例如贵州,但观影人数和落座间隔受限,并且不能饮食,全程佩戴口罩。但是,开业后电影院能否挽回损失,重振旗鼓,依然是个未知数。

一家电影院开门迎客,其面临的困难不只是自身资金不足,人力有限,人数饮食限制导致收益渠道下降,更为关键的是,缺少合适的新片源,多部海外大片已经延后上映,国内春节期间未上映的电影,许多已经转为线上。如果没有优质新电影,很难吸引观众进入电影院。

事实上,电影院面临的挑战,还不只是影片供应问题和当下消费者的消费意愿,更多的是消费者远期消费习惯的可能变化。要知道,尽管今年前几个月电影院没开门,但电影生产和上线并没有完全停止,有大量去年制作的电影转到线上上映,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收益。今年1~4月,全国票房分账破千万元的网络电影已经有26部,分账最高的《奇门遁甲》高达5000万元,而去年同期破千万元的仅有12部,而从产量上看,今年1~4月全网上线的网络电影达到了260部。

诚然,这样的分账数字,相比于正常状态下的院线,依然规模较小,但这一趋势不能被忽视。消费者的电影消费习惯正在被改变,随着广电网络融合发展,以及智能电视的市场份额逐步扩大,在家看电影已经成为新的消费习惯:一是节省出行和购票成本,二来家中自由自在,三则可以反复观看。这一新的消费习惯,恐怕难以因为疫情好转、院线开门而在完全改变。

换言之,即便有一天,一切外部市场环境都恢复到疫情之前,电影院的客流能否照常如前,则是个未知数。电影院需要寻找到新的消费吸引点,如果在未来,电影院的卖点是更好的观影效果,比如巨幕、全景和环绕音,这就可能让设备滞后的中小影院被市场淘汰。

另外,不同类型电影会选择不同渠道发行,比如场面较为恢弘、适宜3D乃至4D播放的电影可能选择侧重院线,而一些文艺类故事片则青睐于线上,这将对电影的生产、制作、发行、分成等诸多方面产生深远影响。

电影院重新开门只是一个开始,电影产业整体转型的开始。

新闻推荐

曹永鸣 改变教育评价机制从“根”上减负

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市花园小学校校长曹永鸣。徐旭摄本次人代会,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市花园小学校校长曹永鸣提交有...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市场观潮】影院重新开门 转型挑战随之开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