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家长如何为孩子选书 美猴王六小龄童:尊重孩子兴趣最重要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6-02 04:34   https://www.yybnet.net/

六小龄童受访者供图

前晚,由国内知名出版机构北京长江新世纪联合众位名家倡导的“书店的春天——拯救实体书店”活动再度开启,央视版《西游记》中孙悟空扮演者六小龄童与猪八戒扮演者马德华,先后进入直播间,为湖北光谷书城等实体书店打Call。

六小龄童在直播前接受记者微信采访时,谈及如何给孩子们荐书、买书话题,他专门提醒各位家长:“还是应该以培养和尊重孩子兴趣为主,最好不要在阅读题材上强迫孩子。”

阅读在六小龄童的生活中,占据了重要位置。他回忆,自己儿时,每到周末,跟着家人去书店买书就是最开心的事,童年时的书店就像一个万花筒。

回忆起少儿时的阅读书单,六小龄童笑着说,他印象最深、最喜欢的还是四大名著,尤其是《西游记》,“因为受我的家庭影响,再加上我的兴趣和从事的事业,所以必须要对《西游记》小说的文学性、思想性、艺术性等投入研究。”成年后,六小龄童偏爱阅读各领域杰出人物的自传,“这些书能给人带来启迪,能让我在人生路上尽量少摔倒,摔倒了以后知道为什么摔倒了,从而继续走下去。”

当记者问起能否给孩子们推荐一份“六一”书单时,六小龄童认为,其实没有一份固定的书单。家长为孩子选择读物,还是应该以尊重孩子为前提,以他们的兴趣为出发点去选择,“我做活动经常和孩子在一起,如果孩子真心喜欢一样东西,那他在这方面体现出的机灵劲儿,是和你强迫他去接受完全不一样的。有些东西后天努力是一方面,但兴趣和天赋也很重要,要朝着适合他的方向去培养他。”

六小龄童也希望更多的孩子明白,读书可以是一种生活方式,不要为了某件事情才去读,“比如我,就把阅读看作最好的放松方式,我常常要做的就是练功,这是体力活动,很累,看一看书、思考一下问题就当休息,会感到身心舒畅。”

几天前,马德华做客央视电影频道,畅聊了正在拍摄的电影《西游记真假美猴王》。六小龄童告诉记者:“马德华老师依然扮演猪八戒,我扮演孙悟空,这个是定了的。”

六小龄童介绍,这部片子春节前就已经拍了一部分了,但受疫情影响,春节后暂停了,“这部电影是先做高科技的CG动画部分,之后再由真人去实拍其他内容。在高科技为内容服务这一块上,我们肯定会弥补之前在拍电视剧时的遗憾。”

六小龄童感慨,“拍这部电影,像西天取经一样遇到很多困难,但我们还是会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走,希望大家耐心等待。”记者孙欢

新闻推荐

25部网络电影 票房过千万元

受疫情影响,电影院在今年1月底关闭后,网络电影在这个特殊时期爆发出巨大能量。在票房成绩上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截至5月...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家长如何为孩子选书 美猴王六小龄童:尊重孩子兴趣最重要)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