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30位编剧直播卖剧本 却一本未卖出 发起人:买剧本不像买口红,看着试色效果不错就能下单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6-04 03:09   https://www.yybnet.net/

最近一段时间,直播带货的“火”也吹到了影视圈。5月30日晚8:00,编剧帮发起直播卖剧本大会第6期活动,5位编剧带着5部风格不同的剧本故事亮相直播间,他们有的读台词,有的讲故事,与网友展开亲密互动。只是,截至红星新闻记者发稿时,这些剧本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卖出去。

看似热闹的“直播卖剧本”效果究竟如何?到底有没有剧本被投资方相中?本次活动对影视圈有什么影响?近日,记者专访了编剧帮创始人、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副秘书长杜红军。

与刘德华合作过的编剧也来了

每场直播前,杜红军会介绍“带货”规则:不介绍履历,直接用故事说话;每位编剧都有10分钟来介绍剧本内容,5分钟接受回答;无论喜欢或不喜欢,围观观众都可以发表评论或者打赏;制片方如果对剧本感兴趣,希望进一步了解的,需要先给主办方打赏168元。

每位参与直播的编剧要向主办方缴纳大概1000元服务费,“大家自愿报名,我们门槛比较低,一个剧本达到60分就可以了。如果按照徐峥、宁浩导演的要求,可能一个剧本也满足不了(他们的)要求。这些剧本有的有些亮点,就看投资方如何挖掘了,是可以深度开发的。”杜红军直言。

截至记者发稿时,已经有30位编剧参加了“直播卖剧本”活动,他们带来了32部不同风格、类型的作品。令网友感到惊喜的是,曾创作《半路夫妻》《失孤》(刘德华主演)《你迟到的许多年》等影视作品的编剧彭三源也出现在了其中一场直播中,带来自己最新创作的电影剧本《拯救者》,这是一个讲述二战中中国签证官拯救犹太人的故事。

“直播卖剧本是时候可以做了”

一场直播下来,杜红军感慨:“买剧本不像买口红,直播里看着试色效果不错就能下单。”

从4月3日开始到5月30日,6期直播做下来,虽然不断有投资方来洽谈合作事宜,但并没有形成真正意义上的交易,“未来我会考虑速度放慢一点,比如一个月做一期。这次也给我带来很大的压力,我们不是娱乐炒作,是实实在在的(搭建平台),但是并没有很好的交易。从运营角度讲,我们将来会把这个事儿持续做下去,慢一些。比如我们哪怕反过头来,再把这30多个剧本进行梳理、包装。”杜红军直言。

作为一家影视新媒体平台,编剧帮成立7年来,做了很多剧本创投活动,但传统的推广方式往往成本比较高,成交率低,效果不太理想。

疫情期间,“直播带货”的热度达到高峰,包括罗永浩在内的跨圈带货直播给杜红军带来了一定启发。有一次,著名编剧董润年(《厨子戏子痞子》《心花路放》和《疯狂的外星人》《老炮儿》编剧)在朋友圈开玩笑说,“编剧也可以直播卖剧本吧。”杜红军才意识到“直播卖剧本”是时候可以做了,“今年2月开始,我们做线上公开课,当时想过,除了请老师讲课,想到找人以朗读的方式介绍剧本,正好董润年老师也提醒了我,我想我们不做就失去了一个机会,当然更主要的是我们做了长期准备,在技术上、在心理上都做好了准备。”

编剧参加活动“更像是一个实验”

每位编剧直播的方式也不一样,有的准备充分做了PPT,有的只能照着剧本读,“这10分钟怎么直播的精彩,也考验编剧的能力。”杜红军说,今后可能找演员朗读剧本中的几场戏,让听众大致明白故事的内容,也让大家听听编剧写的台词是否精彩。

经过6期的直播,“直播卖剧本”在业内引发关注,但杜红军似乎还不太满意,“业内人都知道卖剧本的事儿,有一两万人关注,关注度还是比较高。但目前整个市场出现的有影响力的影视作品,基本上还是由IP改编或者导演、影视公司主动开发的项目,这可能是行业的一个特征。我们做的实际上是编剧的原创剧本,在操作的机会和空间方面是最小的。”

杜红军强调,本次活动的意义就是想让大家关注原创剧本,“原创剧本确实本身有很多缺点。在以往的影视剧中,策划一个项目,会有很多人来参与。但作为原创编剧来说,没有人给他出主意,(写出的剧本)跟市场的方向、需求是有差异的,这样的话,就会导致写出的原创剧本不是投资方想拍的。回过头来说,做原创的编剧相对来说没有资源,资历也较浅,(他们)希望通过原创去证明自己创作的能力和才华。”

“这更像是一个实验,比如我们做完10期,推出了50个剧本,即使一本都没有卖出去,我相信行业也会思考一个问题,这50个剧本都是编剧花钱来做直播的,为什么剧本得不到制片方的喜欢?这说明我们的原创出了问题,”杜红军说,“这50个剧本,起码代表了年轻编剧的原创水平,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专家建议

直播卖剧本将改变传统的剧本交易模式

直播活动结束后,参与直播的编剧们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刘海军认为“直播卖剧本”是一件顺应潮流的好事,还打趣道“卖菜的都有抖音,何况写剧本的上直播”。文一刀相对理性,他表示,“直播卖剧本”可以让编剧直接接轨市场,而市场才是检验编剧实力的角斗场。在微博上,影视策划人、评论人谭飞,编剧冉甲男、陈彤等人,也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副会长、编剧宋方金说:“建议影视从业者多关注这个事情,我认为它将改变传统的不透明的剧本交易模式。直播卖剧本将从根本上改变供求关系,新人编剧和年轻编剧将跟资深编剧和成熟编剧接触到同样的资源平台。更重要的是,我相信很多有才华的新人将在这里更快地腾飞。

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副会长、编剧余飞表示:“直播卖剧本如果能形成产业新模式,做到最好的编剧和剧本都从这里走向市场,那真是行业之福,但很难。”

红星新闻记者 张世豪

受访者供图

新闻推荐

伊丽莎白·莫斯:不做公主 做勇者

原创姜不停看电影杂志很多人认为伊丽莎白·莫斯的价值,在于她塑造了一个个女英雄,但这些女英雄的价值,更在于她们的处境是不...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30位编剧直播卖剧本 却一本未卖出 发起人:买剧本不像买口红,看着试色效果不错就能下单)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