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扮演“江姐” 表演艺术家于蓝逝世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6-30 00:39   https://www.yybnet.net/

98岁的于蓝接受采访(资料图片)

6月28日,中国电影集团公司、于蓝同志治丧委员会发布讣告:曾经在电影《烈火中永生》中扮演经典角色“江姐”的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于蓝,于27日21点07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9岁。

于蓝,原名于佩文,1921年6月3日出生于辽宁省岫岩县。1938年10月,年仅17岁的于蓝穿越封锁线从北平来到革命圣地延安,先后在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延安女子大学学习。1940年,于蓝调到延安鲁迅艺术学院实验剧团。

1946年,于蓝调入东北电影制片厂,1948年冬,她主演了影片《白衣战士》。1950年3月,于蓝调入北京电影制片厂。在北影厂工作的30多年,她主演了《龙须沟》《林家铺子》《烈火中永生》《革命家庭》等经典影片,并入选新中国“二十二大电影明星”。

于蓝的一生和电影紧密相连。1981年,60岁的于蓝欣然受命组建“北京儿童电影制片厂”(即后来的“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担任首任厂长及艺术指导等职务。于蓝从本该退休的60岁一直干到80岁,2001年才正式离休。2005年,于蓝获得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奖(金凤凰奖)终身成就奖;2009年,于蓝获得第27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终身成就奖;2019年,于蓝荣获“最美奋斗者”称号。本报综合

新闻推荐

《祈念守护人》 作者:(日)东野圭吾 出版:南海出版社

作品简介:《解忧杂货店》面世八年后,东野圭吾又一部奇迹小说。2020年全新长篇,中日初次联合策划,同步出版。本书可以说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扮演“江姐” 表演艺术家于蓝逝世)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