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赵玉:在波浪击岸时 挥杆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6-30 06:58   https://www.yybnet.net/

李燎,柔情,现场表演

树,花坛,栏杆,2020

李燎盯着眼前的视频说:

“这是我的“不知道系列”,有时候,很多事情,你也不知道为什么,但就去做了……”

我将这种“不知道”行为理解成为“无意识”,或“潜意识”。正如“冰山理论”的核心观点:人的意识组成就像一座冰山,露出水面的只是一小部分(意识),但隐藏在水下的绝大部分却对其余部分产生着影响(无意识)。弗洛伊德认为潜意识具有能动作用,它主动对人的性格和行为施加压力和影响。弗洛伊德提出关于无意识精神状态的假设,将意识划分为三个层次:意识、前意识和无意识。

展览的布局呈现出一个坚固的铁三角形状。11根高低错落的蓝色长条铁皮柱从墙面上伸出,与之相对的是四块分屏影像视频,而构成坚固锚点的则是一棵处在围栏后的小树。

李燎,不知道20200205,行为记录

十一个视频装置,铁皮,iPad,苹果,2020

李燎,不知道20191226,行为记录

猪肉,iphone11pro, 旧衣物 10”30”,2019

“2019”

四块分屏影像中,李燎变身成为流浪汉模样,穿梭在大街小巷,走入地铁的车厢中,他衣衫褴褛,时不时引来路人的目光。镜头下,他的目光飘忽不定,唯一坚定的,是那一刻不停重复着的动作——用手将一块猪肉与一台iphone 11 pro不断地摩擦着。

李燎,不知道20191226,行为记录

猪肉,iphone11pro, 旧衣物 10”30”,2019

“2020”

转身径直走向另一面墙,透过那冰冷坚毅的铁皮柱观看被安置于其中的视频。

“马路上没有车,人们还没习惯,我尝试开始在双黄线上走,发现也没人来管我,这让我顿时有一种亢奋的感觉,后来我就开始在各条马路上玩把戏了,像是杂耍一样。”

李燎,不知道20200205,行为记录,2020

李燎举着一根长长的竹杆,杆上套着一个红色的塑料袋,犹如一面冉冉升起的旗帜漂浮在城市之间。他随着塑料袋不断前进,以把控他们之间的平衡。前进中的他离镜头越来越远,而我们(观者)也不自觉地跟随着,将脸愈发凑近铁皮柱口,想要离他更近一些,再近一些……

就在此时,突然传来一个声音:

“当心!这个柱口非常锋利,像刀片一样的,很危险,不要靠的太近!”

是展厅的工作人员,回过神后一怔,抬头看到与《不知道20191226》上的“2019”字符对应着的“2020”印在墙面上。

它们之间的距离,是“2019”与“2020”之间一场对话的距离。

李燎,不知道20200205,行为记录

十一个视频装置,铁皮,iPad,苹果,2020

李燎在创作《不知道20200205》的时候提到:“疫情当头,我生发出一种末世情结,我认为一辈子不会再发生这种事情的判断,崩塌了,原来世界还可以这样,要不就是平时的安稳是运气太好,完美避过了很多事情,要不就是世界已经来到一个节点,从此以后开始怀恋2019……”

似乎,在经历了“2020”后,我们才那么认真地回望了“2019”。

李燎,不知道20200205,行为记录

十一个视频装置,铁皮,iPad,苹果,2020

李燎扮演的流浪者穿梭在大街小巷,在普世价值中,无疑,他是一个规则、制度的破坏者,亦是规则、制度下的“失败者”——没有工作,没有收入,没有居所,没有家人……然而那衣衫褴褛下的经历与过往,却一定多少与那无形的剥削体制相关联。在影片中,他似乎又是社会中最敏锐的“洞察者”,他的形象俨然削弱了那本就不易被察觉的动作——不断充斥在2019年大大小小的媒体头版头条的“猪肉”以及2019年最新款的iphone 11 pro。物质、欲望的宰割与诉求并行,充斥在每一个角落,商品在被人们制定且被默许为一定意义上的衡量标准之后,人们也为之制约着,乖乖地遵循着它的算法与规则。

李燎,不知道20191226,行为记录

猪肉,iphone11pro, 旧衣物 10”30”,2019

“2020”,是破坏的一年。那些黄色的禁行线,红色的交通灯;上班-下班、上学-放学的时间,这些雷打不动的制度都在此刻失效。正如李燎提到,当他发现自己走在黄色禁行线上没人管时,一丝“亢奋”涌入脑海,毕竟,社会体制几乎是自由意志的天敌……

“2019 / 2020”

想到这里。一名身着白色衬衫的中年男子进入了展厅,他缓缓地走到围栏前,低头沉默,他紧握栏杆开始慢慢对着那棵小树讲话,相信电话那头的言语一定刺激到了他那本就几乎被压弯的神经,他开始歇斯底里,沉着与理性瞬间崩盘。通话结束后,他摘掉眼镜擦拭着泪水,盯着眼前那棵树,沉默良久后,他整理好衣着离去。

李燎,柔情,现场表演

树,花坛,栏杆,中年男性,2020

我们都知道,故事到这里,或许刚刚开始。叔本华常常说,“正如衣服遮蔽着我们的身体,谎言也遮蔽着我们的头脑。我们的言语、行为和我们的整个本性都是虚假和带欺骗性的,我们只能透过这层外纱勉强猜度我们的真实情感,正如我们只能透过衣服估计一个人的身体一样。”在这一场展览中,李燎与他所邀请的演员都“骗”过了观众,或者说他们首先“骗”过了自己。

李燎,柔情,现场表演

树,花坛,栏杆,中年男性,2020

莱布尼茨在他的单子论中指出,个别水滴的声音我们听不见,这叫微觉,然而,无数小水滴汇成大水流,这时我们就能听到声音了,这叫统觉。莱布尼茨引申出无意识和意识的观点,并用“量大阈限”去说明它,他认为,普通的知觉是无数微知觉的集合,而微知觉就是那些位于意识阈限之下的而未被意识到的知觉。比如:波浪击岸的响声是一种统觉,这个统觉是由水滴汇成。而李燎的“不知道系列”已然跳脱了微觉阶段,如波浪击岸的响声一样幻化为意识回应着他的疑问。而我们,希冀在不断积攒而起的无意识当中可以变得掷地有声。

李燎,柔情,现场表演

树,花坛,栏杆,2020

走出展厅,抬头看到“近乡情怯”的巨幅海报——李燎手持竹杆,戴着口罩站在洪湖的街道中,那是他离家乡最近的时刻,而店门紧闭的小镇似乎是家乡唯一不真实的时刻。那一刻,相信在李燎心中萌动着的那一股“近乡情怯”之感是比以往都难以言说的。

原标题:《方桌/赵玉:在波浪击岸时,挥杆!》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江姐”走好

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于蓝去世曾经在电影《烈火中永生》扮演经典角色江姐的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于蓝6月27日9时07分在北...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刁亦男:酿造电影2020-06-25 11:46
评论:(赵玉:在波浪击岸时 挥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