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于蓝 永远的“江姐”走了 享年99岁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6-30 06:52   https://www.yybnet.net/

原创 DJ雅清 老电影的那些事看到著名导演田壮壮,在朋友圈发布的这个消息,我太震惊了,思维停滞了差不多一分钟,不肯相信。

田壮壮说:妈妈走了。

我们能真切地感受到一个儿子突然失去母亲时的沉痛心情,也能体会到他此时的无助和哀伤。

我国著名表演艺术家,银幕上永远的“江姐”,著名导演田壮壮的母亲于蓝老师,于今天凌晨,在北京去世,享年99岁。

众多网友,惊闻这个消息,顿时泪染双襟。

于蓝出生于1921年6月3日,父亲曾是一名地方法官。她幼年时曾颠沛流离,跟随家人辗转于哈尔滨、沈阳、张家口等地,后又到天津河北女师学院中学部读书。但“七七事变”后,日寇占领北平,华北陷落,于是她便辍学。

那时,于蓝一心想加入抗日组织,于是便和好友赵路一起,于1938年,来到了延安,进入抗日军政大学学习,后担任延安鲁艺实验剧团演员。在这里,认识了自己的丈夫田方,两人于1940年喜结连理。婚后,生下田新新和田壮壮两个儿子。

于蓝于1949年首次登上银幕,在电影《白衣战士》中出演女主角护士长一角,显示了自己的表演才华。随后她在电影《翠岗红旗》中扮演女主角向五儿,演技更加成熟稳健,所塑造的银幕形象也更加栩栩如生。

1952年,她和于是之、张伐、牛犇等人一起出演了电影《龙须沟》,生动地呈现了程娘子这一艺术形象。

1959年,于蓝在根据茅盾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林家铺子》中,扮演了张寡妇一角,虽然戏份不多,但表演却非常到位,将一个女人悲苦的命运演绎得淋漓尽致。

而更令大家难忘的,是1959年,她在《革命家庭》这部电影中所塑造的女主角周莲一角,将这个人物的性格、命运都诠释得入木三分。因为她的精彩表演,所以她荣获了第2届莫斯科国际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

1962年,我国评选“22大明星”,于蓝和赵丹、白杨、崔嵬等其他21位艺术家一起,被选入其中,大幅照片悬挂在全国的各大影院中,备受观众喜爱。

而在更多观众的心里,于蓝最经典也最无可替代的角色,无疑就是电影《烈火中永生》中的江姐形象了。她通过朴实自然,控制力极强的表演,为我们展示了一位有血有肉的女英雄形象。她的这次表演既清新隽永,又充满激情和力量,成为了银幕上永远的“这一个”,也成为了万千观众心中的“江姐”。

这之后,因为一场运动,于蓝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再上银幕,而且因为在运动中被摔伤,导致面部肌肉会不自觉抽搐,所以在1974年,和王心刚、杨雅琴等人合演过电影《侦察兵》之后,她就忍痛放弃了演员的职业,而改行做起了导演。1978年,我们看到的那部《萨里玛珂》,就是由她参与执导的。

1981年6月1日,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成立,已经60岁的于蓝担任首任厂长,并为孩子们拍出了《四个小伙伴》、《应声阿哥》、《红象》、《小刺猬奏鸣曲》、《少男少女们》、《我只流三次泪》等风格清新、令人难忘的儿童电影。

一直到2001年,于蓝才从中国儿影正式退休,这时的她,已经80岁高龄了。

但就算从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厂长的岗位上退下来,但她也同样牵挂着中国电影的发展,全心全意地做着与电影有关的工作。2018年,在电影《那些女人》中,97岁高龄的于蓝还参与其中,出演了一个角色。2019年,98岁的她还和同为“22大明星”的秦怡、田华等一起主演了电影《一切如你》。

而现在,银幕上的人物依然生动,可是我们心中永远的“江姐”却告别了这个世界。

至此,当年的“22大明星”,也就只剩下秦怡、于洋、谢芳、金迪、田华、王心刚、王晓棠、祝希娟这8个人了。

惊闻于蓝去世的消息,众多影迷和网友,都和雅清一样,表示不肯相信,同时无比沉痛。大家纷纷留言表示:于蓝是真正的表演艺术家,她所扮演的“江姐”及众多银幕形象,整整影响了好代人!如今斯人已去,只愿她一路走好!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老电影的那些事。

亲爱的朋友们,听到这个消息,各位的心情,是否跟我一样无比沉重呢?那就让我们通过留言区,来表达我们对这位备受尊敬的老艺术家的喜爱和哀思吧。

原标题:《于蓝去世,永远的“江姐”走了,享年99岁,22大明星如今仅剩8位》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秦昊 求求你还是戴上假发吧

原创彭梁洁物质生活参考物质生活参考作者:彭梁洁来源:物质生活参考(ID:wzshck)当秦昊扮演的张东升以失去假发遮掩、任由头皮露...

相关推荐:
“江姐”走好2020-06-29 08:58
猜你喜欢:
评论:(于蓝 永远的“江姐”走了 享年99岁)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