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于蓝的爱情故事:从一见钟情到相守34年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6-30 11:00   https://www.yybnet.net/

原创 DJ雅清 老电影的那些事说到于蓝这个“银幕上永远的江姐”,在几代影迷的心中,都是熠熠闪光的大明星形象。

但说到田方这个名字,却不是每位朋友都知道了。

他是于蓝的丈夫,我国非常著名的电影演员。

他在银幕上给我们留下的最熟悉的形象,无疑就是《英雄儿女》中敦厚温暖的王文清了。

其实田方登上银幕的时间,比于蓝早很多。他早在1932年,就已经当演员拍电影了。那年,他21岁。

而且一开始,于蓝还是田方的小“影迷”呢。

那时,于蓝15岁,在一部叫《壮志凌云》的电影中,看到了田方所扮演的田得厚。

其实这部电影的主演,还有金焰和王人美,可于蓝却对田方的印象更为深刻。于蓝说,田方演得很好,朴实憨厚,几乎将自己完全变成了剧中人。

可那时于蓝并没想到,自己的人生,会在不久的将来与田方联系在一起。

《壮志凌云》这部电影拍摄于1936年。而到了1938年,有两个年轻人,几乎是同一时间,从两个方向,来到了革命圣地延安。他们就是——于蓝和田方。

田方是从上海辗转进入延安的,而于蓝则是从北京赶来。

田方一来到延安,就进了抗日军政大学。于蓝因为喜欢表演,所以很喜欢看演出。结果有一天,17岁的于蓝,正挤在人堆里看《到马德里去》这出话剧时,突然在舞台上,就看到一个十分眼熟的人。定眼一看,那个扮演“西班牙士兵”的演员,好像在哪儿见过?感觉无比亲切,再一想,才想起来,哦原来他就是《壮志凌云》中的田得厚啊。

那时候,在于蓝心里,演电影的人都很神秘。像田方这样的大明星,通常都是在上海滩过着养尊处优的好日子。却没想到,他竟出现在延安简陋的舞台上。而且,当他卸了妆,回到生活中,竟然也像普通战士一样穿着布衣军装、扎着绷带、脚踏草鞋,一点明星的架子也没有。

这不由得令于蓝,对他产生由衷的敬意。

后来,于蓝又有幸看到田方参演的许多话剧,在心里对这个演啥像啥的好演员佩服极了。而且,她还发现,田方虽是从上海滩来的大明星,但为人却极朴实,跟谁都能处到一块,无论什么活儿都抢着干,特别平易近人。另外无论是谁有困难,他都会无私帮助。像这么好的一个人,到哪里去找呢?

渐渐地,在于蓝的心中,就对田方产生了不一样的情愫。

而田方呢?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第一眼见到于蓝,就深深地爱上了这个像百合花一样恬静美丽的女生。

完全属于一见钟情。

于是,在一位老演员的牵线搭桥下,两人建立了恋爱关系。这时于蓝才知道,田方比自己大10岁,是天津人,从小就聪明好学,长大后考上了辅仁大学。1932年,田方来到上海,开始了自己的电影演员生涯。

在于蓝眼里,田方成熟、稳重、睿智且心地善良,是个打着灯笼都难找的好男人。于是在1940年冬天,29岁的田方和19岁的于蓝,在延安的窑洞里,举办了属于他们的幸福婚礼。

婚后的生活,正如于蓝所憧憬的一样美好。田方对她非常好,无微不至,温柔体贴。那时于蓝年纪还并不大,所以偶尔会有一点小脾气和小性子,田方都会选择宽厚地让着她。而于蓝,更是将整颗心都投放在田方身上,并将田方之前的两个孩子(田方之前有过一次被父母包办的婚姻,但前妻早在1933年就病故了,留下了两个孩子),都接到延安一起生活。

后来,他们又有了两个孩子,一个叫田新新,另一个,就是大家都非常熟悉的大导演(现在也在做演员)田壮壮。

两个孩子的相继到来,给这个家庭,带来了太多欢乐和笑声。

田方作为电影演员,在他人生的后期,其实并没演太多电影。但他却对新中国电影厂的成立和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1946年,田方来到东北,开始筹建新中国的电影基地。他冒着生命危险三进长春,并在极其严峻的形势下,将当时远东电影厂的设备全部运往鹤岗,而且只用了一天时间。

从此,新中国有了第一家电影制片厂——东北电影制片厂,简称东影,后改名长影。那时,田方出任了东影的秘书长。后来,1949年,北京电影制片厂成立,田方又作为军代表接管了该厂,并出任厂长。

其实对于一名专业演员来说,田方是很想拍电影的。但那时的电影人,跟现在有很大不同,那就是一切都会听从组织安排。所以当组织上任命他为电影局副局长时,他同样欣然受命,并将工作完成得很好。

相比之下,倒是于蓝在电影表演方面,取得了更大的成就。于蓝先是在东影的《白衣战士》中出演女主角,继而在《翠岗红旗》中扮演向五儿、在《龙须沟》中扮演程娘子、在《革命家庭》中扮演周莲等,并且每一个银幕形象,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哪怕是在《林家铺子》中,她扮演戏份很少的张寡妇,也同样凭借精湛的演技将人物塑造得栩栩如生。

而《烈火中永生》中的江姐这个角色就更不用说了,这可是激励了几代人的一个英雄人物啊。也正是因为这个角色,于蓝成为几代影迷心目难以忘记的偶像。

于蓝说,跟田方在一起,自己是很幸福的。

虽然他们之间,不像现在的年轻人一般把情爱放在嘴边,但那份心心相印,和不离不弃,却是实实在在的。

在于蓝的身边,有一份小礼物,她一直保存着,视如珍宝。

那其实是一个特别普通的笔记本。是1954年,于蓝考上中戏表演班的时候,田方专门送给她的,并在上面写下了几个字:做一个好学生。这几个字,道出了田方对于蓝的所有体贴和关爱。那时,为了不让于蓝分心,田方将照看孩子的重任全都接了下来。并且当时年幼的田壮壮生病住院,田方也没告诉于蓝,而是一个人,守在医院里,尽心尽责地做好一个父亲和丈夫的角色。

1963年,长影厂拍摄电影《英雄儿女》,田方再次登上银幕,成功地塑造了沉着坚毅的王文清这个角色,在中国电影之林,留下了非常夺目的一个人物形象。却没想到,这却成为他演艺生涯中的最后一个银幕角色。

1974年,田方被查出患上癌症住进医院。于蓝永远也忘不了那天晚上,她以为田方睡着了,所以就关了病房的灯,自己一个人坐到了窗台边,望着窗外的夜色,心情很压抑。当时病房里安静极了,却突然听到田方喊:于蓝,你睡着了吗?睡不着就坐过来吧。

于蓝坐到了田方的身边。这时田方一下就把于蓝的手,紧紧攥进了自己手里,好像有千言万语要说一样,却最终,他说了一句:在我的办公室里,还有一个存折,是你平常给我的生活费攒起来的,也许对你有用。

然后,1974年的8月27日,与于蓝恩爱相守了34年的田方,因病去世,年仅63岁。

于蓝在田方的办公室抽屉里,找到了那个存折,里面有200块钱,是田方从每个月20块钱的生活费里省出来的。

这一年,于蓝53岁。她强忍巨大悲痛,将自己的两个孩子抚养成人,并为中国的电影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如今,于蓝97岁,每当跟人谈起田方,她的脸上,总会露出温暖的笑容,她会说:他人真好!

原标题:《大明星于蓝的爱情故事:从一见钟情到相守34年,他去世时,给她留下200块钱》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秦昊 求求你还是戴上假发吧

原创彭梁洁物质生活参考物质生活参考作者:彭梁洁来源:物质生活参考(ID:wzshck)当秦昊扮演的张东升以失去假发遮掩、任由头皮露...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连环画里的端午节2020-06-28 06:13
评论:(于蓝的爱情故事:从一见钟情到相守34年)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