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紫禁城、丝竹春秋……上海民族乐团端上全新音乐大餐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7-10 20:44   https://www.yybnet.net/

英国巴比肯艺术中心、法国巴黎爱乐音乐厅、德国柏林爱乐音乐厅、美国肯尼迪艺术中心……上海民族乐团《海上生民乐》自2016年问世,步履不停,走过了世界最顶级的剧场和音乐厅。

7月10日晚,《海上生民乐》回到它的诞生地——上海大剧院,这也是上海民族乐团因疫情暂停演出以来,首度正式重返剧场舞台。

《海上生民乐》同时拉开了上海民族乐团2020-2021演出季的大幕,民族音乐史诗《紫禁城》、《锦绣中华·共饮江河水》音乐会、《丝竹春秋》四大名家音乐会等“音乐大餐”,即将被端上舞台《海上生民乐》

《海上生民乐》

《海上生民乐》

《海上生民乐》

在海派民乐里,看见中国的山中国的水

《海上生民乐》有古曲新诠,也有当代新作。

琵琶、京胡、鼓与乐队作品《楚汉》,将表现楚汉战争的传统京剧曲牌《夜深沉》、琵琶古曲《十面埋伏》连缀并置,大气磅礴。唢呐与乐队作品《凤舞》改编自唢呐名曲《百鸟朝凤》,加入爵士、摇滚等现代音乐元素,更具张力。

两首当代新作——双竹笛与乐队作品《湖光》、弹拨乐重奏《冬虫夏草》,展现了当代青年作曲家对传统民乐的新认识:《湖光》取材于越剧唱腔的旋律线条,勾勒了秀美的江南印象;《冬虫夏草》由冬虫夏草的生物特性出发,以灵动的笔触探讨了生命的不同状态。

二胡与乐队作品《卧虎藏龙》由作曲家谭盾为同名电影创作,筝与乐队作品《墨戏》改编自上海民族乐团团长罗小慈的筝独奏作品,气质空灵,探索了流淌于中华文化血脉里的精神世界。

两首民族管弦乐作品——《风与鸟的密语》《家园》,满是天籁鸟语、自然奇景,书写了人与人、人与世界、人与自然之间密不可分的联系。

2016年,《海上生民乐》作为上海国际艺术节开幕演出,首演于上海大剧院,以多媒体音乐现场的舞台形式,深挖了民乐在意境表达方面的潜力。

2018年新春,上海民族乐团以70余人的编制,在英、法、比、德巡演20天,首度将全新编创的民族管弦乐版《海上生民乐》带出国门,带给四国八城的欧洲观众。在法国巴黎,音乐会票房一路飘红,直至一票难求,在贝多芬的故乡德国波恩,严谨矜持的德国观众以热烈掌声,送上了热情赞美。

2019年初秋到2020年新春,《海上生民乐》又几度远赴国际舞台,在冰雪覆盖下的俄罗斯莫斯科、圣彼得堡、喀山,在骄阳如火的泰国曼谷、清迈,在美国东西海岸的六座城市,海派民乐再度引发不同文化背景听众的共鸣和喜爱。

比利时观众说,“你们的音乐线条充满东方美感,既古典又时尚,作为古典音乐爱好者,真没想到,中国民乐竟这样俘获了我的心。”

俄罗斯观众说,“在你们的琴声里,我看见了来自中国的意象,中国的山、中国的水、中国的人……”

泰国观众说,“你们的演奏让我身临其境,心仿佛也飞上了舞台。”

一墙花开,香及内外,在《海上生民乐》里,海外观众听见了海派民乐,更听懂了海派民乐。上海民族乐团

上海民族乐团

在新演出季里,看大师光华听新人新声

《海上生民乐》同时拉开了上海民族乐团2020-2021演出季的大幕。

疫情展现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也激发民乐团思考,如何用民乐来表达中华文明的力量源泉。两部原创新作——《紫禁城》《锦绣中华·共饮江河水》,便是紧扣这一创作理念来推进。

今年适逢紫禁城建成600周年,在故宫博物院的特别支持下,上海民族乐团将与上海大剧院共同推出原创民族音乐史诗《紫禁城》,用当代气质的民族音乐语言,探索紫禁城的美学境界。作为“紫禁城600周年纪念活动”之一、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重大创作项目,这部作品12月30日将在上海大剧院上演。

中国即将全面脱贫,为致敬这一历史性时刻,上海民族乐团将携手湖北、重庆、新疆、云南、西藏、贵州、青海、上海的音乐家协会,联合打造《锦绣中华·共饮江河水》音乐会,选取当地音乐元素开展新作品创作,9月23日将在上海大剧院首演。

新演出季还将推出一批题材各异、风格多样的民族音乐会,既有大师光华,也有新人新声。

在《丝竹春秋》四大名家音乐会里,古琴演奏家龚一、二胡演奏家萧白镛、琵琶演奏家汤良兴、笙演奏家翁镇发将齐聚一台,展现大师光华。

此外,扬琴与钦巴隆专场音乐会《相遇》《中流砥柱Ⅲ》首席音乐会等年轻人坐镇的音乐会,也将轮番登场。

同时,乐团延续多年的品牌项目《火红中国年》《欢乐祥和团圆年》,将再度陪观众度过春节和元宵。

乐团公益品牌“敦煌国乐·海上乐谈”,将升级细化为“海上相约”“海上跨界”“海上新秀”等板块,配合演出季的演出主题,推出《琵琶新语》《打动世界》《相遇扬琴》等系列公益民乐活动,带领更多观众走进民乐世界。

上海民族乐团表示,乐团始终追求传统民乐的当代价值,“民族音乐、当代气质、国际表达”,是乐团不懈的艺术追求。(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临 空 赋

□袁军伟业兴,四海一,九十九年志勤道远,七十余载夙兴夜寐。壮哉神州,山河锦绣;美哉华夏,人文富丽。忆昔蜀道难,天堑冰雪...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紫禁城、丝竹春秋……上海民族乐团端上全新音乐大餐)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