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插画师眼中的上海:将大家带回到那个电影的传奇年代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7-31 11:14   https://www.yybnet.net/

原创 沪誌 The Shanghairen 来自专辑The Shanghairen

"我希望这张封面和它的意境将大家带回到那个传奇的年代。"

——插画师 Caro NI

插画师 Caro NI 创作的 The Shanghairen 封面

正值上海电影节的参展影片上映时期,这个国际文化盛会无疑成为电影爱好者一个重要的出口。点亮幻灯的一刻起,时光穿梭,电影如梦,一如百年前记录下我们历经的每个时代和每种思考。

影星蝴蝶(1908-1989.4.23)

C.H.Wong Photo Studio.Shanghai.China.

曾经被称为“民国第一美人”的电影明星胡蝶,在20世纪的上海留下她最美丽的脸庞。作为中国最早的女演员之一,她不仅见证历史,更直接创造了许多历史。不仅与阮玲玉合作主演《白云塔》,拍摄了武侠电影《火烧红莲寺》走入大众视野,还出演中国第一部有声电影《歌女红牡丹》。上海《明星日报》发起选举电影皇后的活动,她以21334票被支持者选为“电影皇后”......

“上海的愚园路是充满故事的一条马路,蝴蝶长期居住在愚园路上,婚礼也是在愚园路上的百乐门举办的”,Caro说。对于上海插画师Caro NI来说,这里还见证了另一段传奇。

愚园路218号百乐门是上海著名的综合性娱乐场所

全称“百乐门大饭店舞厅”

这座屹立了一百年的装饰艺术杰作,也曾作为最前卫的表达,隐喻着上海的面貌。而今它成为这座城市韵味的一环。从中走出,回到上海街头,你会发现这座城市的人文内核仍得以延传,它现代、繁华、开放、追逐新潮,一如既往。

图片来源 Wikimedia Commons,Tksteven 2009

愚园路上的百乐门,是见证无数繁华风流的场所,张爱玲和白先勇在梦中流连的舞池,有一大部分灵感便来自百乐门在内的各大歌舞厅。1933年,由中国商人投资的百乐门建成开业,由时任市长亲自启幕,在它的繁盛时期,甚至连卓别林夫妇访问上海时也曾慕名而来。

百乐门舞厅爵士舞池

以上两张图片来源 paramount1933.com

在那个浪漫的鎏金年代,它是中国最为摩登的象征。在爵士乐、旗袍、留声机与不眠华灯之间,脚步轻旋,共舞恰恰。那是属于老上海独有的景致,它珍藏了那份美好,如今静静坐落在时光里。

这样在时代中闪耀的女性,正如民国的其他耀眼的女子一样,自信而独立,带着新时代的锐气和和传统中国人的那份优雅和婉约。毕业于巴黎Ecole Cesan插画学校的上海插画师选择了这样的视觉元素,来致敬这位她崇拜的女性。她的存在,既是曾经上海作为文化中心和电影产业中心的记录,更印证着上海的隽永魅力。

插画师的表白

Caro NI,一位来自上海的插画师,她毕业于巴黎的Ecole Cesan插画学校。她喜欢撸猫,旅行和看恐怖电影。她的插画与巴黎和上海的品牌合作。她还在世界各地举办过许多个人展览。

我们也有幸采访了有趣的Caro NI,让大家了解到作品内外的心路历程。

Q:简单介绍一下你自己吧。

A:我是Caro,一名自由插画师,目前生活在上海。

喜欢旅行,遛猫,认识新的朋友,时常会和有意思的品牌做跨界,办展览,不断追求新鲜事物!

Q:你怎么想到以胡蝶表现The Shanghairen 主题的?

A:我觉得胡蝶就是一个非常有魅力的“上海人”,她被大众称为“民国第一美女”,曾经居住在上海愚园路。

当我刚知道她的时候,对她的故事非常感兴趣,我搜索了大量关于胡蝶的资料和故事,了解到当年胡蝶在百乐门举行了婚礼,而百乐门对我来说,也是一个非常有神秘色彩的地方。

因此画面呈现的部分,我结合了百乐门的建筑,想体现当年它与胡蝶之间的故事。

Q:你在愚园路上有什么有趣的故事吗?

A:当时认识到“胡蝶”就是去愚园路的时候,走进了愚园路名人堂,当时对她的描述就是“民国第一美女”,所以产生了极大的好奇心!

最后创作了这个画,算是很有缘分的!

Q:你是如何看待这些传奇色彩的人物和历史的?

A:我觉得就是因为这些传奇色彩的人物和历史,造就了这个独有魅力,吸引人的上海吧!它们给上海添加了很多迷人的色彩,吸引大家到这个城市驻留,走走。

很多历史建筑还存在于大街小巷,同一片砖瓦下,走过各个时代形形色色的人,会有一种穿越感。

Q:用三个字形容一下上海?

A:魔幻,新鲜,忙碌。

插画师 Caro NI 的其他作品

开心版画系列

每日漫画系列

上海魔盒

银河急转弯

银河急转弯漫画《The Shanghairen沪誌》插画专题由百位中外插画艺术家执鲜明笔触,以他们独特的创意插画描绘我们热爱的城市--上海!

取名The Shanghairen沪誌并以杂志封面形式呈现,是向《The New Yorker纽约客》杂志标志性的插画封面致敬;亦是《The Parisianer巴黎人》和《The Tokyoiter东京人》的灵感延续。

项目由长居于上海的法国创意制作人Benoit Petrus(沛本诺)先生与插画师一同完成。

www.TheShanghairen.com

微信:THE SHANGHAIREN

微博:TheShanghairen原标题:《The Shanghairen 之十一:电影的传奇年代》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二战军迷汤姆·汉克斯主演新作上线 军舰与纳粹潜艇的海上对决 经得起历史推敲的《灰猎犬号》

影片中的“灰猎犬号”和美军驱逐舰“基德”号。电影《灰猎犬号》海报。由汤姆·汉克斯主演的二战电影《灰猎犬号》近日已...

相关推荐:
青春,永不散场2020-07-30 05:04
猜你喜欢:
评论:(插画师眼中的上海:将大家带回到那个电影的传奇年代)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