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隐约中浮现

来源:合肥晚报 2020-10-18 01:43   https://www.yybnet.net/

故事的节奏,如背景音乐一般缓慢,两个多小时不慌不忙的叙述,其实有冗长之嫌,而以一条项链为线索,串联两代人数十年的故事,着实刻意,尤其是为了强调缘分而设计的结局,常被诟病为画蛇添足。

如果从文学创作的角度来看,《假如爱有天意》的剧本显然是一块有着明显瑕疵的玉石。

作为流行文化黄金时代的开启者,它却功不可没。

有些电影,明知道没有多么好,但你就是忘不了。

每当熟悉的音乐响起,便恍惚置身由小河、瓜田、凉亭和萤火虫构建的乡间,仿佛俊河与珠喜的故事,还没有说完。

音符渐渐散去,画面也缓缓消失,才怅然回到现实,那是2003年的电影了——《假如爱有天意》。

电影以并不太娴熟的“双线叙事”,小心翼翼地讲述两代人的情感故事。编剧和导演的谨慎拿捏与患得患失,如同故事中正值青春年华的他们。

女儿梓希接下了一个不情愿的任务,替好友秀晶代笔,给暗恋的男生尚民写信。在信件往来中,梓希发现自己也喜欢着尚民,而不明就里的尚民,只是纯粹地被一封封情真意切的书信打动。

简单敷衍,则令秀晶失望,用心去写,只会让自己更加煎熬。梓希陷入两难的困境。

她打开一个古老的木箱,尘封的信件揭开了母亲的往事。泛黄的信笺,鲜活的文字,依稀拼凑出的,同样也是三个人的故事。

那是从前慢的时代,在乡间过暑假的俊河与珠喜因为偶然的缘分相识,别后音信茫茫,直到俊河在大学里得知好友泰秀的未婚妻,就是珠喜。玩世不恭的泰秀,对基于利益关系的联姻十分厌恶,央求俊河替他写信给珠喜,俊河无奈只能把自己的思念以泰秀的口吻传达。

那是两代人的爱。情节毫无新意,而结局却扑朔迷离。

自诩有先见之明的观众每每预言了走向,却又一再被否定,原本平淡的剧本,不知不觉中竟有了些许悬疑的意味,步步惊心。

回到珠喜和俊河的年代,往日时光浮现眼前。俊河先爱上了珠喜,而貌似不羁的泰秀,是以叛逆的外表来对抗严厉的父亲,内心里其实也对珠喜渐生好感。两个男孩性格迥异,但在人格上同样没有缺陷,三个人的情感线波澜起伏,其间没有算计,只有付出,在两难的境地和可能的伤害前,谁都想要以自我的付出来成全他人。泰秀第一个想要以决绝的方式退出,而当俊河意识到他不能失去朋友和爱人中的任何一个,他选择了更为炽烈的付出,远走他乡,不留一丝念想。

那是对“简单爱”的极致描绘,也是对一去不返的纯真年代的怀念。

但发生在21世纪、网络时代的故事节奏截然不同。镜头一再用无声的语言隔开梓希与尚民,暗示他们之间有着难以逾越的距离。虽然在同一所大学读书,也经常一同参加剧团活动,还会在校园超市里相遇,见面并不难,难的是如何面对从不忍气吞声、无论如何也要捍卫自己的情感主权的秀晶。

今昔对比,两个时代的镜像。

珠喜的故事里,主题是“舍”,每个人都一再地舍弃自己的幸福,为了成全他人的生活。

梓希的故事里,主题是“得”。这个时代的年轻人们,为了得到一份真正属于自己的感情而努力争取。

没有对错,只有经历。

俊河看似安然无恙地归来,实则已做好了牺牲自我的准备。他编造了善意的谎言,促成珠喜接受了泰秀的真心。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尚民将卡片藏在礼物中,让梓希终于明了了他的心意。尚民在演出的幕后与秀晶道出实情,承受了终将到来的暴风骤雨,也拥有了随后而至的彩虹。

回到家乡小河边的梓希与尚民,发现他们的缘分早已注定。

那是冥冥之中的“天意”。两段扑朔迷离的感情,最终在命运的安排下,有了圆满的交会。

故事的节奏,如背景音乐一般缓慢,两个多小时不慌不忙的叙述,其实有冗长之嫌,而以一条项链为线索,串联两代人数十年的故事,着实刻意,尤其是为了强调缘分而设计的结局,常被诟病为画蛇添足。

如果从文学创作的角度来看,《假如爱有天意》的剧本显然是一块有着明显瑕疵的玉石。

作为流行文化黄金时代的开启者,它却功不可没。

《假如爱有天意》于2003年上映,导演郭在容此前的另一部代表作是风靡亚洲的《我的野蛮女友》。

如何让一部电影成为现象级作品,在多年后仍然余韵绕梁?《我的野蛮女友》、《假如爱有天意》与同时期出炉的一系列电影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

《假如爱有天意》那略显刻意的悬疑感,却在无意中制造了一个成功的剧本模式。

“不看到最后,不知道真命天子是谁”,几乎已经成为大家心照不宣的定律。从“请回答”系列剧作直至悬而未决的《机智的医生生活》,“爱情的悬疑”是个屡试不爽的模式。在影视制作生态已然天翻地覆的今天,剧本的走势可以参考观众意愿来决定,而在一气呵成讲完故事的当年,电影人完成了一个大胆的冒险。

对细节完美近乎偏执的追求,影响至今。上一代人的故事荡气回肠,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精确地还原了一个时代。服饰、道具与大学生活日常,都在表达让“昔日重现”的决心,而社会环境的变迁,则凸显了时代的匆忙与个人的无奈。

与电影相关的周边元素至今让人津津乐道。多年后的秋冬时节,电影中的女主角仍然会成为“复古”风格服饰的代言人,而音乐感动的万千观众中,也有新锐音乐人。

因为音乐爱上这部电影的李健,将其重新填词翻唱,赋予电影更为长久的生命力。

“隐约中你已浮现,一转眼又不见。”

“你”是曾经,是久违的纯真与诚意。

□刘睿

新闻推荐

《一秒钟》定档11月27日 张艺谋亲笔信献给热爱电影的人

星报讯由张艺谋执导,张译、刘浩存、范伟主演的电影《一秒钟》昨日发布“庆祝归来”版预告和一封张艺谋导演的亲笔信,正式定...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隐约中浮现)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