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导演李安的风景呈现

来源:西安晚报 2020-11-21 08:09   https://www.yybnet.net/

嘉宾:陕西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裴亚莉教授

地点:嘉汇汉唐书城小寨店三楼

时间:2020年11月28日14:00

从《推手》《喜宴》到《饮食男女》,从《理智与情感》《卧虎藏龙》到《断背山》,从金马奖、金球奖到电影奥斯卡奖得主,导演李安是一个在东西方电影界都不能被忽视的存在。祖籍江西,出生台湾,定居美国,独特经历、敏锐视角、温润气质,使其从容地游走在东西方文化间,对李安电影的解读,其实也是对东西方文化的解读。

故事与情节,人物与表演,风格与气质,诸如此类等等,对于电影的解读,可从不同角度进入。通过对李安电影中风景的呈现,分解剖析,层层推演,是陕西师大文学院博士生导演裴亚莉教授独辟蹊径的解读,她认为,一切情景皆表达,无论是《卧虎藏龙》中的风吹竹林,还是《断背山》中的青山远眺,俱是导演对人物和情感的独具匠心的表达。通过对李安电影中的风景镜头的分析,可以考察其作品与中国古典美学的继承关系、与电影的欲望本体之间的契合关系,从而发现作为一个跨文化、跨语境的导演,李安借助风景在英语电影里注入中国元素,同时在中文电影中渗透西方价值观念。

裴亚莉,文学博士,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美富布莱特研究学者,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理事、中国电影理论专业委员会委员,曾赴纽约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系访问。以电影理论与批评、文学理论与批评为学术研究领域。出版《电影语言现代化再认识》《只有松鼠了解我的心》《停止与继续》等多部学术与散文专著。

冬日暖阳,裴亚莉教授应邀做客长安悦读,带领观者走进李安电影,感知其风景之下的含蓄表达与澎湃情感。每月最后一个周六,以书为名,惬意相聚。

新闻推荐

45年后“疯人院”依然无处不在:你们一直抱怨这个地方 但却没有勇气走出这里

原创看理想编辑部看理想"你们一直抱怨这个地方,但是你们却没有勇气走出这里?你们以为你们是疯子吗?不,你们不是!你们跟街上的...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导演李安的风景呈现)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