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一个很烂的故事 一群很棒的演员

来源:成都商报 2020-11-22 02:22   https://www.yybnet.net/

1

我一直都挺喜欢章宇的,所以,当听说《风平浪静》是他和宋佳以及王砚辉主演的以后,就决定一定要去看,尽管网上和周围朋友的评价并不高,有人甚至说“故作高深,根本看不懂”,但我还是坚定地选择了“看”,原因很简单,就是冲着演员去的呀。

看完才知道,人们的吐槽并非没有道理。当然我并没觉得这部电影有什么难懂,其实故事很简单——

高三学生宋浩明明已被确认保送北大,却被告知其保送名额给了好朋友也就是副市子的儿子李唐。宋父冒雨去找李副市长理论。哪知宋父前脚出门,宋浩后脚也跟了出去,只是阴差阳错,他进的不是李家而是李家对面的万有良家。万以为宋浩是小偷,两人厮打起来,情急之下宋浩一刀捅向了万。宋浩夺路而逃,这一切却被一直站在窗户后面的李唐尽收眼底,而他仓皇逃离的背影也被紧跟而至的父亲发现。宋父冲进万家,为保护儿子,决定一不做二不休,将万活活捂死。只是年轻的宋浩哪知这一切啊,连夜逃走,从此音信杳无,直到15年后母亲去世才再度回来。

此时,父亲已是手握实权的建委主任,而李唐也成了一个不可一世的地皮倒卖商(李家父子因为捏有宋浩父子的把柄,宋父基本沦为了李家走狗)。只有他,一无所有,连身份证都是过期的。所幸,他开车回来时,在高速路收费站被同学潘晓霜认了出来,潘继而对他展开了热烈而单刀直入的追求。当然,最后两人不仅结了婚,还有了孩子,他呢,也在高速收费站上起了班。

一切仿佛都风平浪静了。然而,风哪那么容易平浪哪那么容易静!

在宋浩仔细地教完潘晓霜怀孕时如何呼吸才能缓解憋气症状时,电话响了——李唐说他就在宋浩家楼下,让宋浩下去。于是,好不容易回来的亮光又残酷地熄灭了。李唐早已设计好一切,用宋浩的手机约了他拆迁工地上唯一的“钉子户”,也就是万有良的女儿万小宁,然后又用宋浩的车,将万小宁撞死。一切障碍都消失了,李唐亲自驾着铲车,将小姑娘的家夷为了平地。然后拿着一包钱到收费站,试图以钱了之。宋浩不堪命运被如此摆布,更无法面对自己的内心,在收费站上演了一场车上追杀后,无奈地用刀结束了自己以及父亲的一生。

2

故事就这么个故事。内容设置很大胆,很多社会热点一网打尽。但是,看完之后,我的感觉是为了拍一部有深度的电影,硬生生编了这么个故事。

为什么说是硬编?因为漏洞太多。

第一个漏洞是得知保送名额被顶替后宋父的反应。不是应该去找校长理论吗?为什么去找副市长?就算去找副市长,那请问,副市长家所在的小区是那么容易就进得去的吗?而且副市长家对门怎么会住一个身份不明的人?而且万有良也很可笑,都血流成河了,居然还有精力唠唠叨叨地说他看到了杀他的人。这也太能编了,而且是比着结局生编。

第二个漏洞是宋浩刺向万有良的刀。怎么突然就冒出一把刀了呢?

第三个漏洞还是这个情节。我完全不相信这个命案会破不了,就算李唐守口如瓶,警察也完全可以从门卫处发现线索,怎么可能就不了了之了呢。

第四个漏洞是宋浩的母亲去世后,老家的人是怎么知道宋浩的电话并通知了他的呢?电影里有个镜头是宋浩曾经想用公用电话和家里联系,但在最后时刻他放弃了,表明这十五年来他根本就与家里断了一切联系,不然也不可能不知道自己还有了个6岁的弟弟。

最开始的故事立不起,后面的情节也就无从谈起。说白了,就是一群人,演了一个不可能发生的故事。

3

只是啊,就算这样,我依然觉得这部电影还可以。为什么?就是因为有一群好的演员,凭着自己精湛的演技,生生将一部6分的电影扛成了8分。

我一直认为,《无名之辈》里演得最好的并不是任素汐,而是章宇。

这部电影,我就拣最平常的一个镜头来说说章宇的演技。他开车回来在高速路第一次遇见潘晓霜那个镜头。因为有案底,他显然很不愿意被人认出来,所以一开始他的表情是拒绝的,敷衍的;但眼见着潘晓霜的热情,他的表情明显有了松动,一是不忍拒绝,二是颇为感动。是啊,15年的亡命天涯,居然还能有人一眼认出他而且一直记挂着他!比起很多演员的“面瘫”,章宇用细微的表情很好地诠释了这一心路变化。

当然除了章宇,这部电影吸引我的还有宋佳。自从N年前看了她演的《好奇害死猫》以后,我就是宋佳的颜粉了。我最喜欢宋佳的,是她身上那股“飒”劲。唇红齿白,身材高挑,还一股飒劲,谁受得了。这部电影里,被大家津津乐道的车里打伞、送上家门几场戏,我其实并没有那么惊喜,因为我看了太多宋佳的戏,觉得这也就是她一贯的水准。

当然王砚辉我也喜欢,《无名之辈》里我至今都记得的一句台词就是王砚辉贡献的:“自从爱上你,老子就没有儿子了!”中年男人面对爱情时的干柴烈火以及身为父亲的无比愧疚在这句话里表现得淋漓尽致。(夏周)

新闻推荐

“不平静”的章宇:我一直很拧巴

《风平浪静》里章宇饰男主角宋浩。电影《风平浪静》正在上映,这是章宇首次挑大梁担任主角,他那有意味的“眼神”穿...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个很烂的故事 一群很棒的演员)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