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除暴》里的吴彦祖 是不是很像老炮儿窦唯

来源:安徽商报 2020-11-23 02:40   https://www.yybnet.net/

刘浩良自编自导,王千源、吴彦祖主演的电影《除暴》于11月20日全国上映,影片讲述了刑警钟诚等人对以张隼为首的悍匪咬死不放,带领警察小队破获系列惊天劫案的故事。

在《除暴》中,多以儒雅帅哥形象出镜的吴彦祖饰演匪首张隼,不但狡诈凶悍,外表也走狂野“摇滚”风格。这个巨大反差也成为影片一大特点。认识吴彦祖很多年,导演刘浩良很清楚,吴彦祖对于帅这件事其实已经没有感觉,这次在造型上肯定会不一样。如果吴彦祖什么造型都不做,观众也肯定会质问:“那么帅的人为什么会去抢劫?”

对于吴彦祖在片中的造型设计,刘浩良参考了玩摇滚乐的人。1994年,窦唯、张楚、何勇等内地摇滚歌手在香港红勘开了一场演唱会,震撼整个香港乐坛,也给刘浩良留下很深的印象,就把摇滚乐人的感觉放到片中的贼身上,一开始留着长发,后来长大就剪短了头发。

“这个贼要很帅”

导演刘浩良写完《除暴》剧本后,发给编剧前辈游乃海(编剧代表作《枪火》《暗战》《毒战》等)看,游乃海看完第一反应是,这个贼要很帅。

刘浩良2015年执导《冲锋车》时,为片中四位“劫匪”找演员,定的条件是“有点年纪,但身材还行的男演员”,因为这才表示他们对人生没有放弃(劫匪饰演者分别是吴镇宇、任达华、谭耀文和郑浩南)。为《除暴》选警察和贼的时候,刘浩良第一反应是,他们必须是同时能演警察和贼的人,因为最了解警察的贼和最了解贼的警察才是最厉害的。王千源在《解救吾先生》中饰演的悍匪华子令人过目不忘,但也演过很多警察角色;而吴彦祖同样演过很多警察,但《新警察故事》中的劫匪让他拿下金马奖最佳男配角,两人完全符合导演要找的“双雄”。

定下吴彦祖后,刘浩良问游乃海,够帅吗?游乃海说,还行。

对于吴彦祖在片中的造型设计,刘浩良参考了玩摇滚乐的人。1994年,窦唯、张楚、何勇等内地摇滚歌手在香港红勘开了一场演唱会,震撼整个香港乐坛,也给刘浩良留下很深的印象,就把摇滚乐人的感觉放到片中的贼身上,一开始留着长发,后来长大就剪短了头发。

刘浩良跟美术组筹备的时候,研究过头发的问题,上世纪90年代人们洗头都不用护发素,头发都比较厚。片中除了光头劫匪和年长警察,几乎所有人都戴着假发,包括大量群众演员。比如友谊商店抢劫那场戏,接近摄影机的群众演员,特别是女的,都戴的假发。“我们的假发多到什么程度,剧组有一个房间,进去就像鬼屋”,刘浩良笑着说。

吴彦祖的假发造型前几天要搞很久,后面越来越熟练,就很快了。但最难搞的事情却在后面,结尾澡堂那场打戏,需要赤膊上阵,吴彦祖身上有很多文身,这些文身绝对不是那个年代出现的,需要遮掉,每天要花两个小时。因为这场戏有大量动作戏,还要掉进水里,化妆师都疯了,一直问特效能做吗?特效说,不行。

澡堂这场打戏,刘浩良对两位主演提了一个很奇怪的要求:练成90年代的肌肉。他不希望这场打戏变成“雷神对战美国队长”,今天人们健身都有营养粉、蛋白粉,肌肉有雕塑感,和90年代的肌肉是完全不一样的。两人经常在酒店健身房遇见,吴彦祖没有特别训练,只是做一些拉伸动作。片中有场吃面的戏,王千源问刘浩良:“真要吃吗?可能毁了我两个星期的努力”。导演说,吃吧。

还有件趣事。片尾的枪决戏,需要吴彦祖以光头形象出画,刘浩良内心当然想他剃头最好不过,但又不好意思说,只好和美术指导在吴彦祖面前演了一出戏,“头套像不像,不像的话,特效怎么弄?”刘浩良故意表现出很苦恼的样子,被旁边的吴彦祖听到了,“我可以剃啊”。

拍枪决戏崩溃时才找对感觉

刘浩良写剧本时,第一稿先写剧情,之后再细化人物,直到他写到吴彦祖饰演的张隼把手雷给小孩那场戏,他才知道张隼是怎样的人。那场戏之前,张隼刚刚得知老婆怀孕,他还把手雷给小孩,因为他就是那样的人,别人的命他不在乎,觉得好玩就可以。

刘浩良觉得,片中最好的一句对白是“打劫好好的,走什么私”。这是张隼在劫匪团队改行后说出的台词,对他来讲,打劫是很理所当然的事情,不抢劫,还能做什么。

或许是编剧出身,刘浩良特别擅长用一些台词或者细节来刻画人物。吃面那场戏,张隼给同伙点了6碗面,有粗有细,同样吃冰棍的时候,他又为同伴点了两个奶油味、两个荔枝味。这是刘浩良故意在片中设置的细节,乍一看,观众会感觉张隼能记住弟兄们的口味,是个很细心的人。但反过来讲其实很可怕,“你们想吃什么是要经过我同意的,我给你们吃什么你们就吃什么。”

刘浩良给演员导戏有个习惯,不告诉演员想要什么效果,只是让演员去感受,然后表现出来。

片尾的枪决戏,对吴彦祖挑战很大,他从警车里下来,整个人呈现出一种恐惧状态,与之前的嚣张跋扈判若两人。那是他最后一场戏,拍完就回美国过圣诞节了。刘浩良先拍了一些剪辑镜头,然后再拍正面镜头,前几条吴彦祖感觉一直不对,后面情绪开始崩溃,感觉到了恐惧,这是刘浩良想要的状态,但他不会提前告诉演员,而是让他自己去感受。片中,张隼不是一抓到就枪毙的,中间经历了200多天,刘浩良说,你能想象这200多天,一个准备要枪毙的人,会想过多少事情,这时候还能有什么反应。

导演之前一直有铺垫,张隼一直在讲一句话“输也要有样”。在导演看来,一个常常把一句话挂在嘴边的人,其实他最做不到,结果他输得很没样。文综

新闻推荐

一个很烂的故事 一群很棒的演员

1我一直都挺喜欢章宇的,所以,当听说《风平浪静》是他和宋佳以及王砚辉主演的以后,就决定一定要去看,尽管网上和周围朋友的评...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除暴》里的吴彦祖 是不是很像老炮儿窦唯)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