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2020,网络电影“出圈”之年?

来源:青岛早报 2020-11-23 05:53   https://www.yybnet.net/

站在未来回首2020年,这一年可能会被大家贴上很多标签,如果站在电影圈谈2020年,这一年可能会成为网络电影载入史册的一年。

乘势爆发

网络电影不是一个新鲜的概念,2014年,爱奇艺首次提出网络大电影的概念和标准,随后网络大电影迎来爆发式的发展。

2019年10月,中国电影家协会联合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发布“关于推动网络电影在新时代承担新责任的联合倡议”,首次宣布统一“网络电影”称谓。在以院线电影为主导的观影习惯中,网络电影一度是观众选择的边缘。然而,时隔6年,网络电影迎来拐点之年。

疫情影响下的2020年,院线电影首当其冲受到波及,直到今年7月下旬电影院才复工。在院线电影停摆的小半年时间里,网络电影却独占春光。其中最标志性的就是今年年初,原定于春节档上映的电影《囧妈》因势利导从院线转至网络播放,瞬间舆论哗然。字节跳动以6亿首播权收购春节档电影之举,被不少业界人士视为搅乱行业之举,甚至不少人担心类似《囧妈》的操作会成为行业操作惯例。但抛开《囧妈》这部院线转网的个例,2020年,影院停摆,观众观影需求势必会从院线转至网络,疫情“洗牌”下的电影行业,给网络电影一次得天独厚的机会。

《2020上半年网络电影市场调研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票房分账破千万的网络电影有37部,累计票房达6.47亿。这意味着,在上半年上线的391部网络电影中,几乎每10部网络电影,差不多就有1部分账破千万。有数据显示,截止到11月20日,2020年已有69部网络电影分账过千万,共计分得11.72亿票房。按这个势头,2020年势必超过2018年和2019年过去两年破千万网络电影数量之和。

在网络上,关于网络电影迎来拐点之年的呼声甚嚣尘上。

数据透明

网络电影与传统院线电影不同,某种程度上,它是互联网思维下诞生的产物,这就意味着网络电视的商品属性浑然天成,在互联网用户庞大的观影市场下,网络电影市场运作、发展之根本,其实在于它的核心商业模式——分账。

但是在此之前,爱奇艺、优酷、腾讯三大头部视频平台各自为营,每家平台数据公布的时间、规则各不相同。比如爱奇艺的分账模式为“分账收益=内容分成单价*有效付费点播量”,主要由影片有效付费点播量和内容分成单价决定。爱奇艺平台将根据影片内容质量分为A、B、C、D、E五个等级,最高级A的内容分成单价为2.5元,最低级E为0.5元。独家合作影片的分账周期为6个月,非独家影片为3个月。

优酷网络电影采取了会员有效观看时长分账模式,由有效会员观看时长、内容定级单价决定,分账计算公式为“分账收益=内容定级单价 *有效会员观看时长”。优酷在原有的S、A、B、C四项评级中添加了A+评级,平台单价定价为5元,其中最高级S分账单价6元,最低级C为1元,所有评级分账期均为3个月。在头部影片的分账单价上,优酷是几家主流平台里最高的。

腾讯视频在今年3月首度对外公开分账规则和分账票房。腾讯视频将 “有效观影人次”作为新的分账策略,“分账收益=内容定级单价*有效观影人次”。在此之下,三大平台的分账制度终于全部透明。

6月15日,猫眼专业版正式搭建网络电影信息数据库,成为业内首家集合腾讯、爱奇艺、优酷视频媒体网络电影数据的平台,自此,网络电影正式进入数据透明时代。

良性生态

一部好的网络电影如何脱颖而出,一部分可能靠电影口碑,但更多的原因是靠各大平台的资源投放力度。但是资源投放力度又同各大平台评级挂钩,换句话说背后摸不着的分账模式其实是各大平台网络电影阵地的制高点,也是一部网络电影能否出圈的关键。在此之下,三大平台不断优化分账模式,背后的核心是为打造爆款创建机制。

比如腾讯在今年全新升级分账模式后,就为本平台的网络电影带来不俗的成绩。腾讯虽然是网络电影的头部公司,但与早先一步入局的爱奇艺相比,腾讯视频的表现只能说是不出错,也不出彩。但在今年,腾讯视频劲头迅猛,头部作品开始发力。仅在下半年4个半月的时间里就诞生了10部破千万作品。截至目前共累计15部网络电影票房分账破千万。与此同时,网络电影作品品类边界和用户圈层也不断拓宽。不仅有大的IP改编,也加入了军事类题材和女性向作品等新题材。在腾讯今年的网络电影布局中,进入TOP20的电影不在少数。目前以4576万拿到腾讯视频平台分账冠军的《倩女幽魂:人间情》更是迎来名利双收,成为2020年观众讨论最多的电影之一。

而在今年9月优酷电影也对现有的分账模式进行升级,这意味着通过更合理的分级阶梯、更合理的资源支持,更多影片有望冲破票房天花板。

这背后,是各大平台在促进网络电影升级提质的道路上,逐渐摸索出一条明晰且有效的发展路径,正在重塑着网络电影新生态。在此之下,网络电影“粗制滥造”的标签正在被逐渐摘除。这也意味着2020年网络电影正依托平台资源,构建良性内容创作新生态。

但是,在2020年票房狂欢的背后,想要长久留住观众,势必需要深耕内容创作,在此之下,网络电影还有很长的征途要走。

撰稿观海新闻/青报全媒体记者张芝萌

片方供图

新闻推荐

打不垮的钢铁斗志 电影《金刚川》观后 ■ 费英凡

3月立项,8月开拍,10月上映,《金刚川》再现了中国电影工业的“速度”与“质量”。《金刚川》无论是叙事结构,还是演员表演,包括...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020,网络电影“出圈”之年?)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