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送你一朵小红花》:我们心中的爱与怕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1-02 14:20   https://www.yybnet.net/

注:本文有剧透

作为韩延导演“生命三部曲”之二,《送你一朵小红花》与《滚蛋吧!肿瘤君》一样,也是抗癌题材电影。但不同于《滚蛋吧!肿瘤君》以一种浪漫手法刻画主人公面对死亡的乐观,《送你一朵小红花》的故事要现实得多,也沉重得多。《送你一朵小红花》海报

《送你一朵小红花》海报

关于绝症和死亡,这样主题的电影多少让人心生畏惧。因为我们怕病,也怕死。

记得在不谙世事的少年时期,是不怕死的。当时有一种天真的乐观,对什么困难都不怕,有时会想着:大不了一死。

可再懂事一点时,顿时察觉到年少时想法的危险和幼稚。所谓的懂事,更确切地说,是懂得了爱与被爱。死亡本身或许并不可怕,毕竟人都会死,可怕的是,一个人的死亡会给爱他的人带来撕心裂肺的疼痛。当我们开始害怕我们所爱的人会疼痛时,我们就开始畏惧绝症和死亡——无论它发生在自己身上还是发生在所爱之人身上。

所以,我们完全可以理解韦一航(易烊千玺 饰)在遭遇绝症时的“丧”。

他的丧,首先是因为强烈的不服。十八九岁的年纪,本是生命中最美好的年龄,但韦一航却已经与死神打过照面,并上了死神的备选名册里。他一定强烈地、无数次地质问老天爷:为什么是我?为什么对我如此不公平?韦一航(易烊千玺 饰)

韦一航(易烊千玺 饰)

丧,是因为对生命还有热爱和期待。可他又觉得,对于一个罹患绝症并时时有复发风险的人来说,热爱和期待反倒是对他的一种“嘲讽”,他认为自己“不配”享受这些东西了。所以他说,“我怕我刚把我的真心掏出来,我就死了。”

作为绝症患者,他连热爱都如此胆怯和小心翼翼。

他的丧,也来自于心中的怕与爱。他爱爸爸妈妈,他怕爸爸妈妈因为他的绝症而受苦受累,害怕他们失去了自己也就失去了生活。而他害怕的一切,则在每天的生活中上演。他看到爸爸(高亚麟 饰)偷偷地在周末开专车;他看到妈妈(朱媛媛 饰)每天为了两毛三毛精打细算安排着生活;他看到家宴上奶奶为了给自己治病打算卖掉房子;他看到平日里五大三粗的父亲在家宴上失声痛哭……如果疼痛只发生在自己身上也就算了——就像我们每一次跟父母打电话,都是报喜不报忧。可当韦一航发现,自己的疼痛也给父母带来更沉重的疼痛,他生出对父母的心疼与愧疚,他觉得自己是个累赘。

当韦一航偷偷去当试药志愿者攒钱,为此跟父母起了冲突,韦一航终于情绪爆发了。他说,“我再不逃出去喘口气,我还不如去死。”这是他的真实想法。他并非不热爱生命,只是当所爱之人在为自己硬扛时,他难免会消极地想:我不能给他们增加负担了;也许我死了,他们也就长痛不如短痛了。

心中有所爱,心中必然有所怕。

我们也不难理解,为什么罹患绝症的病人的家属,常常要比病人看上去更乐观。因为他们知道一个病人怕什么,因为爱,他们就要打消病人的怕。

一个病人害怕自己可能命不久矣,所以家人要乐观地跟他说:没事,治得好的;病人害怕自己掏空家里的积蓄、成为家庭的累赘,所以家人要乐观地跟他说:没事,钱的事你不用担心;病人害怕家人因为自己的疾病而失去他们正常的生活,所以家人要乐观地跟他说:没事,你好好治病,我一点儿也不辛苦……

乐观,不见得是真的乐观,而是他们不得不乐观,他们是病人最后的庇护和盔甲,如果他们撑不住了,病人也就撑不住了。

韦一航曾以为老天爷就在跟他一人作对,他难免执拗倔强。但他后来发现,并不是如此。家人强撑的乐观背后,是高度紧绷的弦、是郁积的情绪,在某一个瞬间可能就会彻底崩塌和决堤。所以,韦一航的妈妈对着怀抱孩子的女乞丐咆哮说:“你孩子生病了吗?他生病了吗?”那个失去了女儿的父亲,在医院门口吃那碗牛肉饭时,会无法抑制情绪地崩溃。

爱我们的人不见得是真的坚强,只是因为爱我们,他们选择撑住。吴晓昧(岳云鹏 饰)说得对,“你得病了难,周围的人更难。”

《送你一朵小红花》写实又细腻。虽然抗癌题材的作品不少,但它精准写出了抗癌家庭的内心波动,击中了观众内心的爱与怕,影院里此起彼伏的啜泣声也证明了影片打动了观众。

韦一航是如何治愈他的丧的呢?韩延让他遇到一个乐观的女孩马小远(刘浩存 饰)。马小远相信存在着一个平行时空,她带着韦一航去领略这一平行时空的精彩,他们在想象中去往南极、死海、撒哈拉和外太空。必须承认,电影的这一段拍得真是飞扬又浪漫。女孩打开了男孩的心扉,他学会积极去生活。

这是每个人都懂得的大道理:乐观是一天,悲观也是一天,为什么你不乐观地过呢?到了电影中,就是马小远对韦一航说的,“那你觉得上天喜欢谁?你觉得上天喜欢他们吗?可他们一直在和生活死磕。而你呢,只会叽叽歪歪。活着,就不是容易的事儿。”马小远(刘浩存 饰)

马小远(刘浩存 饰)

马小远说出这一段话之前,易烊千玺刚结束一段特别精彩的独角戏。马小远还举了聋哑外卖人和丢失了孙子的老奶奶为例,向韦一航论证:他们也很惨,但他们也很乐观地生活,你并没有比他们惨,你怎么一味叽叽歪歪?

很可惜,马小远这一场戏(虽然刘浩存很灵)是这部电影的“败笔”,实在配不上韦一航那段生动又细腻的独白。

这一段话太心灵鸡汤,它本质上是一种“比惨”,它并没有在根本上回应绝症病人心中的“怕”。我们应该尊重每一个心中的怕——因为那是生发于爱,但哪怕心中有怕,我们也鼓励人们积极去生活,这是因为它是我们对抗疾病的唯一武器了,是我们唯一可以依恃的力量了。

置之死地而后生,我们只能在最糟糕的情形下,选择最不坏的选择。而积极生活,就是最不坏的选择。它实际上也是一种没有选择的选择。

《送你一朵小红花》后半程可能会让有些观众觉得稍稍有些“松”,它与导演在一些关键地方的处理,滑向“鸡汤”有关——虽然处理得还是很具有电影感。我们为什么害怕疾病?事实上,还有另一个深层次的答案,就是《我不是药神》里说的,“这世上只有一种病,穷病”。金钱的确买不了健康,但如果有充足的金钱,人们至少在面对疾病时更加坦然一点,不必为了医疗费用发愁,不必担心因为疾病失去工作,不用担心因病返贫……

人们恐惧疾病,因为他们知道绝大多数时候,他们只能靠自我救济——家人生病了,就只能靠自己来扛了。制度救济虽未缺席,但做得还是远远不够。

如果观众细心一点,也不难发现另外一个残酷的事实:电影中穷尽一切为家人治病的,都是父母在拯救子女,而不是成年子女在拯救父母。现实生活中亦然。生命的繁衍生息常常是牺牲上一代,成全这一代。但这不是自然规律,这是有限的金钱下能够做的“最佳”选择。多么残酷,又多么无奈。

《送你一朵小红花》并没有探究到这些更复杂更沉重的层面,但它依然不失为一部值得一看的电影。它很适合贺岁档这个氛围,让人们因为电影感动落泪,在泪水中获得短暂的心灵净化,也鼓励人们积极乐观生活。这也许很“鸡汤”,却也很应景。(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警惕网络审丑碾压公序良俗

杂感警惕网络审丑碾压公序良俗□王来2020年,年近古稀的“太极大师”马某某遭遇冰火两重天:民间比武,被“年轻人”30秒钟...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送你一朵小红花》:我们心中的爱与怕)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