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小红花》导演韩延:我和韦一航一样,小时候没得过小红花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1-01-08 03:43   https://www.yybnet.net/

《送你一朵小红花》海报。

“2021,送你一朵小红花”,成为时下最治愈的一句话。

“80后”导演韩延的新作《送你一朵小红花》,上映6天斩获8亿元票房,让2021年贺岁档牛气冲天。与此同时,领衔主演易烊千玺、刘浩存的演技可圈可点,片中细节逻辑满分,话题#易烊千玺送你一朵小红花#在微博上的阅读量超过200亿。

自2002年执导电影《五好差一好》伊始,韩延的导演生涯就像“开了挂”,《滚蛋吧!肿瘤君》《动物世界》票房突破5亿元,豆瓣评分破7,在票房和口碑之间游刃有余。

电影《送你一朵小红花》上映前,韩延在微博上推荐这部电影时写道:“今年的糟心事有点多,我时常想起熊顿(电影《滚蛋吧!肿瘤君》中的女主角)站在山顶冲着天空大喊,‘滚蛋吧!肿瘤君’。我想借这部电影,对这个不太顺遂的年份振臂高呼,‘ 滚 蛋 吧 !2020’。喊完,痛快了,2021,戴上这朵小红花继续栉风沐雨、砥砺前行!”

1月5日,韩延接受封面新闻记者采访,分享了他的小红花记忆,以及他对疼痛和生死的感悟。

人与人之间相处

需要“小红花”的鼓励

电影里,韦一航(易烊千玺饰)和马小远(刘浩存饰)在一个肿瘤病友的追思会上邂逅。韦一航正在给妈妈打电话吐槽现场怪人,手机不慎掉进马小远的卡通服装里,两个人从最初互相看对方不顺眼,到经历了从丧到阳光的情绪转变,最终在彼此的手背上画了一朵小红花。这朵朴素的小红花,在岁末年初带给影迷太多治愈。

韦一航调侃自己,从小到大没得到过小红花。导演韩延说,他和韦一航很像,小时候也没得过小红花,唯一 一次获奖是100米跑了第三名。以前并未觉得小红花有多重要,但在经历了一些事情后,韩延觉得,“其实我们都需要小红花,那种鼓励和奖励可以让自己变得更好”。

这朵小红花,可以是人与人相处的润滑剂,也可以让你知道,身边永远有人在默默地爱你。

马路边痛哭的父亲

源自多年的生活积累

最初,带着少年的桀骜和患病的无奈,韦一航包裹住了内心深处的敏感、无望、不甘心。电影里有一幕情感迸发的高潮,韦一航喝酒壮胆,在大雨中捶门表白,控诉了对命运的不满后,被马小远拽到了马路上,看着周围一群辛苦活着的人:聋哑的外卖小哥、贴寻人启事的奶奶……他终于明白,活着不是件容易的事儿。

无论是聋哑的外卖小哥,还是坐在马路边痛哭的父亲,这些有血有肉的小人物的生动刻画,都源自韩延生活的积累。

韩延说,有一天在制片人家里讨论剧本,讨论完已是晚上9点多,出楼道时看到一个穿着工装的外卖小哥,握着手机,不能说话,焦急地指着门铃,门里的人一直在问“谁呀”,却得不到答复。韩延大概明白了怎么回事,帮小哥询问买家,“您是不是点了外卖?外卖员在楼下等着,不会说话。”

还有一次,韩延在医院里陪家人看病,医院门口人头攒动,人们来去匆匆,只有一个人背着大包从医院出来,坐在马路边,面无表情。突然,一个快递员走过来,递给那个人一份盒饭,说“有人帮您点了一份盒饭”。那个人四下张望,没有看到点餐的好心人。时至今日,韩延都觉得,那个好心人就是刚好路过的快递小哥,向可能遭遇了亲人变故的陌生人送上一点温暖。

“早晚有一天,我要把这些故事拍进电影。这些年我积累的、看到的点点滴滴,都表达在这部电影里。”于是,观众在《送你一朵小红花》里不止看到易烊千玺和一众演员,还有芸芸众生,他们坚强地活着,悄悄地表达善意。

不想拍摄疼痛场景

希望电影给人带来慰藉

作为“生命三部曲”中的第二部,电影《送你一朵小红花》延续了《滚蛋吧!肿瘤君》对癌症患者的关切,以及对疼痛、活着和失去的一些思考。

为什么关注抗癌题材?其实,病痛并不是韩延想要表达的核心。他说,身体的疼痛可以随着医疗技术的改进而有所缓解,但“我们怎么去面对失去,这种痛很令人动容,也最难以治愈。”

电影《滚蛋吧!肿瘤君》上映后,观众爱上了乐观的熊顿。但在现实生活中,漫画家熊顿已病逝8年,她的最后一条微博下依然有12万多条网友留言,和她说说家长里短,或者“很丧”的时候想想这个积极抗癌的女孩。

拍了这类电影后,韩延有一种坚持,就是不太希望拍摄生病疼痛、辗转反侧的场景,他更希望用电影给观众带来一种精神上的慰藉和治愈,让大家去思考如何面对失去。

韩延的姨妈因癌症去世,他参加姨妈的追悼会,亲眼目睹大个子姨夫哭得站都站不稳。如何呈现失去的痛苦?影片里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表达:老吕失去了爱美的女儿,一个人捧着女儿生前的假发,在马路边痛哭流涕;韦一航的父母选择录制一段视频,告诉儿子,如果他不在了,老两口如何打发余生。“其实,我拍这部电影,就是想让观众早点思考这个问题,怎么面对和接受失去。同时,还要学会珍惜,别去抱怨,好好活着就是上天的恩赐。”韩延说。

对话

送你一朵小红花

人与人之间就没那么生分了

封面新闻:看上去“丧丧的”韦一航,像不像当下喊着“人间不值得”的年轻人?

韩延:其实大多数那个年龄段的孩子都是“丧”的,在学校里拿过小红花的孩子还是少数。现在有了网络,年轻人敢于表达这种“丧文化”。以前我们很吝惜鼓励,其实,送你一朵小红花,人与人之间就没那么生分了。

封面新闻:韦一航身上有没有你的影子?

韩延:肯定有,写剧本的时候,我会把对于青春期男孩的理解放进人物,比如他发现爸爸周末开专车挣钱后,晚上给爸爸做了一碗面,而且装得像恰恰煮好了一碗,而不是特意煮的,这就是青春期孩子的表达方式。

封面新闻:爸爸吃面的背影,让人想起朱自清的《背影》。

韩延:是的,包括电影《滚蛋吧!肿瘤君》里也有爸爸帮女儿买薯片的背影。我受朱自清影响很大,每个人都会发现父亲高大的背影变了,当你发现父亲老了,你就会成长。

封面新闻:影片的开头和结尾都有平行时空,刘浩存饰演的马小远笃信平行时空,你相信吗?

韩延:平行宇宙没有被证实不存在前,我宁愿相信它的存在。我经常想,也许在某个时空,我已经不存在了。我感知的,是自己活下来的世界。也许还有一个世界,我们都没有痛苦,大家都一帆风顺,每个人心里都会有一个这样的期许。

封面新闻:和易烊千玺合作感觉如何?

韩延:拍戏时,易烊千玺19岁,读大二,我在想,我19岁时在干嘛?他对于文本的理解、对角色的塑造都很认真,在大学学到的表演技巧和塑造人物的能力在《送你一朵小红花》中得到很好的释放。你能发现,他在体验韦一航这个角色,在拍戏的间隙里,他经常坐在那里感受这个角色,用心塑造的角色质感是不一样的。

封面新闻记者 曾洁

新闻推荐

元旦档电影市场迎来新年开门红

2021年元旦三天小长假,中国内地票房出现了久违的井喷。据初步统计,截至3日晚9时,三天假期总票房接近13亿元,其中1月1日当...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旗 袍□马婷2021-01-04 02:54
评论:(《小红花》导演韩延:我和韦一航一样,小时候没得过小红花)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