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一秒钟:以身外身做梦中梦

来源:阿坝日报 2021-01-08 09:20   https://www.yybnet.net/

■王珉

《一秒钟》已于近日公映,这是一个关于电影的电影,和所有人的记忆都有关系。片中的《英雄儿女》相隔十年父女相认,家庭小伤融入民族大义。而《一秒钟》整部电影却是,个人创伤大过天,这样的伤痕文学表现手法是国师张艺谋独有的美学特征。

故事虽简单却动情,从张九声、刘闺女、范电影三个人物出发,串联起三人因为放映电影《英雄儿女》机缘巧合引发的一系列事故。劳改犯张九声千里迢迢为了看一眼电影里女儿最后的影像,屡次三番被偷胶片做灯罩的刘闺女阻挠,最后在范电影的帮助下,张九声终于如愿了。可是电影散场,张九声想要珍藏的女儿那帧胶片,却被掩埋在黄沙之中,张艺谋的胶片情怀,也永远藏在电影中。

写给电影人的一封情书

张艺谋说《一秒钟》是他“写给电影人的情书”,和一个父亲对女儿念念不忘的真挚情感。这是物质贫瘠的年代,电影给予的精神馈赠,和张艺谋以往作品讲述“纠结的坚持”有异曲同工之妙。上世纪70年代,被人构陷成“坏分子”的张九声从劳改农场逃跑,只为在电影片头《新闻简报》看女儿一秒钟的画面,却阴差阳错碰到了孤苦伶仃的刘闺女姐弟,以及放映员范电影。

该片演员范伟饰演的放映员范电影,代表着“电影人”的具象。但也有人说这部电影并不是“写给电影人的情书”,因为三个小人物纠结于一盒胶片闹得“鸡飞狗跳”,而影片里没有一个人真正爱电影。建国后,电影给缺乏精神食粮的人们带来希望,人们通过电影可以看到另外一个世界。万千光影带来的是纯粹的烙印,但当时人们没有“电影”的概念,所以谈不上爱电影,他们爱的是老范能放映电影的尊贵地位。而范电影爱的其实是电影放映员这个职位的权力,基于群众精神贫瘠年代的条件反射,被观众们期待的市侩荣耀。

老范具有多年电影放映员的经验,引以为傲的是他在电影放映过程中从未出现放映事故。古老的胶片盘在放映过程中,部件过热易起火。范电影对工作细致入微,抢救胶片一丝不苟、片段剪辑大循环操作行云流水,这些细节完成了代表那个年代“电影人”的鲜活亮相。老范承担《一秒钟》中电影人对于电影的情感和记忆,张艺谋也似乎完成了“写给电影人的情书”这个自主命题。

而张译饰演的父亲杨九声,通过期待看到女儿仅有的“一秒钟”画面的坚持,呈现出普通人对于精神贫瘠年代的光影迷恋。以及作为父亲,他对于数年不见的女儿所怀有的那种亲情和思念,影射在盗窃胶片做灯罩的刘闺女身上相得益彰。两人并不是在找胶片,而是在印证,印证每个人内心深处真正的人性良善。特别是杨九声通过放映间小窗口,第一次看到女儿的一秒钟画面后,沧桑的面容有两汪清澈的泪水照耀内心。

《英雄儿女》最后的父女相认情景,让绑在一起、头破血流的杨九声和刘闺女都热泪盈眶。刘闺女说:“其实我还挺想我爸的……”杨九声点头回应,他觉得,这应该是《新闻简报》中女儿对他说的话,这种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父女关系让人动容。片末两人在沙漠重逢,张艺谋版的老男人和小女孩的故事,就像刘浩存在片尾曲唱的《一秒钟》那样:“再重逢一秒钟,须臾即永恒。”一边唱一边眼泪簌簌落下,他们的倾情演绎带给人一种宽慰,两人的情感最终达成和解。

反观当下,声称自己懂电影的人很多,电影不再是精神贫瘠年代的稀有资源,很多人却没有那种纯粹的热爱。在数字时代,没有人真正关心胶片、电影、张艺谋的用意,失去了70年代胶片时代的情怀。胶片流转间追逐光影,虽有颗粒状的不完美质感,但却是特殊情感的深深追忆。如今电影市场浮夸,许多人只爱看爆米花电影用来打发时间。而这部电影却用创造光影的电影人的视角,把“给电影人的情书”作为情感根基,打动电影创作者和普通观众两个世界的人群,以身外身做梦中梦,极为贴切。

经典电影的文学底色

文学作为电影创作的养分,从文字到影像有一份隐秘的契约,当中涉及导演、编剧、演员对文学的完美诠释,不同时代映照不同的现实含义。因此文学和影视作品相辅相成,属于亲人关系。好莱坞中经典文学作品是优质IP,而上世纪国内好电影都源自纯文学,中国电影的发展根基在于先有好的小说,才有好的电影。张艺谋的《红高粱》为中国电影首次摘得世界级大奖——柏林国际电影节金熊奖,电影改编自莫言同名小说;姜文电影三部曲《阳光灿烂的日子》《太阳照常升起》《让子弹飞》也都是由小说改编。可以说文学作品和影视作品二者属于反哺与被反哺的关系,为视听艺术平添语言魅力。

《一秒钟》像极了张艺谋2014年拍的电影《归来》,同样改编自严歌苓的小说《陆犯焉识》的片段。读过《陆犯焉识》的观众,似乎可以看见《一秒钟》和《归来》2部电影的情节。《陆犯焉识》的前半部分带着《围城》方鸿渐的味道,似乎严歌苓就是按着他的原型创作的。《一秒钟》截取自陆焉识从劳改农场偷跑出来,想尽办法看望丹丹的卫生宣传片的片段改编。该片是张艺谋创作心态回归的作品,他希望大众能够看到这种回归,用删繁就简的方式,反映这样一个大时代和有丰富历史沉淀的小说,虽是冰山一角却包含千言万语。

张艺谋善于挖掘现实题材,诸如讲述父子和解的《千里走单骑》,讲述夫妻爱情的《归来》《我的父亲母亲》,讲述命运无常的《活着》,讲述“纠结的坚持”的《一个都不能少》和《秋菊打官司》等,包括本片《一秒钟》都具有普世情感价值,都代表着张艺谋的人文情怀和情感缺憾。场灯暗下来,光影射出的投影,就是观众想要沉浸的另一个人文世界。

新闻推荐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看看” 上海国际电影节为视障人士放映《盲行者》专场

新华社记者许晓青黄扬一部讲述盲人旅行体验的纪录片《盲行者》6月25日在上海国际电影节闭幕之际完成了一场特殊的放映。...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秒钟:以身外身做梦中梦)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