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影片《送你一朵小红花》 生活需要奖励你什么?

来源:陕西科技报 2021-01-12 16:16   https://www.yybnet.net/

在这个寒潮来袭的年末岁初,《送你一朵小红花》,给我们带来了太阳般的温暖和感动。

影片由韩延执导,易烊千玺、刘浩存领衔主演,朱媛媛、高亚麟主演,夏雨特别出演,岳云鹏友情出演,于2020年12月31日上映。截止1月10日的数据显示:影片上映9天6小时揽收10亿票房,成为中国影史第79个破10亿的电影。

剧情很简单。一个声称能“看见未来”的患癌男孩韦一航(易烊千玺饰),遇见了一个相信“平行世界”的患癌女孩马小远(刘浩存饰)。在深夜的露台上,两人遥望夜空,展开了对各自所向往的美好世界的描述。影片围绕两个抗癌家庭的生活轨迹展开,讲述了一个温情的现实故事,思考并直面了每一个普通人都会面临的终极问题——想象死亡随时可能到来,我们唯一要做的就是爱和希望。

韦一航,就是我们身边随处可见的青春叛逆期的男孩。只不过,他的“别扭”个性不是无病呻吟,而是一种伪装:他要用表面上的“酷”掩盖心中面对死亡威胁时的手足无措。如果不是在病友会上邂逅马小远,他脸上的假面具,不知道还要戴多久。

遇见马小远,他的生命有了色彩。他懂得了嫉妒的滋味,知道了分享的快乐,也体验到了爱情的甜蜜。不过,他们的爱情又不只是爱情。这是一种无比复杂的情感:有年轻人的荷尔蒙,有寻求慰藉的渴望,更有相互扶持、相互依赖的生命力量。

都说“得病的人难,周围的人更难”。影片中的父母强忍着自己的压力和伤心,总是在孩子面前扮演出乐观、积极的好父母形象。因为他们深知,如果自己倒下了,孩子肯定会更加的不堪重负,所以他们一方面无微不至地关心着孩子,一方面以自己的言行,鼓励孩子要好好珍惜生活中的每一天。

影片探讨了我们这个民族独特的情感表达方式,许多中国式家庭的父母,总以为自己的所作所为是为孩子好,实则对孩子来说形成了一张充满压力的大网。而反抗这张巨网压下来的紧迫感,许多孩子只能用最暴力直接的方法。

我们常常反思,该教育孩子什么,如何才能不留遗憾地教育好孩子?也许最好的教育,是带他们去看这奇彩万千的世界,去感受情绪,去发现未知,然后告诉他们:“也许未来你将遇见令你难过的事情,但是没关系,再积极一点,再勇敢一点,你可以做得更好,并且,无论如何,我永远爱你。”

和《滚蛋吧!肿瘤君》《我不是药神》这些把重点放在病人抗癌的痛苦过程上的同类题材电影相比,《送你一朵小红花》似乎淡化了疾病本身。这部电影向观众传达的重点在于,当我们面临无路可走的困境,我们该如何调动强大的精神力量,重建自己的生活,并且还能感染、帮助身边的人。这类电影题材的不断突破,正是在用镜头的语言,让我们这个比较忌讳谈论死亡的民族开始学习“正视生死”。

小红花是什么?是奖励!影片中,马小远韦一航画上了一朵小红花“奖励你人生的第一次积极主动……”小红花,是面对困难时不退缩的勋章印记。

也许在未来,你会遇到许多的不如意与困难,但是没关系,要学会在困难里找到前进的路,要在悲怆中挖到快乐的事情,带着这种奖励,抵挡来自生活的磨砺。每个勇敢的瞬间值得一朵小红花,每个认真对待的小事件值得一朵小红花,心如花木,向阳而生。

2021年,愿我们向阳而生,都能在自己的心上,浇灌出属于自己的小红花。

(赵海梅)

新闻推荐

香港资深艺人李香琴去世 享年88岁

1月4日,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资深艺人李香琴因病在家中去世,享年88岁。李香琴女儿已向亲友通知母亲病逝的消息。有消息指出,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影片《送你一朵小红花》 生活需要奖励你什么?)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