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专家解读“史上最强春节档”:响应就地过年 消费累积爆发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2-17 15:49   https://www.yybnet.net/

在响应“就地过年”的政策之下,2021年春节档电影票房创新高!

澎湃新闻从阿里影业获悉,据灯塔实时数据显示,2月16日晚20时56分,2021春节档期内(2月11-17日)总票房(含预售)破70亿元。其中,《唐人街探案3》以33.6亿暂列春节档总票房第一,《你好,李焕英》超22亿排在第二,第三名《刺杀小说家》近5亿。

今年春节档电影总票房打破历史纪录,此前的最高纪录为2019年春节档的58.59亿。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从初一到初五中国电影市场历史上首次连续五天单日票房破10亿。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2月12日-16日的单日票房分别为16.87亿、13.75亿、14.66亿、11.82亿、11.06亿。

另据国家电影局初步统计,截至2月16日,中国电影市场2021年度总票房突破100亿元,其中,国产影片占比超过96%。

为何今年春节档电影会如此火爆?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一方面是电影市场消费长期积累爆发的结果,受疫情影响,从去年开始整个电影市场都没有恢复到常态,尤其是去年春节档电影消费受挫,今年弥补了这个遗憾。另一方面,从疫情防控来看,今年不少人响应就地过年的政策,人口流动性整体比往年下降,反而促进了城市地区的电影消费。加上合理的疫情管控措施,让电影院这些娱乐消费机构可以相对正常地开放运营,激发了电影消费的活力。另外,电影票价上涨对于票房也有所贡献。

北大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也认为,今年电影市场火爆的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春节档电影消费习惯的养成,近些年大家养成了新年跟亲朋好友一起观看电影的消费习惯;二是今年的影片整体质量不错,激发了大众的观影热情;三是,由于疫情影响,其它各种大型娱乐聚会活动受限,促使不少人选择看电影过假期。

今年春节档电影回暖,是否预示着中国电影市场开始全面复苏?魏鹏举认为,今年春节档电影大热是影视娱乐消费在多种因素综合之下爆发的结果,但并不意味着会持续形成高强度的消费爆发。

魏鹏举表示,判断中国电影市场是否全面复苏,关键是看疫情的进展,很重要的一点在于院线包括其他的线下娱乐运营活动是否真正做到了稳定全面的开放。现在看来疫情还存在一些不稳定因素,对院线的常规全面复工有一定影响。另外,从生产的角度来看,今年春节档积累的片源比较多,但实际上从过去一年多来看,电影生产并没有恢复到常态。而整个电影市场在接下来要进入全面复苏,需要供给端有更丰富的生产性积累,尤其是优质片源的积累。个人预计今年下半年电影市场有可能会进入全面复苏。

至于电影行业应该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发展?魏鹏举认为,从长期来看,整个影视娱乐业下一步会朝着线上的方向发展,奈飞模式就是很好的例子。具体到电影院的发展,首先需要做好疫情防控,并将公共安全管理纳入到常态化经营的基础工作。随着影院运营成本的提高,新一轮的整合可能会出现。另一方面,电影院的收益需要更多元化,需要把线下空间的价值最大程度地发挥出来,适应新的消费诉求。(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刺杀小说家》为什么成为路阳的选择

2021春节档,7部影片牌面强大,看点十足,引人期待。其中,由路阳执导,耗时5年的新奇幻电影《刺杀小说家》也参与到本次春节档的激...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专家解读“史上最强春节档”:响应就地过年 消费累积爆发)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