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特写】一座四线小城的观影热与春节档的“半壁江山”

来源:界面新闻 2021-02-19 16:39   https://www.yybnet.net/

2月14日“双节”早八点,粤北小城南雄,第一场电影《人潮汹涌》的观众检票入场。电影院内,也是“人潮汹涌”。

“看的八点场,都是满座。”

“只能坐第一排或者非常靠边的位置。”

“12点的场位置空一点,其他时间都没有好位置。”

“想要好位置好场次要提前两天买。”

受访的四个南雄人不约而同地表达了同样的感受——爆火的春节档,难买的电影票。

南雄是广东省的一个四线城市,若把视线放到全国其他三四线城市,亦是如此。2月17日,2021年春节档收官。据猫眼专业版消息,2021年春节档以78.25亿元票房创中国影史新纪录。在人次上,一二线城市人次占比为44.7%,而三四线城市的人次占比分别为20.4%、34.9%,合计超半数,占春节档的“半壁江山”。

南雄市内有中影世纪银河影城和华录影院两家电影院。在市内最大的影院中影的检票口,有三个工作人员检票和测体温;前台有五个工作人员,分管售票和售卖小食;院内还有数个清洁工。他们大多一副大学生模样,是春节期间的临时工。刘九玲在这家中世纪银河影院工作了五年,这是她近一年来第一次在见到影院这么多人。

下午四点,刘九玲在前台售票处轮班。一个老伯走上前去买票:“什么电影都可以。”刘九玲回答:“晚上十点前的场次都卖完了。”实际上,在前一天,余票就不多了,大部分人一般都提前在平台上抢票。2月14日恰好是情人节和春节的双节,影院排了33场电影,从早上8:00放映到凌晨0:30,场场爆满。

南雄华录电影院售票处,图片来源:梁武

这样的情况是十年前南雄人难以想象的。2010年,在南雄贴吧里有人提问“南雄什么时候开个电影院啊”,底下的跟帖尚是“愿望是美好的”。四年后,小城的第一家电影院新城影城开了,只有两个厅。随着后两家更大型的电影院的开张,非连锁的新城影城逐渐没落,成为小城初代电影记忆。2020年6月,南雄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宣布,已与中国电影人联盟签订合约,建设粤北国际影视城项目,以小城的红色历史为基础,打造类似横店影视城模式的华南影视拍摄基地。

近年来,三四线城市成了影视公司扩张的重要标地,国家也在大力推进县级城市数字影院建设。2017年横店影视上市打出的口号就是“打造城镇影业新布局,决战三四五线”,利用上市募集资金24.86亿元,新建设220家影院,重点是布局三四线城市的2800个县级市。

影院从无到有,越来越多像南雄这样的小城人逐渐走进电影,三四线城市已然成为春节档的一大票仓。

针对南雄的情况,华录影城的店长秦万拓感到今年春节人尤其多。秦万拓分管华录影城的南雄店和佛山店。相比平时,春节档时,他明显感觉到南雄点比佛山店要更“爆”。外来务工人员的返乡是近年三四线城市春节档火热的一个重要原因。根据猫眼专业版发布的春节档报告,在2018年、2019年春节档,“异地购票”的观众均高达38%。2021年,“就地过年”政策有一定影响,但比预想的小,三四线以及其他城市人次占比同比仅下降0.4个百分点。华录店长秦万拓表示:“省内的人还是会回的。”

不同城市的平均票价(数据来源:拓普数据)

除了返乡人,南雄中世纪影城的总经理张晨恺对今年的观影热有另一种解释:“有两部大热的头部片子(指《唐人街探案3》和《你好,李焕英》),南雄票价涨的也不多。”他认为,在经历2020年电影荒与多部春节档佳作上线的双重作用下,大众的观影需求在春节档得到了集中爆发。在票价上,除年初一和年初二时部分电影票价位达到50+,其余时间电影票在33-38元之间。相比于一线城市,三四线城市票价涨幅更小,均价更低。拓普数据显示,一二三四线城市平均票价分别为60.07、49.08、48.3和46.89元,其中一线城市涨幅最大,较去年同期涨幅高达20.6%。

南雄中影世纪银河电影院等待观影的人群,图片来源:梁武

在以上众多因素的作用下,在影院过年成了南雄人的新习俗。

“这几天就连影厅第一排座位都是满的。”吴翔新是寒假回来的大学生,也是影院的临时工。春节期间,影院新招了一批散工,按天结算工资,主要招的都是年轻的大学生。售票、卖爆米花饮料等小食、测体温、检票、登记、场后清扫垃圾……每个岗位都人手紧张。谈到为什么在影院打工,吴翔新的说法是:“比在小吃店打工好……这里热闹,有过年的感觉。”

影院确实是小城里最有年味的地方。大年三十晚上,两家电影院都没有开门,许多人抱怨说“不知道能去哪里玩”。大年初一早上,影院刚一开门就排起了长队。休息区的十多张共享按摩椅上塞满了等待观影的人群,检票口的长队一直排到了楼梯,售卖爆米花的小食区人也没停过。

去年的这个时候,这里还是冷冷清清。2020年的春节,对于全国人民来说,电影都是缺席的。疫情对电影全行业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影院作为终端最直接地体现了损失的严重。

南雄中影世纪银河电影院门口的疫情防控告示,图片来源:梁武

据人民网消息,从2019年1月1日至3月17日期间,广东电影票房为21.8亿元,2020年同期电影票房为3.18亿元,同比下降85.41%。珠三角如此,小城的电影院生存更是艰难。根据中国电影家协会发布的《电影院生存状况调研报告》,2020第一季度2000座以上规模影院同比下降87.7%,500-2000座规模影院同比下降88%,500座以下规模影院同比下降91.3%,小规模影院受创程度最大。

随着疫情好转,南雄电影院恢复开放,但人也寥寥无几。留在小城的人主要是中年人和初中高中生,在非特殊节日,他们少有去影院消费的习惯。南雄华录影城从1月到8月都处于关门状态。店长秦万拓说,8月影院开门,恰好是暑期档《八佰》上映,人比较多,之后的几个月生存依旧艰难。

1月份南雄华录电影院空荡的座位,图片来源:梁武

梁武是从吉林大学回来的大学生,东北的大学放假早,他刚回来的时候去电影院看《心灵奇旅》,“下午场一个人也没有,和包场一样。”到了2月,随着大学生和务工人的返乡,电影院才渐渐热闹起来。

黄林琳也是寒假回来的大学生。14日情人节,她带着妈妈看了《你好,李焕英》。黄林琳的妈妈在医院工作,平时忙,也很少自己去电影院,一般都是在过年过节的时候和女儿一起去看。黄妈妈关于电影的记忆更早远:“小时候很喜欢看电影,在村大队党支部的院里,看白色幕布的电影。”农村大电影放映时间大多在晚上,放映员架好放映机,用绳子把电影幕布悬在杆子或树干之间。进入二十世纪,集体看电影这种“落后”形式逐渐式微。没有集体大电影,也没有电影院,电影作为一种文化消费产品曾一度消失,如今影院建设才让电影又回归了人们的视线。南雄的第一个电影院开张的时候,黄林琳就带着妈妈去看了《美国队长2》,黄妈妈戴着3D眼镜,觉得晕,电影院的密闭空间也让她不习惯。后来看得多了,她也慢慢习惯这种“新”的观影方式,去电影院已经成了她和女儿的春节日常。

随着文娱消费的升级,三四线城市居民也逐渐养成影院消费习惯。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在2月14日全天,一线城市排片总场次为51006场,二线城市157401场,三线城市88911场,四线城市159713场,三四线城市排片占总排片的54.37%。在猫眼“2021年春节档影片想看画像城市分布”统计表中,《唐探3》和《熊出没》的受众中,三四线城市占比高达60%。

除上述的“大学生+父母”的组合外,还有“年轻父母+孩子”和“年轻情侣”等观影组合。情人节那天,南雄中影世纪银河排片最多的电影是《唐人街探案3》和《熊出没:狂野大陆》,前者在14日排了18场,后者排了8场,这两部电影分别是年轻情侣和小孩子的最爱。今年情人节档和春节档撞了,虽没有情人节专属爱情电影上映,但影院约会依旧是小城小情侣的首选。梁武在大年初一的时候就已经看过了《唐探3》,情人节那天,他和女朋友“盲选”了一个《新神榜:哪吒重生》,“意外的不错”。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2021 年情人节档期票房超 14 亿,创内地影史情人节档票房、场次、人次三项新纪录。

电影院外,在家看电影也是部分家庭的选择。此前,中国电影家协会网络电影工作委员会联合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共同发起了2021网络电影春节档,并公布了一份影片总数量多达43部的片单。

《发财日记》海报

徐晟宇今年搬了新家,也换了一个大屏电视。他付费买了《少林寺之得宝传奇》和《发财日记》两部电影的观看权限。情人节的晚上,他和妻子选择在家过,一起做点小菜,然后拉上窗帘窝在沙发上看电影。截止2月17日,《少林寺之得宝传奇》与《发财日记》两部电影累计播放量分别为6771.93万与7350.28万,按照会员6元/部,非会员12元/部计算,今年互联网春节档票房在8.47亿-19.94亿之间。

“便宜,还可以重复看,来客人的时候可以打开。”徐晟宇本来的打算也是去电影院,但是因为没有提前预售购买,好的位置都售完了。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1月31日全国平均票价为37.5元,而2月11日大年初一已预售的全国平均票价为49.6元,初二至初六已预售的平均票价均超过50元。对于徐晟宇来说,在家看电影国庆节成了planB。

在去年春节疫情期间,徐晟宇就有在家看电影的习惯,在家看《囧妈》给他留下了不错的观影体验。据《2020中国网络电影行业报告》数据,2020年网络电影分账票房破千万的共有79部,总量较前一年翻番。千万级影片的票房规模13.9亿元,同比增长高达125%。不过,徐晟宇还是打算过了春节档再去买一张《唐人街探案3》的电影票,他说:“大家都在讨论电影,不想落下。”徐晟宇觉得春节进趟影院更有仪式感。

南雄华录电影院的排队人群,图源记者

小城、春节、电影……无论是大银幕还是小屏幕,看电影越来越成人们的过年记忆。“请自觉佩戴口罩,显示粤康码。”在重复的广播声中,一波观众走了,另一波观众又来,这个粤北小城的影院从没像现在这样不缺观众。

(应受访者要求,部分名字为化名)

新闻推荐

名副其实的史上最强春节档

央视新闻2月17日消息,2020年对于中国电影市场是及其艰难的一年,全年票房204.17亿,同比下降68%。2021年中国电影市场否极泰来...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特写】一座四线小城的观影热与春节档的“半壁江山”)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