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总票房超80亿元! 春节档电影刷新多项纪录

来源:西安晚报 2021-02-20 04:10   https://www.yybnet.net/

《你好,李焕英》剧照片方供图

超80亿元!据统计,截至2月18日0时,春节档电影实时总票房已突破80亿元,远超往年同档期票房,同时刷新了全球单一市场单日票房、全球单一市场周末票房等多项世界纪录。其中,2月12日,农历正月初一,全国3400多万观众走进电影院,全天产生票房超17亿元,刷新了中国影史的单日总人次和单日票房的纪录。

IP改编是主流

今年春节档,《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焕英》《刺杀小说家》《侍神令》《人潮汹涌》《新神榜:哪吒重生》《熊出没·狂野大陆》7部影片登上大银幕,目前票房均已过亿元。

喜剧电影历来是春节档的主力军,《唐人街探案3》和《你好,李焕英》两部喜剧片热度最高。截至2月18日0时,《唐人街探案3》票房已突破36亿元,首日票房超过10.4亿元,接连创造了中国电影市场单片首日票房、国产电影单日票房、首映日观影人次等多项新纪录。《你好,李焕英》是春节档的最大惊喜,截至2月18日0时,票房已突破28亿元,口碑一路走高。

记者也注意到,IP改编和开发,是今年春节档电影的一大特点。《刺杀小说家》改编自同名小说,《侍神令》根据手游《阴阳师》改编,《人潮汹涌》改编自日本电影《盗钥匙的方法》,国漫作品《新神榜:哪吒重生》是对哪吒这一电影IP的再演绎,《熊出没·狂野大陆》则是“老品牌”动画的代表,经过5年多的孵化,“唐探”已成为经典IP,《你好,李焕英》更是来源于导演贾玲之前的小品故事。

国产电影成主力军

对观众来说,春节档是光影中的合家欢,而对中国电影来说,春节档是全年档期的重中之重。

除2020年春节档因疫情缺席外,近几年,春节档年年都在刷新票房纪录。根据猫眼专业版《2021年春节档前瞻》数据,2018年春节档7天产生票房57.71亿元,占全年票房的比重为9.5%;2019年春节档7天产生票房59.03亿元,占比9.2%。对半数以上的影院而言,春节档票房能够占据全年票房收入比例的10%以上。

从2018年的《红海行动》、2019年的《流浪地球》到今年7部国产影片各放异彩,春节档的变迁史,也是中国电影行业的变迁史;从单一喜剧类型走向多元,国产电影正成为春节档名副其实的主力军。

惊喜之外,今年春节档也有“意外”。原本最被看好的《唐人街探案3》后继乏力,虽然目前仍以35亿元总票房领先,但单日票房在2月15日后就被《你好,李焕英》反超。《唐人街探案3》意外落后的主要原因还是口碑不尽如人意,豆瓣评分已跌到5.7,在今年春节档7部新片中排名垫底。

今年春节档另一个意外,是刘德华、肖央和万茜主演的《人潮汹涌》票房不佳。该片虽然改编自高分日本喜剧,又有刘德华担纲主演,但是未能第一时间引发关注和激起话题,陷入“票房低——排片少——票房更低”的恶性循环。《人潮汹涌》的遭遇也给电影行业提了个醒——春节档市场大,但风险还是存在的。

记者曾世湘实习生高嘉忆

新闻推荐

主演贺岁档电影《人潮汹涌》,出道41年,自言曾经“等待走红”的那段日子才是最快乐的刘德华 这些年学会让自己活得更自在

由刘德华与肖央主演的电影《人潮汹涌》正在热映中。刘德华永远都有这么高的热度,他还打算红几年?我们将这个问题摆...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总票房超80亿元! 春节档电影刷新多项纪录)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