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也说“牛”字

来源:张掖日报 2021-02-20 10:12   https://www.yybnet.net/

杨永珍

中国字,奇妙,有嚼劲,有韵味。

你看,它由一个个笔画组合而成。这些笔画或长或短,或卧或立,或拐弯,构建起字的世界。在时间的长河中,它左钩右连,铺展出一片多姿多彩的话语天地。我们徜徉在其中,被惊讶,被触动,被点悟。

看到“牛”字,你会想到什么?

可能是,在清明时节,濛濛细雨中,倾听轻快牧笛声的牛儿;也可能是被夕阳拉长身影,悠然地跟在老农身后甩着尾巴拍打着苍蝇的老黄牛;或是慵懒地卧在泥塘中,只露出一双睡眸的水牛;或是那头伫立在苍茫草原上,被雪山烘托成一道风景的牦牛。别忘了余华《活着》中,被叫做“富贵”的,老得不想睁眼的老牛。

一头头安静的牛,温顺,给人安心之力的一种生物。若只是如此想,就误会牛了。牛也有另一面。当斗牛士的红披风抖起时;当周边冲天的呼喊声传入牛耳时,牛仿佛进入了另一个世界,牛的本性才真正地袒露在世人眼前。圆瞪的眼,喷气的鼻,耸立的肩,一直不安刨地的蹄。一抹红闪过——愤怒、冲撞、躲闪、惊呼!人与兽的博弈,生与死的搏杀。西班牙斗牛场的一幕幕,血腥,残忍。穿越历史的长河,如浮雕般浮现在眼前。

生活中,世人因某件事某个人,也会变成曾国藩故事中的“牛”。有户人家来客,父亲让儿子去买肉买菜。不想儿子早上出门,中午还没有回来。父亲无奈,外出寻儿,却见儿子正站在离门不远的地方,双目圆瞪,愤怒地用头顶着一头牛。儿子告诉父亲,买菜的路上,迎面碰上这头牛,就顶上了。牛不让路,他也不让。父亲一听,也牛顶上了。父子俩,此时此刻都忘了家中还有一位客人等着,忘了自己的正事。人生在世,最怕撇开自己的人生,一味地与别人顶牛,与事情顶牛。一个人要想成就自己,别逮到头牛就顶。如《无问西东》中的沈光耀,他本聪明绝顶,又师从大师,从事学术研究,或许也会成为大师。但日寇侵华,飞虎队发现他可能成为一名优秀的飞行员,建议他从军,但母亲反对。他最终选择听从自己的内心,没有与自己顶牛,而是驾机撞沉日舰,以身报效了祖国。别忘了“黑曼巴”科比,当他宣布要退役时,当岁月和伤病终将他从巅峰拽下,停止了他前进的步伐时,无数的球迷不舍,甚至无法放下、释然。建议他节省体力,改变比赛方式,还呼吁他缩短比赛时间,延长职业生涯。但科比没有与自己的身体顶牛,而是清晰地规划了自己退役后的生活。

人生之旅,或长或短,如白驹过隙。总会与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也会遭逢各种各样的事情。凡事不忘初心,听从内心,各色“牛”都会绕道而行,退避三舍。

新闻推荐

春节档电影票房78.22亿元比2019年增长32.47%

图为市民从电影《你好,李焕英》海报前走过。新华社北京电(记者白瀛)国家电影局18日中午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2月11日除夕至1...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也说“牛”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