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不远的天边湛蓝的梦 电影《天边加油站》观后感

来源:陕西工人报 2021-02-23 09:12   https://www.yybnet.net/

提及“天边”一词,脑海中浮现出的是一幅动静结合的画卷:牛羊悠然漫步天际,帐篷旁闪过姑娘的彩裙,牧人轻轻挥动皮鞭,伴着姑娘悠扬的歌声翻过山梁……这样的景象,竟无论如何也无法将这绝美的“天边”画卷与外形粗犷、线条生硬的“加油站”联系在一起。

昏暗的影厅里,随着银幕的光影摇曳,嘈杂的人声慢慢安静下来,一眼望不到边际的素色雪原背景中,一辆油罐车缓缓切入,电影开始了。刹那间,我感觉自己的心脏好像漏跳了半拍这场景竟与自己想象中的截然不同!

随着影片情节的发展,我逐渐忘记了自己所存在的这个世界,也逐渐忘记了生活中的种种不快,陷入剧情,不能自己。

有人说这是一部关乎“美”的影片。的确,影片中所表现的有人性的纯美,有大自然的静美,有民族风情的炫美,更有温厚、朴实、自然的亲情之美。是一部通过表现“小人物”身上的“大故事”,真切体现新时代追梦人大情怀和正能量的影片。

影片讲述了一名9 0 后大学毕业生秦孝男因失恋,自愿申请到“天边”加油站工作,原本想着躲在这一个人的加油站里,自由自在地混日子,却被老站长王重庆坚持不懈、恪尽职守的工作态度所感动,被他为维护民族和谐、造福“天边”百姓的真情所感动,特别是老站长王重庆超凡脱俗的无私守望,把这个年轻人带进了石油人逐梦新时代的精神境界。

一个即将退休的老男人,一个刚步入社会的小男人,一条忠诚的老黄狗;一座加油站、两代站长、一次新老之间的交接;以村主任扎木提及其女儿古丽娅为代表的1 0 9 户哈萨克族村民,还有7 6 封没有寄出去的“情书”……影片以此为线索,贯穿整部戏,为我们演绎了老一代石油人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天山脚下,他们用实际行动,履行着自己不变的初心和坚定的承诺。

“天边”本就是一个能让人浮想联翩的浪漫词汇,影片为加油站起名“天边”,给观众以丰富的联想和浓浓的诗意。

只有一名职工的小小“天边”加油站,孤零零地坐落在苍茫戈壁的一个哈萨克族小村庄附近,在老站长王重庆的“经营”下,加油站已经不再是一般意义上的普通加油站,它不仅仅承担着给过路汽车加油的使命,也不仅仅只是为了给1 0 9 户哈萨克族村民提供生活上的便利,更多的是为每一个路人提供紧急救援,为哈萨克族村民解燃眉之急、摆脱困境提供便利,成为了一座通往实现民族大团结的中心枢纽。

该剧导演韩万峰以一位平凡的石油人为原型,讲述了他简单工作,单调生活的故事,表达了对千千万万石油人团结奋斗,为祖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的深深敬意。

这部电影应该说是一部故事性很强的小说,或者说是一部充满情感的纪实散文,或者说是一首新时代的边塞抒情诗。尤其是在村民欢迎新站长秦孝男时,举办特色浓郁的民俗盛宴上,身着盛装的哈萨克族村民在民族风情背景音乐的烘托下,翩翩起舞,舞姿飘逸,从厅堂舞到场院,从场院舞到路旁,再从路旁舞到茫茫雪原。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颜,和着清新自然的灵动舞姿,将观众带入了一种现场感十足的境界,让人产生了一种想要融入其中、参与其中的强烈欲望。影片中所呈现的这些唯美画面,原本就是少数民族原生态生活,而在这里,更多的是在表现哈萨克族村民乐观向上、积极饱满的生活态度和无忧无虑、幸福生活的状态。

当主人公那身具有代表性的蓝色站长服与湛蓝的天空混为一色时,当哈萨克村主任邀请即将退休的老站长一起上天山取回圣水时,当镜头定格在老站长一家和哈力阿妈一家在天山脚下拍摄的全家福时,则是影片所想要呈现的各民族融合的圆满结局。

宿建梅 (澄合矿业实业公司)

新闻推荐

为了母爱拍电影 《你好,李焕英》观后

□李风玲贾玲拍电影了,名字叫《你好,李焕英》。自导自演,一拍即火。这部大年初一上映的电影,不到4天,票房就已经破了...

相关推荐:
也说“牛”字2021-02-20 10:12
猜你喜欢:
评论:(不远的天边湛蓝的梦 电影《天边加油站》观后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