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虚假大女主过时 流量明星陷困境 《长歌行》开播被评“不咸不淡”

来源:南国今报 2021-04-07 14:06   https://www.yybnet.net/

《长歌行》迪丽热巴剧照

近日,由迪丽热巴、吴磊主演的古装剧《长歌行》开播,大IP加大制作很是吸睛。但是该剧从官宣起就议论不断,先是电视剧遭遇“历史迷”抗议,男主角换演员后,女主演的古装造型又被热议。《长歌行》像很多大制作古装剧一样在争议和话题中迎来开播,剧情“不咸不淡”,口碑褒贬不一,古装大IP+顶流明星的组合在当下似乎很难再出高品质爆款。

大女主还能吸睛吗

李长歌是李建成之女,家中除她之外皆被唐代的第二代皇帝李世民所杀害,得知父亲被杀的消息之后,李长歌逃出皇宫,寻找父亲的旧部下,以寻求为父母报仇……《长歌行》由夏达的同名漫画改编,作品以初唐为舞台,讲述了永宁公主李长歌一边心怀家国情怀,拯救大唐,一边又想杀死李世民为家族复仇的故事。漫画《长歌行》获不少奖项,是非常受欢迎的原创漫画作品。但是古装剧《长歌行》却是从改编开始就一直伴随着争议。这部作品受到“历史迷”“漫画原著党”甚至主演粉丝们的多重“非议”,想获得高口碑,目前看很难。

《长歌行》的历史背景是发生在初唐的大事件“玄武门之变”,剧中的李世民、李建成、房玄龄、魏征、孙思邈、杜如晦等人都是历史人物,而李长歌、李乐嫣、阿诗勒隼等主角们的故事却是虚构的,又是一部披着历史外衣的“传奇大女主”古装言情剧。

《长歌行》的叙事节奏比较快,也比较流畅。但这个故事还是逃不出大女主的套路,剧中李长歌出都城一路拜访父亲旧部以寻求获得复仇机会,这一路正好与草原东突厥颉利可汗的养子阿诗勒隼多次相遇,在后者的多次相救下既躲过了李世民的追兵,还躲过了叛变了的旧部下的追杀,多次死里逃生中与阿诗勒隼的感情越来越好。剧中识破女儿身、“公主抱”等,是典型的大女主玛丽苏套路,就像许多大女主剧主角一样,李长歌也练就了“不死之躯”。

这部剧原著漫画是一部“大女主谋略”故事,出了好几本都没有出现感情线。女主角全程都在认认真真地“搞事业”,在寻找复仇机会的过程中发现边境之乱已到了危及家国的地步,就参与了多场平定边疆的战乱,她内心的家国大义逐渐占据上风,这让她重新认识家族恩怨、个人正义等问题。

电视剧也延续了家国情怀这一重要命题,甚至剧中男主角也秉持着民族融合这种有远见的观念,出场的其他人物也以大唐兴盛为己任。但这部剧太迫不及待地融入了“玛丽苏大女主”剧情,完全变成了俗套古偶剧。这也是大女主剧的通病,创作者从不相信认真“搞事业”的女性会吸引观众,他们认为只有磕“CP”、玛丽苏桥段才是出路。就像有观众说的“当成甜宠剧还算可以,谋略剧就算了,这么甜了,还搞什么事业”。本来可以拍成女版《琅琊榜》的,结果又流俗了。

大制作能否助力演员翻身

大IP+大制作+流量明星的制作思路下,从《有翡》到《上阳赋》等剧,古装偶像大IP已很久无爆款。这些剧都是高热度+顶流的组合主演,甚至由电影演员“下凡”、电影团队加盟打造,都号称投资数亿元,有着雄厚的资本加持,这些剧也更加在服化道、美感上下功夫,但这种大制作古装偶像剧越来越难赢得观众。

“玛丽苏大女主剧”应该说是一种很长寿的题材了,观众对自带“圣母”光环、大开金手指的“后宫大女主”审美疲劳后,“大女主”们又开始出现在半虚构历史古装剧,开始影响朝代大事件、“历史进程”,女性意识开始崛起,但多部剧拍下来,所谓女性意识觉醒更多的是伪女权真甜宠,这类剧也逐步失利于市场。

吴磊从《斗破苍穹》《上古密约》《长歌行》等古装剧一路走下来,还未演出自己的风格和特色,与易烊千玺、刘昊然的多类型、多样化表演尝试还有距离,也没有后者给观众的印象深刻。如此看来,对于流量演员来说,要想演技有突破或事业再飞升一下,还得参演质量上得去的口碑之作。

据《齐鲁晚报》

新闻推荐

清明档3天 总票房超8亿元 创中国影史同期最高纪录

人民网北京4月6日电(郭冠华)据灯塔专业版实时数据截至4月5日21时30分,2021年清明档总票房达8.17亿元,刷新中国影史清明档票房...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虚假大女主过时 流量明星陷困境 《长歌行》开播被评“不咸不淡”)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