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中国电影唱响主旋律 《悬崖之上》《中国医生》五一档上映,《1921》《长津湖》待映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1-04-08 02:15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全媒体记者黄靖斐

2021年可以说是主旋律电影大年,待上映的主旋律电影达二十余部。4月30日,《悬崖之上》和《中国医生》率先上映,接受观众检阅。此外,《1921》《长津湖》等大片在投入和制作班底上也都刷新纪录,在题材上显示出前所未有的多样化和细分趋势,究竟谁能站上C位?

《悬崖之上》率先接受检阅

2020年的票房十强中,主旋律影片占据了半壁江山,也让观众对今年的电影更加期待,其中尤以《悬崖之上》《1921》《中国医生》等头部作品最被期待。《长津湖》以抗美援朝为背景,与《金刚川》一致;《中国医生》展现的是抗击新冠肺炎时一线医务工作者的故事;电影《1921》及剧集《觉醒年代》《光荣与梦想》则是在全景式记录历史发展。

张艺谋的《悬崖之上》片名听起来颇为文艺向,但聚焦的是隐蔽战线作战的无名英雄,改编自电视剧《悬崖》,该剧此前播出时颇受好评。作为张艺谋打造的谍战片,影片跳脱一般类型片桎梏,将核心聚焦于“人”,正邪两方群像交锋斗智的同时,背后的人性博弈也悄然浮现。

张艺谋首次尝试谍战题材,选择在冰雪极端环境下拍摄,在剑拔弩张的交锋对峙中,让观众观感更刺激。谈及为什么拍摄这个故事时,张艺谋说道:“从事特工职业一定有信仰,有奉献。这是非常人的素质,他们经常挣扎在死亡、危险边缘……忍辱负重,一般人做不了。”

《1921》年轻演员迎来挑战

《悬崖之上》《1921》《长津湖》《中国医生》等作品背后不仅站着如黄建新、陈凯歌、徐克、刘伟强等头部导演,也聚集了吴京、倪妮、张涵予、周迅、周冬雨等热门演员,具有极高的商业竞争力。

从最早的《建国大业》到前几年的《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再到这两年的《我和我的祖国》《金刚川》,从单纯的“全明星主演”,到张涵予、杜江等“功能性演员”崛起,再到吴京这种更有市场影响力的演员上阵。2021年重点主旋律影片的演员,无论是吴京、易烊千玺主演《长津湖》,还是刘昊然、王俊凯领衔《1921》,主旋律影片已经开始主动选择更有下沉力量的演员阵容,来拉动票房更多增长。

细心的观众发现,《1921》官宣的演员阵容,不仅有黄轩、袁文康、祖峰、窦骁、王仁君、张颂文等实力派演员,还有王俊凯、韩东君、刘昊然、张超、张云龙、胡先煦里等中戏北电新生代演员们,连祖峰也忍不住感慨,最初读剧本就觉得非常年轻化,和以往看到的主旋律剧本很不一样。

对年轻演员来说,塑造历史人物称得上是一项不小的挑战。而为了演绎好角色,所有演员在开拍前就收到了剧组准备的80多本书,从传记到历史,以便他们能够更好地揣摩人物特点。主旋律影片的参演主演们便迎来了新的“拐点”,也给新生代演员们更多空间,尝试更多的市场可能性。

主旋律更重视上映节点

头部化、商业化的主旋律影片想要在市场上突围,并博得超高票房,必须巧妙借势档期。对于特定历史重大题材来说,特定历史节点上映能够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吸引更多观众走进电影院。对于建党100周年的2021年来说,7月1日这一特殊节点或许能够形成一个小的档期,国庆档则是“四大档期”中最适合释放主旋律作品的一大档期。《1921》早早选择了建党100周年纪念日这一特殊历史节点上映。

值得一提的是,《长津湖》历经5年多的剧本打磨,两年多的细致筹备,于2019年10月25日正式立项。因为疫情影响,影片推迟到2020年末才正式开机,期间所有创作筹备工作都从未停下,经历了重重困难,如今终于顺利进入“攻坚拍摄阶段”。博纳总裁于冬介绍,“从一开始就知道这部电影不好拍,必须要集齐‘高手’来共同打造,于是找来了陈凯歌、徐克和林超贤三位导演。他们不是各自拍独立的故事,而是在一起共同打造一个完整的故事。这个过程中他们要不断地磨合剧本以及各种细节,一起沟通配合来完成每一场戏,就像打仗一样。”

作为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的献礼巨制,《长津湖》则有可能选择在国庆档或年底上映。

《1921》演员阵容。

《悬崖之上》海报

新闻推荐

《哥斯拉大战金刚》票房过5亿 怪兽大战“嗨”爆!

《哥斯拉大战金刚》剧照。继《阿凡达》在中国重映之后,《哥斯拉大战金刚》在3月26日登陆国内院线。与《金刚:骷髅岛》同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电影唱响主旋律 《悬崖之上》《中国医生》五一档上映,《1921》《长津湖》待映)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