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曾获刘慈欣多次致敬 科幻迷们有福了!全新珍藏版《2001太空漫游》上市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06-14 02:13   https://www.yybnet.net/

《疯狂的外星人》用其影版配乐

说到《2001:太空漫游》,大家首先想到的应该是同名电影,1968年这部电影推出后在美国拿下了当年的票房最佳,并在次年奥斯卡上获得最佳视觉效果奖,以及三项提名,时至今日,不管在任何国家,提到科幻电影,就不能越过《2001:太空漫游》,它早已成为影史公认的最伟大的科幻电影。

今年春节档,《流浪地球》和《疯狂的外星人》两部科幻大片在国内掀起了热潮,科幻电影和小说受到了热捧。而《流浪地球》的导演郭帆、编剧刘慈欣、主演吴京无一例外都是《2001:太空漫游》的粉丝,《流浪地球》和《疯狂的外星人》也都在不同程度上致敬了《2001:太空漫游》。《流浪地球》里的莫斯(MOSS)则是致敬电影里的哈尔9000,《疯狂的外星人》则用了电影里最著名的配乐《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

无法想象,1968年的电影就开始关注起人类与人工智能之间的冲突关系,还探讨起人工智能是否实现人类的情绪化。这些题材即便是放到现在,都不会显得过时。

电影版和小说版问世以来,《2001:太空漫游》就成为了科幻历史不可超越的最高杰作。这部电影因在“文化上,历史上和审美上的重要价值”被美国国家电影保护局收藏;2008年,被美国电影协会评为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十部科幻电影第1名;2012年,更是成为唯一一部被《视与听》杂志评选为影史最伟大的十部电影的科幻电影。

刘慈欣等科幻作家成为“铁粉”

电影如此成功,自然要追溯到原著和作者,《2001:太空漫游》是英国作家阿瑟·克拉克的经典作品。小说出版后,当年销量就超过百万册。如今,“太空漫游”四部曲全球总销量已经超过2000万册。

在上世纪80年代曾经在国内出版,科幻迷们的激情一下就被点燃了。刘慈欣、韩松、吴岩、陈楸帆等知名科幻作家都是它的拥趸,甚至可以说,影响了几代中国读者和科幻作家。

在回忆第一次读完这本书时,刘慈欣激动地说:“1980年的一个冬夜,一位生活在斯里兰卡的英国人改变了我的一生,他就是西方科幻三巨头之一的阿瑟·克拉克,我看到的书是《2001:太空漫游》。”凭借《三体》和《流浪地球》等作品广受欢迎的刘慈欣,他以一人之力将中国科幻拉到世界水平,《三体》也被称为国内最高水平的科幻作品,但他多次接受采访时就曾表达过与国际大师的水平差距,“我所有作品都是对《2001:太空漫游》的拙劣模仿!”

不止是口头上崇拜《2001:太空漫游》,刘慈欣还多次直接在他的作品向《2001:太空漫游》致敬。在《三体2:黑暗森林》里,刘慈欣写到过“两个多世纪前,阿瑟·克拉克在他的小说《2001:太空漫游》中描述了一个外星超级文明留在月球上的黑色方碑”。

《三体》《流浪地球》《星际穿越》《星球大战》《阿凡达》《黑客帝国》《地心引力》《降临》《异形》《飞向太空》《第三类接触》《人工智能》《终结者》《超时空接触》《普罗米修斯》《疯狂的外星人》……《2001:太空漫游》影响了50年来后世几乎所有的科幻作品。

既有硬核技术也有内涵情节

克拉克的作品以详实精准的科技描述著称,成为“硬科幻小说”的代名词,尼尔·盖曼就将克拉克视为“最硬核的科幻作家”。《2001:太空漫游》是克拉克对人类探索太空和自身作出的终极而恢宏的构想。他的文字也特别有画面感,通篇读下来酣畅淋漓。

去掉技术描写,《2001:太空漫游》不会改变整个故事的骨架,也丝毫不会减弱书里暗含的哲学观念所带来的震撼。在《2001:太空漫游》里,克拉克就人类起源和宇宙文明作出了终极而恢弘的构想,并预言了一系列人类目前已达到和未达到的科学技术。

作为地球的最高智慧生物,人类一直在思考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我们到哪里去?人类文明究竟是自然演化,还是更高级文明的一场实验?宇宙文明演化的终点又在哪里?这些最终极而又最不可能得到回答的问题,克拉克在《2001:太空漫游》里都给了我们一个终极而恢宏的答案。而这些富有卓见又令人深思的构想,也让《2001:太空漫游》这本书被誉为人类历史上对太空和自身最伟大的想象,再也没有人能够超越。

即便是科幻小说,《2001:太空漫游》依然有内涵有文笔有情节有人物,它的大厦根本就仅仅是搭建于“硬核”的根基上,因为它是“科幻”,并非“科普”。

作者还是物理学家和数学家

克拉克不仅是一个科幻作家,同时也是一个物理学家和数学家,他曾获得过数学和物理学一等学位。他针对太空技术作出的许多预测都成为现实,他曾预言过人体冷冻、大脑记忆备份、全球通讯卫星、地震预防预测等尖端技术,地球静止轨道正是因为他而被命名为“克拉克轨道”,他也被誉为最伟大的太空预言家。

在创作《2001:太空漫游》时,克拉克不仅向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咨询前沿科技和理论,同时他自己也为NASA建言献策。2008年,在影片上映40周年之际,美国宇航员加勒特·瑞斯曼在国际空间站发来贺词。

在人类登月这一历史性进程的50周年之际,愈发彰显了《2001:太空漫游》的超前和伟大,正如读客文化总编辑许姗姗所说:“时至今日我们距离克拉克在1968年构想的世界仍相距甚远,这也是我们隆重出版《2001:太空漫游》的目的和意义,《2001:太空漫游》一定会继续指引着人类探索太空的步伐。”作为读者,读完《2001太空漫游》再仰望星空,应该能看到不一样的星海吧。

□文/半岛记者黄靖斐

电影《流浪地球》的火爆点燃了中国影迷、读者对科幻电影、小说的期待,引爆了阅读科幻小说的狂潮。但很多人不知道,刘慈欣的《三体》《流浪地球》都受到一部“科幻神作”的影响,就是《2001:太空漫游》。正值人类登月50周年之际,读客文化推出了全新珍藏版《2001:太空漫游》,让处在阅读狂潮之中的国内读者,再次领略这部“科幻界”旷世之作的魅力。谈到再版的初衷,读客文化总编辑许姗姗透露:“让更多的读者喜欢上科幻,甚至像刘慈欣那样走上科幻创作的道路。”

科幻迷们有福了!全新珍藏版《2001:太空漫游》上市

刘慈欣

新闻推荐

《黑凤凰》成最烂“X战警”片好莱坞不会拍女英雄?

6月6日上周四,《X战警:黑凤凰》在内地上映,由于20世纪福克斯公司被收购,这一部也成了“X战警”系列20年来的收官之作。可是比...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曾获刘慈欣多次致敬 科幻迷们有福了!全新珍藏版《2001太空漫游》上市)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