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展现秦腔、花儿、皮影、说书等民间艺术 《大河唱》西安点映获好评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6-15 04:36   https://www.yybnet.net/

《大河唱》海报片方供图

三千年前,诞生在黄河边的《诗经》启蒙了灿烂的民间艺术。三年前,一群对土地充满热诚的电影人聚到了黄河边。6月13日晚,展现秦腔、花儿、皮影、说书等民间艺术的音乐纪录电影《大河唱》在西安博纳影城举行点映,深受现场观众的好评。在放映结束后,该片执行制片人张慧婷、影评人王杨、摄影师张华接受了西安众多媒体的采访。

影片

聚焦黄河流域民间艺人

年过六旬的说书人刘世凯,平日在工地上打工,每当唱起各种传奇故事,是他最意气风发的时刻;银川红花渠民间秦腔剧团团长张进来,在现实生活中艰难维系着内心热爱的剧团与舞台;从小痴迷花儿的马风山,只有在唱花儿时他才能远离一切烦恼,拥有最自由的生活状态;皮影戏班班主魏宗富,面对皮影戏的衰落,肩负着皮影世家使命感的他,也时常会感到不知所措……

记者现场获悉,音乐纪录电影《大河唱》脱胎于音乐人苏阳发起的“黄河今流”艺术项目。这位从黄河边走出的西北民族摇滚代表人,十几年来一直致力于将黄河流域的民间艺术融合于现代艺术,让更多的年轻人听到历史悠久的民歌。影片以苏阳为线索,追溯其音乐中汲取的不同民间艺术养分,展现了说书人刘世凯、花儿歌手马风山、百年皮影班班主魏宗富、民营秦腔剧团团长张进来的生活,探索他们所代表的艺术与故乡土地之间的关系。

《大河唱》的拍摄历时三年,积累了1600多小时的影像素材,将于6月18日全国上映。影片摄影师张华是西安人,曾担任《我在故宫修文物》和《喜马拉雅天梯》等“爆款”纪录片的摄影师。“《大河唱》拍的是一种关系,人和土地,它们相互依赖,相互影响。人有人的性格,土地有土地的性格,都是内在的联系。”张华说,“在纪录片的拍摄中,摄影师是与拍摄对象接触最近的人,接触这些民间音乐人之后,我的内心也更加充实了。”

片方

希望拍出好的音乐纪录电影

生根发芽在黄河流域的《大河唱》,关注的不仅是黄河,更是生活在这里的每一张面孔,以及他们在时代变化中的共同命运。拍摄的过程采用了“田野记录”的方式,即与拍摄对象生活在一起,从细微处把握他们的性格,从日常中体会他们的情感。这样沉浸式的创作虽然会花费大量的精力,但呈现出来的效果却让观众惊喜。

张华在现场感慨:“我很佩服制片方的魄力和勇气,选择这样深耕的田野拍摄的方式。坦白讲对《大河唱》而言,或许这真是唯一的方法。我们是要进入到民间艺人的生活中去,而不只是做一个展示或是切片。”

在映后交流环节,身为西北人的王杨从自身拍摄纪录片的经验出发,肯定了影片中鲜活而强烈的“生活气息”。“这是主创团队花费大量时间精力深入生活、积累拍摄素材才能达到的状态”,王杨表示有“身临其境”的深刻浸入感。

被问及拍摄的初衷,《大河唱》执行制片人张慧婷回答:“我们拍的这些民间音乐人画面和生活有很大关系。其实我们最开始就是想拍生活中一些被记忆的东西,没想到一拍就拍了三年。在国际上,有不少优秀的音乐纪录电影,但是目前来说,咱们国家还没有特别好的音乐纪录电影,我们就想去尝试一下。我们的影片在戛纳电影节上也受到很大的关注,外国很多电影人很喜欢。音乐是无国界的,跨越地域和国家的。影片能够被这么多人喜欢,我们也很欣慰。”

记者曾世湘

新闻推荐

端午档3天票房7.75亿 创四年来新低

《X战警:黑凤凰》海报剧组供图在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小长假里,电影市场的表现并不理想。记者昨日采访获悉,《X战警:黑凤...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展现秦腔、花儿、皮影、说书等民间艺术 《大河唱》西安点映获好评)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