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2019年 男性观众成观影主力?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7-12 09:28   https://www.yybnet.net/

原创: 壹娱观察编辑部

文/杜威

编/冒诗阳

▲ 图片来源:豆瓣

进入7月份,中国电影市场由两部影片撑起票房大盘。一部是好莱坞超级英雄电影《蜘蛛侠:英雄远征》,上映13天收获12.19亿元票房,曾连续7天霸占单日票房冠军。一部是国产犯罪动作电影《扫毒2:天下对决》,该片完美填补《八佰》撤档的空缺期,力压《蜘蛛侠:英雄远征》,成为新一周最热的影片。上映6天获得6.04亿元票房,首映至今一直蝉联单日票房冠军。

两部影片之所以能获得如此高的票房,一方面是因为头部国产片近期频繁撤档、调档,造成影片在暑期旺季没有太多竞争对手。另一方面,两部影片还有一个微妙共同点,男性想看受众占比都超过了女性观众。根据灯塔专业版数据,《蜘蛛侠:英雄远征》男性想看受众为56.7%,女性为43.3%。《扫毒2:天地对决》男性想看人数达到了60.1%,而女性观众为39.9%。

然而,不只是正在上映的这两部影片,2019上半年,男性想看人数受众占比超过女性的现象频繁出现,尤其是在10亿元以上票房影片中,男性受众占比普遍高于女性。

▲ 2019年票房前十,想看受众性别占比

▲ 数据来源:灯塔专业版、豆瓣整理

壹娱观察(ID:yiyuguancha)整理了2019上半年,票房前十影片的想看受众性别占比信息。通过图表分析,在票房前十的影片中,有7部影片男性想看受众超过50%以上。仅有《疯狂外星人》《飞驰人生》《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女性受众领先于男性。

事实上,男性观众在超高票房影片中的受众占比超过女性的情况,2017年就已显现。在当年中国票房前十名中,有5部影片男性受众占比超过了女性。2018年票房前十的影片中,有6部影片。而在今年这一现象更加突出。

这一组数据,与更早的2015、2016年就发生了较明显的变化,在2015年中国票房前十影片中,想看受众女性超过50%的影片有7部,2016年则有6部。

从题材来看,2015-16年的影片中,漫威电影和DC电影还未像近三年这样频繁挤占中国市场,国产头部影片的题材还更基于喜剧、合家欢内容。而这些现象和题材在2017-219年前后发生了变化。

基于题材影响,男性观众在近三年同样展现出了狂热的观影热情。中国影视行业多年默认的女性观众为观影主力军的现象,是否正在悄然改变?

MCU、DC齐发力,引爆男性观众狂欢节

通过2019票房前十图表,壹娱观察(ID:yiyuguancha)发现,除了贺岁档影片外,只有台湾爱情片《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在国语影片中取得一席之地,其他半数席位全部由好莱坞的大制作影片所占据。这个情况与2017、2018年极其相似。

而这些好莱坞大制作影片,无一例外都带有动作、科幻、冒险等视觉冲击强烈的元素。俱为男性观众所钟爱的题材,吸引着他们开始频繁走向电影院。

尤其是迪士尼的MCU宇宙,华纳的DC、帝王计划宇宙,在近三年来大动作频出,《复仇者联盟》系列,《蜘蛛侠》《惊奇队长》《金刚:骷髅岛》《海王》《毒液》《哥斯拉2》等影片强势挤占中国市场,另有《大黄蜂》《变形金刚5》《阿丽塔:战斗天使》等大制作影片持续刺激着男性观众观影欲望。

2019年下半年,更偏向男性观众市场的好莱坞大制作影片还有,《好莱坞往事》《速度与激情:特别行动》《星球大战9:天行者崛起》等。

在2017-2019年,这些好莱坞大制作影片,在中国市场如此频繁的排片布阵中,男性观众的受众占比开始高于女性观众,似乎就是理所应当之事。

国产片科幻、红色题材持续升温

如果说,好莱坞大制作影片近年频繁抢占中国市场,为中国男性观众受众提供了“观影土壤”,那么国产影片近年对硬科幻、红色题材影片的侧重和火爆,就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2017年的《战狼2》,2018年的《红海行动》以及2019年的《流浪地球》分别成为年度票房冠军。这三部影片,也是中国红色题材、硬核科幻题材的代表作品。而此类题材作品同样是男性观众所钟爱的题材影片。

《战狼2》男性想看受众为65.3%,女性为34.7%。《红海行动》男性想看受众为59.5%,女性为40.5%,《流浪地球》男性想看受众为61.4%,女性为38.6%。

在2019下半年,国产影片中,还将有大量科幻、献礼影片上映,《上海堡垒》《攀登者》《中国机长》《我和我的祖国》等等、而这些影片都被认为是各自档期撑起大盘之作。值得一提的是,暑期档被认为年度国产战争巨制的《八佰》因技术原因撤档,该影片也被定义男频电影。

除了以上原因之外,在2019年国产中小成本电影产出大幅度减少也是一大原因。而更偏向女性市场的头部国产影片《少年的你》《小小的愿望》相继撤档,也在很大程度上打击了女性观众的积极性。

从目前来看,2019年将是男性观众观影热情最高涨的一年,因受到好莱坞大制作影片的频繁登场、国产大制作影片近年更侧重科幻、红色题材创作以及多部女性向影片撤档等原因,导致女性观众出现“审美疲劳”,观影热情正在消减。

尴尬的是,在2019上半年缺少女性观众热情的中国电影市场,票房大盘相较2018年下降了2.7%。2019年在扩张男性观众市场之余,如何考虑再次调动起女性观影兴趣,将是重要课题。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2019上半年电影总结:票房、人次均下滑 进口片反超

本文首发微信号:镜像娱乐(ID:jingxiangyule)作者:周驰2月10日,在《流浪地球》的加持下,2019年春节档以58.7亿的成绩,创造内地影史...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019年 男性观众成观影主力?)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