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频上演“档期迷踪” 不再有“国产保护”2019电影暑期档晴雨难测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7-16 11:2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张晓涵 实习生 刘经纬

2019年上半年刚刚结束,一直疲软的中国电影市场亟需一针“强心剂”。然而作为国内影市重要档期的暑期档却频频上演“档期迷踪”,晴雨难测。

其实,近两年的暑期档爆款频现,票房也是一路扶摇直上,从2017年的《战狼2》到2018年的《我不是药神》,都创下了不错的成绩。不过,今年的暑期档就没那么乐观了,被寄予厚望的《八佰》《少年的你》《小小的愿望》(原名《伟大的愿望》)《刀背藏身》等暑期档电影,因“技术原因”和“市场因素”相继撤档,2019年暑期档已然被蒙上了一层阴影。

根据灯塔专业版数据,今年上半年,内地票房以311.09亿元的成绩收官,稍低于2018年同期320亿元的成绩。与此同时,观影人次下降了近1亿人次。不容乐观的票房成绩再加上多部电影遭遇“档期迷踪”,这样的大环境在给2019暑期档电影市场带来更多挑战的同时,也引发了人们对下半年电影走向的焦虑。

撤档调档频现“国产保护月”说法不再

今年四五月份,业内普遍认为,暑期档的“主力选手”肯定包括管虎导演的《八佰》、易烊千玺与周冬雨主演的《少年的你》,然而这两部电影却相继因“技术原因”无缘档期。而就在前不久,由彭昱畅、魏大勋和王大陆主演的电影《伟大的愿望》还在某热播综艺上宣传,之后却历经“改名风波”之后,也没有逃脱被撤档的结局。随后,由徐浩峰导演的《刀背藏身》就在上映前夕,也宣布暂别暑期档……

一位电影发行行业的资深人士H女士告诉记者,虽然频繁调档会使影片的宣传节奏被打乱,宣发成本增加,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观众的关注度和期待值,但是档期的调整对一部电影未来票房的影响却很难预估,也曾有影片因为调档而赚得盆满钵满。例如2017年上映的《芳华》,本来定档国庆档,但因档期影片太多,文艺片的排片空间非常少,延期至当年12月15日上映,影片竞争不像国庆档那么激烈,而且前期宣发已经做得非常扎实,最终收获了14.22亿元票房,所以调档并不完全是一件坏事。从这一点来看,近期频繁的档期调动是福是祸还尚未可知。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副教授张新英也表示,除了“技术原因”之外,市场竞争方面的原因也有可能导致撤档换档的情况发生。比如为了避开强有力的竞争对手,抢占最佳档期或者是争取更多的市场和票房空间等等。

此外,由于国产电影的档期调整,暑期档是“国产保护月”的说法正在慢慢被打破,《蜘蛛侠:英雄远征》《狮子王》《爱宠大机密2》《千与千寻》《玩具总动员4》《愤怒的小鸟2》《速度与激情:特别行动》《昆虫总动员2》等一大批进口大片就在暑期档袭来。

其实,观众对影片的选择早已打破了国产片与进口片的界限,口味与国际接轨。剧情是否足够动人,影片质量是否过关,已经逐渐成为电影市场不言自明的底线,不少业内人士将影片质量看作是中国未来电影市场票房的关键。H女士表示,所谓的“国产保护月”说法正在慢慢被打破,这是一种积极的表现,中国电影市场越来越成熟,观众的需求也越来越多样,对电影本身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观众不再只选择好莱坞大片,也不再只看国产喜剧片,近年来印度电影、日本电影在中国电影市场也都有很成功的案例,这个市场的包容性越来越强。其实对观众来说,关注的永远只是电影本身。

张新英表示,暑期档放开对国外电影的限制并不是今年才有的事,几年前就出现了。外国大片肯定会对中国电影造成一定程度的冲击,但中国电影市场足够大,不同的电影会找到不同的观众,不管是外国影片还是中国影片,要赢得市场和观众,归根到底还是要靠质量。而中影星美国际影城经理闫芳预测,《狮子王》和《速度与激情:特别行动》等进口片对暑期的整体票房有一定的带动作用。对于暑期档多部电影档期频繁调整的情况,闫芳也坦言,如果长期大面积撤档、改档,会影响到观影人群的观影积极性,也会对影城造成不好的负面影响。作为与消费者最直接打交道的场所,观众的失望情绪首先会传导至影院。夹在片方与消费者之间,各大影城有时也是有苦难言。

类型多样化票房究竟花落谁家

除了打破进口片和国产片的壁垒,2019年暑期档电影的类型也愈发多样化,从目前曝光的片单看,有科幻题材的《上海堡垒》,有现实题材的《银河补习班》,有主旋律商业题材的《烈火英雄》,有喜剧片《跳舞吧,大象》,还有国产动画大IP《哪吒之魔童降世》与《武圣关公》……环肥燕瘦,目前还很难说究竟谁能够脱颖而出。

作为暑期档现实主义题材电影的代表,由邓超、俞白眉执导的《银河补习班》被寄予高度期待,不少业内人士将其预测为下一个票房黑马。《银河补习班》以父子亲情为

线索,带观众重温20世纪80年代至今的30年时代变迁,在收获了观众一波欢笑与泪水的同时,邓超凭借自己细腻的情感表演,将大众的目光聚焦亲子教育并引发反思。这样既有剧情、泪点,也有内容和思考的电影,无疑会成为2019暑期档的焦点。6月16日在上海举行的微博电影之夜,《银河补习班》获得微博最受期待剧情电影。在业内人士看来,《银河补习班》在上映之前就获得这样的热度,并不奇怪。闫芳坦言,《银河补习班》市场定位很准确,影片目标人数比其他影片都要多,适合全家观看,也适合刚刚毕业的学生。由此可见,《银河补习班》的市场潜力很大。

另一方面,作为暑期档国产科幻片的代表,鹿晗、舒淇领衔主演的《上海堡垒》也被视为暑期档票房救星。不少观众表示,继贺岁档的《流浪地球》之后,他们对中国的国产科幻电影满怀期待,不少人都在暗暗猜测《上海堡垒》是否能够再创《流浪地球》的票房奇迹。与大多数外国科幻大片有所不同的是,《上海堡垒》的导演滕华涛将故事的发生地定位在中国上海,影片主要讲述的是未来世界外星文明突袭地球,守护人类希望的最后一站在上海打响的故事。相信《上海堡垒》在凭借大量的科技特效吸引观众眼球的同时,故事发生在国内环境的代入感也会给观众带来全新的观影感受。在对中国国产科幻电影抱有高期待的大背景下,张新英也表示,《上海堡垒》有读者基础、明星阵容和资金投入,如果质量过硬的话,应该不乏观众。《流浪地球》票房大卖,说明中国科幻电影市场巨大,潜力无限。不过,我们也应该看到,与好莱坞一流的科幻电影相比,中国科幻电影依然存在不小的差距。

说到国产动画电影,许多人一定会想到2015年上映的3D动画影片《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和2016年上映的《大鱼海棠》。因此,今年暑期档上映的两部国产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与《武圣关公》又再一次引发了大众对国产动画的关注。张新英认为,电影的质量是影片是否成功的关键,她解释说,“《大圣归来》引发热潮,除了其身为《西游记》这个大IP的原因之外,更主要的原因是其制作质量和水准上乘,可谓诚意之作。正是凭借无可挑剔的品质,其口碑营销策略才大获成功,成为2015年中国动画电影中的一个现象级作品。同理,《哪吒之魔童降世》和《武圣关公》能否引发新一轮国产动画片狂潮,关键是看其制作质量和艺术创新程度。”

而《银河补习班》和《哪吒之魔童降世》经过近几日的点映,第一波口碑还算不错,也给前景不明朗的暑期档增加了一点儿信心。

暑期档正在进行将会影响下半年影市

近年来,中国电影票房增长迅猛,涨势喜人。然而,自2018年增速放缓之后,2019年中国电影票房首次出现负增长。据猫眼数据统计,2019年1月至5月中国电影分账票房(不含服务费)和观影人次的同比增速均为负。在这样的大背景下,2019年下半年中国电影的发展趋势显得尤为重要。张新英指出,因上半年票房下降,暑期档票房便显得至关重要。但目前来看,今年有市场号召力的爆款国产电影不多,形势确实不容乐观。观影人数的下降,会对下半年乃至2020年的中国电影票房造成不小的压力。

H女士认为,无论如何,对于片方、发行、影城和观众来说,暑期档肯定会有收获,但是收获究竟会如何,确实还不好说。但是中国电影市场的未来发展肯定是会越来越好,随着中国电影市场成为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中国的电影水准正在飞速发展。虽然目前还有许多不足和差距,但是中国的电影是一直保持前进的状态,中国电影市场乃至中国的观众都处在不断成长的状态。

从目前来看,2019年中国电影票房离700亿元的目标还有不小差距。下半年中国电影市场能否奋起直追,整个行业仍持观望态度。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那些撤出暑期档、又兼具市场体量和口碑的影片能在年内上映,还是可以带动片方业绩增长的。而且,下半年已经曝光的片单中,有章子怡、吴京等主演的《攀登者》,雷佳音、汤唯主演的《吹哨人》,张涵予、欧豪等主演的《中国机长》,陈凯歌、管虎、张一白、宁浩等著名导演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而拍摄的《我和我的祖国》,雷佳音、杨幂主演的《刺杀小说家》以及东方梦工厂出品的《雪人奇缘》等影片,还是有望能够扭转中国电影市场的整体局势的。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频上演“档期迷踪” 不再有“国产保护”2019电影暑期档晴雨难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