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什么是“地铁站味道”?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8-13 21:39   https://www.yybnet.net/

台风天,一个叫张晓晗的女编剧对马桶的吐槽,带红了两个词,一个叫Top5,一个叫“地铁站味道”。

简单说,张作家刚刚看完韩国电影《寄生虫》,然后发现家里的马桶坏了,打电话向物业报修,物业休息,张作家就自己和马桶奋战了两个小时,甚至尿水都溅到脸上,然后就情绪崩溃了,以报警相威胁,要求物管必须来……

这些还算业主维权的吐槽内容,说些过头话,也算正常。不过,张作家忍不住在微博上发了一长段文章,最辣眼睛的是这几句:“(我)住小2000万买的房子,做着所谓人类精英的工作,过着所谓Top5的生活,闻出别人身上的地铁站味道,和那些暴雨中奔波的人不一样了”。

等等,Top5是什么?“地铁站的味道”又是什么?

按之前网上流行的某种统计口径,中国本科以上学历的人只占中国总人口的4%。这么说来,你能考进本科就已经是中国的Top4了,何况张作家和夫君在上海还有小2000万的房子,说自己Top5,那是谦虚了。

但是,“地铁站的味道”的说法,可就不是张作家在凄风苦雨中俯视地铁上班族这么简单了。

“地铁站的味道”,是韩国刚刚获得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的电影《寄生虫》里一个重要桥段,也是推动剧情转折的关键元素。

无业游民基泽一家,通过各种欺骗忽悠的手段,陆续来到了朴社长家里,有的用假学位当上了家庭教师,有的当了画画教师,有的当了女管家,有的当了司机。这个“寄生家庭”偷偷溜进了豪宅里面挥霍、享受,想不到主人突然回家,情急之下躲到了桌子下面,男主人躺在沙发上闻到了“地铁站的味道”,就是自家司机身上的那股味道:“搭地铁的人有种特别的味道”,而这些刻薄的话,基泽一家在桌子底下听得清清楚楚。

等到了电影高潮部分,另一名保姆的老公出来行凶,男主人对他血腥恶臭而捏着鼻子拿钥匙的样子,显示了对于“下层人”的极端的鄙视,结果基泽(宋康昊饰演)突然就情绪崩了,拿刀捅死了朴社长。

忍不住剧透一下,是要说明“地铁味道”这个意象,其实是相当残忍和“拉仇恨”的,它代表着地铁上班族的艰辛,更是来自高高在上的对下的俯视和嘲弄。

张作家,同是影视剧的编剧,明明知道“地铁站的味道”在电影里是多么制造冲突,甚至男主人因为嫌弃这种气味而招致了杀身之祸,还忍不住在茫茫的大台风暴雨之中使用这个台词。那些在狂风暴雨中坚守岗位的普通人:无论是快递小哥,还是物业管理员,都不是张作家眼里的“人类精英”,但都在守卫着自己的那份小确幸,养活着自己和自己的家人,他们以自己的劳动自食其力,并不需要他人的施舍,更没有必要向谁卑躬屈膝。

之后,张晓晗的夫君周鱼又发了长篇的微博“护妻”,火上添油:“能说出这样话的,确实是住不起2000万房子的穷X丝,对,穷X丝,我写的就是,说这些话的穷X丝,重复了好几遍,怕穷X丝们看不懂。”

这个话题很快在舆论上歪了楼,变成:2000万在上海到底算不算豪宅?搞不定自家马桶的人算不算“富人”?

这种讨论的价值观已经扭曲了:每个人的财富可以有不同数量级,但人格是平等的,无论是住200万的房子,还是2000万的房子,甚至是2个亿的房子都没有鄙视他人的权利。这恰恰是一个正在高速发展当中的国家,应该坚守的价值底线:有钱者不可为所欲为;后进者也有向上的渠道。

其实,能进入一线城市,买得起2000万房子的人,值得对自己的成就自豪,但不要觉得全世界都欠Ta一个45度的仰望,更不能在别人身上踩踏出尊贵感。人身不只有财产一个维度,人格更不必向2000万房子弯曲。

2000多年前在《论语》里,孔子的学生子贡问:“贫而无谄,富而无骄,何如?”孔子说:这样也行。但是“未若贫而乐,富而好礼者也”。“地铁站味道”的异域崩坏感,居然来自一个1991年出生的女编剧之口,确实有些猝不及防。

新闻推荐

《速度与激情:特别行动》8月23日中国上映,两大主演“岩石”强森和杰森·斯坦森来京接受采访 这部《速激》很特别:硬汉互怼靠即兴

二位主角有大量飙车戏份。罗曼·瑞恩斯(图左)与表哥“岩石”同镜出演。道恩·强森杰森·斯坦森《速度与激情:特别行动》...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什么是“地铁站味道”?)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