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国庆档票房50.5亿元创新高,三部献礼片表现强势 观众为何爱上主旋律?

来源:新安晚报 2019-10-09 11:48   https://www.yybnet.net/

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8日数据显示,9月30日至10月7日我国电影票房为50.5亿元,创同期历史新高,比此前的同档期纪录增长86.42%。三部献礼片《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位列档期票房前三名。当我们习惯了喜剧片、动作片、枪战片,甚至好莱坞大片轮番抢占各个档期票房冠军的时候,这个国庆档却重新彰显了电影对主流价值观的有效传播。那么,又是什么让天南海北老老少少的观众爱上了主旋律电影?

三部大片|齐齐发力

数据显示,国庆档8天观影人次为1.35亿,亦创同期历史新高;国庆节当天电影票房达7.96亿元,创下非春节档单日票房的新纪录;三部献礼片8天的票房分别为22.23亿元、19.75亿元、8.23亿元。

伴随着强情怀和好口碑,《我和我的祖国》成为了国庆档表现最为强势的作品,用时2天10个小时破10亿元,天8小时突破20亿元,并在9月30日~10月4日连续5天获得单日票房冠军。不过随着《中国机长》的讨论度渐起,该片也在国庆档的后半程强势逆袭,10月5日成为单日票房冠军后便一直保持领先。8日,《中国机长》票房突破20亿元大关。而三部影片中表现稍逊的《攀登者》也拿下了超过8亿元的票房,对得起其全明星阵容。

精心策划|中国叙事

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孙向辉说,三部影片在艺术创作上的创新进取精神得到了观众的高度认可,档期所展现的民族情感与全社会高涨的爱国热情相得益彰;而与以往的宏大叙事不同,此次三部重点影片以散发着浓浓生活气息的艺术特色,赢得了观众的喜爱。

如果说2009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前夕,172名明星加盟的《建国大业》开启了主旋律影片创新的一次大胆尝试,那么10年之后,黄建新作为总监制推出的《我和我的祖国》可以说是主旋律影片的再一次创新和升级。这一次,中国电影人显然更加有备而来,三部电影都提前一年左右便早早进入策划阶段,最终真实的中国故事原型,加上强大的编剧、导演、演员阵容,让三部献礼片打动了观众,撬开了市场。壮阔珠峰上为国登顶的登山英雄、危机面前处变不惊让灾难片没有灾难发生的英雄机长,以及《我和我的祖国》里一个个见证、成就共和国70年光辉历程的小人物……三部电影的成功一方面展现了国产电影生产能力的进步、工业化水平的升级,另一方面这些我们熟悉的故事和身边的英雄,也着实体现了中国观众对于本国文化认同感的不断提升。

“我”是主角|我和祖国

《我和我的祖国》这首歌以其亲切的歌词、悠扬的旋律,在这个国庆到来前便响彻大江南北大街小巷。歌名这六个字也被档期票房冠军采用为片名,相比最初拟定的片名《我的祖国》,影片总导演陈凯歌添加的“我和”两个字不可小视。影片由七位内地顶尖导演分别选择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节点拍摄短篇,这很容易搞成堂会式电影,表面热闹,完了一哄而散。但这一次的创作扎实、认真、走心,巧妙的点题之余,更让一个个小人物,无论技术工人、空军战士、出租车司机,还是上海弄堂里的普通男孩,都拥有了自己的骄傲和风骨。这些“我”,真真切切就是老百姓,是千千万万的普通人,是你我他。

其实,普通人成为主角,就是今年国庆档影片的一个最重要的特征。今年国庆档另外几部影片,宏大叙事之外,也都强化了“我”的存在。《中国机长》中的机组成员、空乘人员,都是普通平凡的劳动者。在《攀登者》中,虽然登顶珠峰是一个集体的努力成果和荣誉,但电影努力在讲好人的故事。在《决胜时刻》中,电影也把大量镜头给了警卫员、播音员这些小人物。这些“我”,让电影与观众有了最深切的连接,或紧张、或幽默、或燃情、或热血的观影体验也就很自然地转换为真挚的感动和良好的口碑。

综合新华社、《新民晚报》报道

新闻推荐

回望70年光影流转 中国电影奏响激情奋进主题曲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家电影局确定《攀登者》《中国机长》《我和我的祖国》《决胜时刻》《古田军号》《红星照耀中国...

相关推荐:
无法划清的边界2019-10-04 11:18
猜你喜欢:
评论:(国庆档票房50.5亿元创新高,三部献礼片表现强势 观众为何爱上主旋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