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厦门国际电影科技展:5G时代 后期制作可以放在云上

来源:澎湃新闻 2019-10-21 10:51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由厦门市人民政府、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指导,由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厦门集美区人民政府等主办的2019厦门国际电影科技与虚拟体验展暨国际电影游戏IP交易展在厦门集美拉开帷幕。

厦门国际电影科技展旨在搭建一个综合性的合作平台,展示电影和游戏领域的最新成果。国内外顶尖的电影科技产业内容提供商、设备厂商、设计公司、软件公司、后期制作公司等汇集厦门。本次展览上的几次论坛,还邀请到了奥斯卡奖得主安东尼·贝拉多·拉默里纳拉,《钢铁侠》《星球大战》《哈利·波特》的特效公司,《哪吒》《流浪地球》《红海行动》等优秀电影制作团队等共聚一堂,探讨5G时代,科技将如何带动中国电影的变革,影视IP与游戏的跨界融合等议题。

嘉宾合影

展览现场,重点展商包括曾参与制作《侏罗纪公园》《黑客帝国》《暮光之城》等特效大片的老牌全球顶级特效公司蒂皮特特效工作室、参与制作《绣春刀之修罗战场》《疯狂外星人》《二代妖精》等电影的特效公司盛悦国际、参与制作《哪吒之魔童降世》《美人鱼2》《新喜剧之王》等电影的洛克特视效、目前国内唯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可提供电影级别实时预演服务的公司艾沃次世代等。它们在现场搭建绿幕特效棚、大型仿生机械、VR互动体验区、视效放映厅,观众可以零距离接触先进影视技术:走进特效棚与表演者同台亮相;跨上机械马,在马背上驰骋;戴上VR眼镜,超真实的地下走廊、荒野沙漠,随时转换。动作捕捉、仿生科技、视景同步、混合现实、虚拟预演这些名词,用实体装置和事例呈现在观众眼前。

在论坛上,混合现实等新技术在如今世界电影中的大量运用,成为关注焦点之一。比如混合现实,是一种特殊的增强现实,其技术和应用介于AR和VR之间,混合现实通过虚拟对象增强现实世界,根据现实世界的物体来锁定它们的位置,虚拟事物看起来好像是现实世界的一部分。

混合现实在如今的电影工业,开始被运用于电影的前期拍摄中。在我们大多数人的认知里,特效是影片拍摄完成后的后期阶段工作。但现在,情况发生了变化。“未来的电影制作会使用前期制作的视频特效。”好莱坞资深电影人基斯·科尔利以电影《湮灭》举例。它的特效制作方式是在前期拍摄中同步完成。“LED屏上有一个投影的影像,然后把视觉特效的背景投影到这个屏幕上,投影清晰度非常高,就可以在前面让演员进行表演。”

那么,在这一技术的加持下,“导演拍摄的时候就可以做色彩调整,甚至可以把虚拟现实的物体植入镜头之中,使它匹配于导演的意图。所有内容都可以进入照明设备,控制光场,你现场就可以控制数以百计的特效结果。而且是实时完成,今天拍摄完以后最终的场景就可以呈现出来,一部电影今天拍完,那么这个电影就算是制作完成了。”

同样使用了这一技术的电影《疯狂外星人》,导演坐在监视器前,就能看到前期完成的外星人,指导特效角色和沈腾、黄勃表演;基斯·科尔利提出真人版《狮子王》的制作,由电脑设计CG动物,游戏引擎完成环境设计,导演乔恩·费儒头戴VR眼镜,在虚拟片场调度镜头。这或许就是高科技影都的未来之路。

论坛的另一个焦点是5G时代到来,未来内容制作会出现什么变化?有嘉宾认为,由于5G带来的高带宽,低延时,“以后我们后期制作完全都可以放在云上,就省得用硬盘了。影院要播放影片都可以通过云发布。”还有嘉宾提到,5G时代也许会改变影视行业的形态,高带宽低延时将大大增加影视内容与观众互动的可能性,终端播放的时候,我们可以随意选择观看方式,选择VR,选择全景,或者特写。“也许我们需要的话,随时可以在观看电影中切换角度,可以看一下演员的背后是什么样,反打近打镜头,我自己换就可以,这就是5G在高分辨率上给我们带来的可能性。”这或将引起电影拍摄和叙事方式的变化。“把各个画面和各个角度对应在电影里不同故事情节与场景。未来的影视故事怎么讲,可能就像游戏一样是开放性的。”

新闻推荐

南宁籍导演编剧王天炜推力作 科幻动作电影作品《战斗天使》昨日播出

《战斗天使》海报导演王天炜(左)在工作中本报讯(记者李宗文)由王天炜编剧、导演,姚兰制片人,赵硕之、胡永涛、张婕、朱名愚、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厦门国际电影科技展:5G时代 后期制作可以放在云上)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