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昨晚开幕陈道明张艺谋成龙吴京等众星闪耀 金鸡雕塑落成,有望成新晋打卡地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11-20 03:49   https://www.yybnet.net/

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昨晚开幕金鸡雕塑落成,有望成新晋打卡地 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陈道明,中国美术馆馆馆长吴为山,著名导演张艺谋,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成龙、吴京、张涵予等出席金鸡雕塑揭幕仪式。新华社发看本文视频扫二维码

备受关注的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暨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11月19日晚在厦门闽南大戏院隆重开幕。据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了解,本届金鸡奖参评影片题材丰富,新作、佳作迭出,反映了两年来中国电影的普遍水准。电影节为期五天,从19日至23日。

出席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式的明星阵容十分强大,包括陈道明、张艺谋、吴京、王晓棠、杨在葆、陈坤、周迅、赵薇、周冬雨、姚晨、苏有朋、林心如、郑恺、易烊千玺、刘昊然、王俊凯、谭维维、佟丽娅、薛晓路、卢燕、尹力、丁荫楠、乔杉、李非等,而黄晓明则担任了开幕式主持人。

根据《中国电影金鸡奖章程》和《评选细则》的相关规定,本届金鸡奖将评选最佳故事片、最佳中小成本故事片、最佳儿童片、最佳美术片、最佳纪录片、最佳科教片、最佳戏曲片,以及最佳编剧、最佳导演、最佳导演处女作、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最佳摄影、最佳录音、最佳美术、最佳音乐、最佳剪辑共计19个奖项。评选将采取实名制投票,希望秉承更加严谨、负责任的态度评选出各个奖项。

据悉,参评影片范围为2017年5月16日至2019年6月30日经国家电影局审查通过的故事片、儿童片、科教片、纪录片、戏曲片、美术片。至6月30日,共计收到各片种报名影片277部。其中《古田军号》《地久天长》《红海行动》《流浪地球》《我不是药神》《后来的我们》等六部影片入围了最佳故事片评选。

今年,评奖办公室对金鸡奖评奖进行了改革,按照新修订的中国电影金鸡奖章程,评委会对相关领域专家评委库进行了增补,从电影艺术创作、理论评论、专业教育等方向考虑,最终从评委库中选取了16位专家组成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故事片/儿童片评选委员会,选取了每个类别各5名专家分别组成了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科教片/纪录片评选委员会、美术片评选委员会和戏曲片评选委员会。评委会主任由陈凯歌导演担任。

本届电影节期间,组委会将举办三大主题论坛,并首创金鸡电影创投大会,为中国电影扬帆助力。金鸡创投的目标是打造成为具有权威性的国内乃至世界范围内一流的电影创投平台。与评奖、影展、论坛等电影节主体活动相得益彰,成为电影新人、投资人、制片人交流融汇的主阵地。

本届金鸡奖评委会将在电影节期间,对金鸡奖提名影片和主创人员进行集中表彰。每个最佳奖项将在颁奖典礼开始前,由金鸡奖评委会根据《中国电影金鸡奖章程》投票产生,并在颁奖典礼现场逐一揭晓。颁奖典礼上,下一届百花奖颁奖仪式举办城市领导还将从厦门市领导手中接过电影节的节旗。

11月19日下午,电影节还特地在厦门海峡大剧院前广场举行了金鸡雕塑揭幕仪式。该作品由著名雕塑家吴为山创作,塑造了金鸡昂扬向上、充满朝气的形象,寓意中国电影事业的蓬勃、健康发展。雕塑高6.91米,重超2吨,坐落于直径1981厘米的底座上,象征中国电影金鸡奖创始年份1981年。同时,这还是一只可以不停旋转的金鸡,象征着中国电影人永不停止的奋斗脚步。该雕塑兼具艺术和观赏价值,有望成为厦门的又一个新晋“网红”打卡地。据了解,此次金鸡奖奖杯也是以该金鸡形象为模型。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杜恩湖

开幕影片临时生变

巩俐新作《兰心大剧院》撤映

11月19日晚,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在厦门开幕。据官方通知,金鸡百花电影节“国产新片展”的开幕片由《兰心大剧院》改为《尺八:一声一世》,原定于19日13:30进行的《兰心大剧院》展映也已取消。据了解,此次取消展映是因《兰心大剧院》出品方在宣传上出现分歧,所以临时决定不担任国产新片单元的开幕片。

《兰心大剧院》由巩俐、赵又廷、张颂文、黄湘丽、王传君、汤姆·拉斯齐哈、帕斯卡·格里高利、小田切让、中岛步等出演,讲述1941年上海,一名女演员在出演新舞台剧的同时,也在为同盟国收集秘密情报,在发现日本准备偷袭珍珠港的计划后,她拒绝分享这一信息。本片也入围了本届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

此前,《兰心大剧院》宣布将于12月7日在中国内地上映。而12月7日是珍珠港事件、太平洋战争爆发的日子,也是剧情中的最后一天。目前看来,该片能否按计划上映,也成为未知数。

今年金鸡提名名单也颇受关注,最佳男主角提名名单包括《我不是药神》的徐峥、《暴雪将至》的段奕宏、《地久天长》的王景春以及《老兽》的涂们、《进京城》的富大龙、《过昭关》的杨太义。此外,马伊琍、白百何、咏梅、姚晨等将角逐最佳女主角奖项。

电影节期间将举办九大论坛活动,将邀张涵予、李少红、郭帆、陈可辛、陈思诚、林超贤、徐峥等电影人共话中国电影业发展。此外,还将展映近80部国内外佳片,放映近200场,包括即将亮相贺岁档的国产片《吹哨人》《南方车站的聚会》等。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帆

新闻推荐

娜奥米·斯科特 当年从2000人中脱颖而出主演《阿拉丁》,如今搭档“暮光女”再演经典之作 从公主到霹雳娇娃,她也曾被删光戏份

电影《阿拉丁》拥有过人的美貌和嘹亮的歌声,娜奥米·斯科特似乎天生就适合做演员。尽管今年只有26岁、一共只演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昨晚开幕陈道明张艺谋成龙吴京等众星闪耀 金鸡雕塑落成,有望成新晋打卡地)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