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看懂这20个梗,看懂《好莱坞往事》 导演昆汀说这里有他的电影宇宙,多位演员被致敬,轿车、书籍和雕像背后都有戏

来源:新京报 2019-11-28 00:58   https://www.yybnet.net/

少年的朱迪·福斯特

近日,素有奥斯卡风向标之称的第三届好莱坞影评人协会奖公布本年度提名名单,《好莱坞往事》以11项提名领跑,拿下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最佳男导演等奖项提名。作为昆汀的第9部电影,《好莱坞往事》在昆汀的作品序列中有些另类,他自己也承认,这是他最私人的一部作品,“《好莱坞往事》是属于我的《罗马》”。不过,作为影迷的昆汀不变的还是在其作品中注入了大量迷影情结,他也曾说过他的作品也存在着电影宇宙,《好莱坞往事》中就隐藏着许多和他之前作品之间的关联。1969年的好莱坞,社会政治动荡与反叛文化的兴起,过气的动作片演员里克·达尔顿(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饰)和御用动作替身克里夫·布斯(布拉德·皮特饰)挣扎着想要寻找自己的出路。昆汀用自己的方式去缅怀那个时代,在片中他用别致而又灵动的迷影手法巧妙地亦真亦假致敬了一大批影视作品及电影创作者。这里总结出《好莱坞往事》中隐藏或深或浅的20个梗,看懂它们,有助于观众更好进入这部影片别致的迷影氛围。

1里克原型是伊斯特伍德

《好莱坞往事》中,莱昂纳多饰演的角色里克·达尔顿是一位活跃在上个世纪60年代的过气动作片演员,虽然这个人物是一个纯虚构角色,没有历史原型,但还是可以根据故事找到一些线索,这个角色应该是综合了几个好莱坞影史上的人物设计出来的,最为明显的就是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比如里克在好莱坞已经过气,前往意大利拍了几部西部片再次走红,这段经历与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很相似,他也是先在好莱坞拍了一些影视作品,之后前往意大利拍了赛尔乔·莱昂内执导的“镖客三部曲”一举成名。

2克里夫影射罗伯特·瓦格纳

片中克里夫被怀疑杀妻的设定也有现实原型。1981年美国影星罗伯特·瓦格纳曾被指控在游船上谋杀了自己的妻子娜塔莉·伍德,但因为证据不足最后调查以意外溺水草草收场。之所以认为昆汀是受该事件启发的主要原因是片中克里夫的妻子也叫娜塔莉。

3昆汀致敬莱昂内

昆汀在很多场合都表达过对意大利导演莱昂内的喜爱,《八恶人》《被解救的姜戈》就充满了对他的各种致敬。《好莱坞往事》(《OnceUponaTimeinHollywood》)的片名更是致敬了莱昂内的“往事三部曲”:《西部往事》《革命往事》《美国往事》。

4小女孩还原朱迪·福斯特

电影中,里克在片场遇到一个读书的小女孩,她虽然只有8岁,但却有着超出年龄的成熟。她对里克说,演戏前不要吃午饭,会变得迟钝。演员的工作,要避免任何影响演出的障碍。在片场,她只叫角色的名字。很多观众都猜测这个小女孩的原型是谁。其实昆汀给小女孩的椅子背面一个镜头,上面写着"TrudiFraser",拼写和发音跟“JodieFoster”(朱迪·福斯特)的名字有些相似。朱迪·福斯特的处女作是《山中恶徒》,1970年3月1日上映,拍摄时间应该在1969年,与《好莱坞往事》的故事背景正好吻合。片中饰演“TrudiFraser”的是10岁的演员茱莉亚·巴特斯,曾参演美剧《美式主妇》《透明家庭》《犯罪心理》等。

5替身演员总是有戏

片中里克前往意大利拍片,其中第四部片《爆炸行动》的导演叫安东尼奥·马格利提,这正是《无耻混蛋》中伊莱·罗斯饰演的特种部队成员为了潜进纳粹电影首映会所冒充的身份,同样这场戏中,布拉德·皮特假冒的身份和《好莱坞往事》的角色一样,都是替身演员。

6火攻恶搞《无耻混蛋》

在里克主演的《麦克拉斯基的14拳》中,里克躲在红色帘子后面,然后用喷火枪向楼下的纳粹喷射火焰。这段昆汀明显恶搞了自己的二战电影《无耻混蛋》,片中唐尼·多诺维茨中士和奥马尔·乌尔默一等兵做了完全相同的事情。

7瑞格拼写与姜戈类似

片中,里克在意大利拍的第二部西部片,意大利片名叫《杀了我吧!外国佬!》,海报中的“瑞格”(Ringo),是个人名,不仅拼写跟姜戈(Django)类似,也是通心粉西部片里的角色名号,西部片导演杜奇奥·泰萨利执导过“瑞格系列”,包括《瑞格之枪》和《金枪客再闯鬼门关》等,主人公就叫瑞格。

8真的很爱《我爱露西》

片中,曼森家族的三个成员决定大开杀戒,其中一个成员说道:“电视上的每个节目,除了《我爱露西》之外,其他都是在教我们如何杀人”。《我爱露西》是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风靡美国的一部热播电视剧,也是美国电视史上最受欢迎的喜剧剧集。总共6季181集,播出了10年。

9李小龙呼应《勇破迷魂阵》

片中有场戏,玛格特·罗比饰演的莎伦·塔特悄悄地坐在影院观看自己出演的电影《勇破迷魂阵》,通过观察观众的反应而兀自欣喜。当时影院中放映的就是1969年上映的那部《勇破迷魂阵》,由莎伦·塔特主演,这是她遇害前上映的最后一部电影。该片的武术指导是李小龙,片中有一场莎伦·塔特与一位女演员的对打戏,导演昆汀用平行剪辑的方式,让李小龙(麦克·毛饰)与玛格特·罗比对打,与大银幕做了一次呼应。

10《苔丝》的纪念意义(1979)

片中莎伦·塔特去书店取以罗曼·波兰斯基的名字订购的初版书《德伯家的苔丝》,她对书店老板说,要将这本书送给老公波兰斯基。莎伦·塔特被害十年后,波兰斯基在1979年导演了根据这本书改编的电影《苔丝》。

11真的“马耳他之鹰”

同样是在书店的这场戏,莎伦·塔特进入书店的时候,她看到《马耳他之鹰》之中的“鹰”雕像,还上前摸了摸。这是1941年约翰·休斯顿执导的一部经典黑色电影。该雕像现在属于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

12你好,史蒂夫·麦奎因

电影中有一场戏,一位演员在片场问里克,是否差点就能演《大逃亡》(1963)中史蒂夫·麦奎因演的角色。下一个镜头,导演昆汀就将里克替换成史蒂夫·麦奎因,用合成影像出演了这部电影。史蒂夫·麦奎因是好莱坞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著名的硬汉影星,代表作还有《巴比龙》。电影中的花花公子派对上,他也有出现,由出演过美剧《兄弟连》的演员戴米恩·刘易斯饰演,在派对泳池边,他和另一个女人谈论着莎伦·塔特对伴侣选择的喜好。莎伦·塔特遇害当天,原本史蒂夫·麦奎因也被邀请前往Celo大道10050号共进晚餐,但临时有事,让他逃过一劫。

13《TheFBI》剧集是真的

片中里克和克里夫晚上回到家中看里克客串的剧集《TheFBI》,这部剧现实中是真实存在的,曾在1965-1974年间播出。里克出演的剧集《AllTheStreetsAreSilent》也是真实存在的,甚至情节、拍摄角度,都完美还原了原版内容。里克在剧中客串的角色Murtaugh现实中由伯特·雷诺兹饰演,他曾经出演过成龙1981年的电影《炮弹飞车》。

14库尔特·拉塞尔客串

和昆汀合作多次的演员库尔特·拉塞尔在《好莱坞往事》中饰演一名特技演员负责人,饰演他妻子的佐伊·贝尔特别讨厌皮特饰演的特技演员克里夫。在现实中,佐伊·贝尔就是个女特技演员。在2007年昆汀执导的电影《死亡证据》中,库尔特·拉塞尔饰演一个犯有连环杀人案的退休特技演员迈克,佐伊·贝尔本色出演自己并最后杀死了迈克。

15凯迪拉克轿跑做报酬

片中克里夫·布斯开的那辆1966年的凯迪拉克轿跑CoupeDeVille(被嬉皮士扎轮胎的那辆车),和昆汀处女作《落水狗》中金先生(迈克尔·马德森饰演)开的车,不光型号一致,颜色都是一模一样,而这辆车其实就是马德森本人的。马德森称,在拍摄完《八恶人》(2015)后,他开玩笑地向塔伦蒂诺抱怨,他在塔伦蒂诺作品中扮演的每个角色最后都死掉了,于是塔伦蒂诺在这部电影中给了他一个小小的客串作为报答。

16想起《疤面煞星》

阿尔·帕西诺饰演的制作人马文在片中表达对于里克过往角色的喜爱,还模仿了里克在《麦克拉斯基的14拳》中开枪扫射的动作,“我喜欢那套杀杀杀”,这里是在致敬阿尔·帕西诺1983年主演的《疤面煞星》,该片结尾他同样有一段拿着枪疯狂扫射的片段。

17蒂姆·罗斯戏份被全删

曾在昆汀电影《落水狗》《低俗小说》《八恶人》中有过精彩演出的演员蒂姆·罗斯也出演了《好莱坞往事》,不过成片中并没有他的戏份,被导演昆汀全部剪掉了,只在片尾字幕表中提到了名字。

18结尾重写历史

就像《无耻混蛋》的结尾,希特勒被炸死在影院,《好莱坞往事》结尾,昆汀将曼森家族党徒痛快地干掉。

19老哥伦比亚女神

和《被解救的姜戈》(2012)一样,这部电影也是以60年代末哥伦比亚电影公司的复古老标志开场,致敬意味明显。

20“红苹果香烟”

《好莱坞往事》结尾有一个彩蛋,有一段里克拍摄“红苹果香烟”广告的花絮。据说,这是在戛纳影展首映之后补拍的。“红苹果香烟”是虚构出来的香烟,但是却一直贯穿在昆汀电影中,在《低俗小说》《八恶人》《杀死比尔》中都出现过。

新京报记者滕朝

新闻推荐

在书店业的黄昏中,茑屋书店是如何让人怦然心动的|近观日本

【“近观日本”是旅日作家陈药师在界面新闻开设的专栏,讲述日本的商业和文化】。牛仔裤、帆布鞋,即使是面对重要客户的时候...

相关推荐:
一张老照片2019-11-25 23:37
猜你喜欢:
评论:(看懂这20个梗,看懂《好莱坞往事》 导演昆汀说这里有他的电影宇宙,多位演员被致敬,轿车、书籍和雕像背后都有戏)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